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年底的阶段性总结

(2010-12-21 07:55:17) 下一个

又近年底,心里有些莫名惆怅加莫名躁动。总觉得有很多事情2010要做却还未来得及做,要移交来年。比如我一直想打一些长长的电话,听听那些我想念的声 音。好不容易有了自己合适的时间,却又顾虑对方不方便。比如碰巧是国内的下班时间,我就猜他们会不会在开车?晚一些呢,会不会在请客?早一些呢,会不会在 开会?国内请客和开会是那样频繁。又像拉开衣橱,总觉得少那么几样,而心仪的款式比心仪的价钱还难觅。就这样一日一日拖了下来。拖到了今天。

好久没有写博克了。说忙是借口。写几个字花不了24小时。检讨一下,觉得自己最近就忙了两样事:一网购二网八。网购就不说了,淘货的乐趣和失望的扫兴交替 出现。看来我要狠狠心,戒掉—至少严控这个仿佛花钱不出血的习惯。网八,网上看八卦,也是突发的热衷。最初是无意碰到一个帖子,楼主是个和我同龄的女人, 一个妈妈,她的尚未离婚的老公离家三年和另一个女人生活在一起,她却不愿离婚。从此突然对情感贴来了兴趣,也是巧了,这年头想离婚、要离婚、已离婚的人真 多,由头和情节五花八门,我不得不承认比我枕头边那本《黄裳自选集》戏剧多了。黄老先生的书没看几页,情感八卦经验间接地增加了很多。我为此严重怀疑自己 智力退化志趣俗化。

这两个毛病都是万能的网络带给我的,按说弃网是最好的药。可是我深知自己不仅不能,而且必须要真诚地感谢网络。想想这些年在国外孤寂的生活。家人是我选择这种生活的理由,而网络给了我无人代替的慰籍。没有网络我要不是已经回国了,要不就是已经闷死了、疯掉了。

我常去的地方有天涯。我喜欢天涯一成不变的论坛蓝色页面和大大的字体。我喜欢它包罗万象,永远可以找到新鲜的话题、犀利的见解、捧腹的回复。天涯就像一个巨大的有无数房间的茶馆, 各色人等均可找到自己的去处,你可以有你的根据地,这不妨碍你到处溜达,倾听不同的声音和故事。清醒的时候可以去书话、关天、煮酒听课,无聊地时候可以去 八卦看吵架或去看游记找食谱。百般无趣,还可以找到自己的老家城市,问问乡亲,西大街街角那个早点摊子还存在不?看到那些乡音琳琅的回复就权当回乡一次、 口福一回。

我常去的地方还有一个社区网。那里的话题通常很local, 比如超市卖过期肉食啦,谁家的狗没栓啦,某孩子考上北大啦,某小区有人占据公用绿地啦,甚至某人淘宝到了超值货啦等等。这里头看似没有一件事和我有关系, 桩桩都比天边还遥远。可是我就是忍不住去溜达,到了三天不去十分想念的地步。了解他们又在讨论啥鸡毛蒜皮好像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偶尔还插个嘴。我在那里 认识了个卖保险的小伙子,可惜最后保险没有买成;我还认识了个出国进修的年轻妈妈,可惜还没有见上面。我甚至还费了周折,参加过他们的团购(我真的没 疯~)。这些零零碎碎的体验,其实给我一种错觉,就是我离那种生活其实很近,我一直就生活在他们之中,从未远离。你看,我连楼下美容店酬宾都知道,我也可 以下班路上去他们喜欢的那个卤肉店买上一块酱牛肉,恩,我隔着电脑,就已经闻到那中国式的香味……


文学城?嗬嗬,这说的人很多了,我就不说了,埋头潜水,偶尔冒泡。


这样算下来,除了上班、回家做饭清洁哄孩子,我还能有多少剩余时间呢?何况,最近还看了《黎明之前》和好多非诚勿扰。看黎明之前是因为有人鼓吹秀波是多么 地帅。看了才知道,秀波不是我的菜,我确定自己偏好孙红雷那样长相粗糙的男人。请不要怀疑我这把年纪看相亲节目的初衷,这里有很多乐子,是了解国内年轻人 多好的窗口,何况我家的女儿几年以后也要找对象,提前熟悉啊。非诚勿扰无情地告诉我,当下国内的年轻人是顾不上看书的。特别是女孩子。24岁、大学毕业, 看不懂围城是正常现象。很多人的观点甚至是:只有不会生活、没有其它爱好的boring人,才会去看书。这真让我失望。不过,我依旧决定坚持自己的做法, 培养自家孩子读书的习惯,觉得我们boring的人,我们也不肯要是不是。这两样也是网看的。卧室的电视,自从连上电脑,就凝固在PC模式、不曾改变。

……

年底了,总要说些总结的话。正如某大侠说的“感谢党,说出来忒假;感谢父母,说出来太轻;感谢亲友,要说的太多……”那么我必须顺道地、隆重地感谢网络和网站、还有那些发贴的、更新的,吵架的,显摆的,围观的,打酱油的,给力的,不给力的~~~~

圣诞快乐!新年进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