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13岁女儿的新烦恼

(2011-01-13 04:26:54) 下一个

在女儿的学校,如果学生做了错事,比如忘了交作业,上课捣乱,老师会给一张黄牌,黄牌累计到一定程度,会被关禁闭 一次。上中学第三年了,女儿是班上唯一一个从未拿过黄牌的。昨天她的一个同学和她聊天,表示对她的成就(没有黄牌、成绩优秀)十分羡慕,不料这成了个导火 线。她回家和我说起这个同学,说着说着就生气了,还掉了眼泪。我瞠目结舌,看着她,听着她,原来她不想这样perfect, 没有黄牌这一结果都是我们平时对她要求太高太苛刻造成的,我们要负全部的责任。

其实,早在几个星期前,她已经和我说过,她很想得一张黄牌,她不想这样“特殊”。我问她计划怎样得,她说计划和英语老师吵架,因为英语老师很喜欢她,她相 信吵了架也还会继续喜欢她。我觉得这个计划不好,建议她用别的方式,比如少交一次作业啥的,同样可以达到拿黄牌的效果,为什么偏要吵架?我保证如果是因为 不交作业而得到黄牌,我不会怪她。可是我没有想到这件事叫她如此困扰。

说实话,和坛子里的推爸推妈比,我们远远算不上“推”。拿黄牌这件事来说,我从来没有说过拿到黄牌就要挨骂。我问女儿我们怎样苛刻啦,她举例:一,每学期 末的成绩报告单,我都会仔细阅读并且抽时间专门来谈话。二, 七年级,她的数学考了83, 班上的90多分有几个。我说你数学本来很好,这个成绩不行。八年级一学期数学考了95,我发现丢分原因是粗心,说:你完全可以拿满分的是不是?只有八年级 期末她拿了满分,我才表扬了她。很多别的家长,不管孩子拿了多少,都说well done的。

我最后认真地说:闺女,你是我的女儿,无论你以后是个清洁工还是跨国集团的CEO(这么说是因为她最近的理想是这个),我都会一样地爱你,几个黄牌几个比 较差的成绩,说到底不会影响我对你的爱。我对你要求高,是因为我觉得你能达到,你如果是个天资差的,没有potential比如就像谁谁, 我不会推你的。比如数学,没有我们的要求,你是不是不会努力去拿满分?还有成绩报告单,学校给每个同学作报告单,就是要父母配合学校、了解你的情况,我们 这样认真才是学校希望的,我认为不看报告的父母不是称职的父母,这一点我不会改变。至于你的同学和她们的父母如何不在乎黄牌、不在乎成绩,不关我的事,我 家里的事情我做主……如果你因为没有黄牌觉得自己太特殊,你就拿一个两个好了,我早就同意了对不对?那些因为你没有黄牌说风凉话的同学,你不必在乎她们, 她们可能是嫉妒你才故意这样。我和爸爸很为你骄傲,老师们也会这样……

最后她不哭了,和弟弟玩去了。

我暗暗地舒口气,还是有些忐忑,不知道自己说的做的是否真的合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