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父母心

(2010-09-16 04:21:07) 下一个
父亲和阿姨3年前来伦敦,我记得很清楚,他们带给我很多不必要的东西,其中包括一把炒熟的南瓜籽,真的只有一把,最多100颗。老爸殷殷地站在一旁,看着我和女儿总共用了不到3分钟,把那南瓜籽消灭光。他说因为他记得我和女儿都爱吃这个东西。洋人这里即使有也味道不对,这瓜子是他自己种的瓜结的。

这次我吸取经验,提前1个月就反复地严厉地禁止他们不可乱带东西,浪费珍贵的行李额度,严词拒绝了他们不下于10样想带给我们的东西。动身之前,朋友陪着父母清点行李,见超重不少,就一样一样检查精简。她看到行李中有:花椒,是附近农场种的,去年秋天,他们求得同意,自己去树上一粒粒摘下来的。玉米渣,说是稀罕东西,要带来熬粥。两个切片烤得焦黄的枣糕。这东西正好她认识,因为是她春节去拜年的时候带的。这枣糕虽然要归于馒头一类,却是我们附近镇上(她家乡)的工艺十分复杂的传统食品,味道绝非普通的馒头可比,我小时候很爱吃。一把生的花生,看着还好,尝着已经是坏了。我猜不出这是为了什么,难道是我说过喜欢某种花生,父亲给我带来的种子?还有一把小小的崭新的锄头,父亲说伺候菜地要用……

她把这些东西还有其它东西都扣下了,说地球村了,这些东西伦敦也有的卖。大约是父亲和阿姨的表情让她不忍吧,她最后妥协了一下,把枣糕片放了回去,这里面包含的父母心最多,到了伦敦,作为文物保管起来也好。

次日,他们一块去超市,父亲和阿姨已经不敢乱买东西了,她看他们站在那里犹豫,就过去问,他们两个说:我们买4个粽子好不好?给他们4口人一人一个?我们放在外衣口袋里,不占行李分量。朋友实在不忍,就同意了。她短信给我,说,算了,行李超重的话,付钱好了,你不知道说对他们说不有多难。

父亲和阿姨此刻已经在飞往希思罗的飞机上了。不知道他们的行李里还有什么惊奇和惊喜。期待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nuno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朴实无华,却能打动人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