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当云心事

(2010-09-16 04:20:14) 下一个
初三的时候,开了化学课。学校恰好分来一批新老师。我们班的化学老师就是其中一个。他一共教3个班的化学。

化学老师高高的个子。我们班的教室在一个高台上,他经常是3大步跨上来。他经常穿藏蓝色或浅灰色的改良版中山装套服,领口露出白色的衬衣,总是干干净净。他浓眉大眼,不戴眼镜。光洁的微黑的面孔上写满青春的朝气。那个年纪的学生很调皮吧,我们有时候和他对着干,他会假装很生气,也许是真的生气,把眼睛瞪得更大,板着脸不理会我们,不过片刻之后,就会叹气,唉,你们这些傻瓜东西……其实,学生们就算欺负,也是欺负自己喜欢的老师,不喜欢的,对策是直接忽视-----上课睡大觉。

化学老师和物理老师一起,合住在学校门外的一间教师宿舍里。学生们,会有各种理由去敲门,比如要作业本了,问问题了,甚至聊聊天了。大约是年轻老师的缘故吧,他们的宿舍人气很旺,我们每次去都有其他学生在。说我们,是因为我根本不记得一个人去过,我不是化学课代表,也不是化学尖子。没有理由也没有胆量。不过我那时最好的好朋友是我们班物理化学两科的课代表,陪着她,我去的次数肯定不少。

很快,同学中有传说,说另一个班的一个女生喜欢上了化学老师。那个女生是个留级生,比我们要早熟吧,人也漂亮。反正那时一说起她,就觉得自己像只懵懂的丑小鸭。既有点瞧不上人家留级的历史,又有点羡慕人家的成熟漂亮。有一个晚自习,我的朋友建议,悄悄地去化学老师宿舍看看,说不定那个女生在呢?我又兴奋又害怕地和她一起去了。远远地看见宿舍亮着灯,我们慢慢走到窗下,玻璃上糊着白纸,可是白纸裂了几条缝,透过缝隙,我看到化学老师坐在自己的桌子后面,仰着头;那个女生站在桌子前面,双手略微伸开,撑着桌面,他们这样的姿势,面对面,在说着话呢。

我朋友偷笑着跑开了。我傻傻地看着毫无察觉的他们,只觉得心底有个东西嘎碴嘎碴地碎了。我也想和朋友一样偷笑着跑开,可怎么也笑不出来。平生第一次有这种奇异的感觉,我把握不了。最后怎么离开的,忘了,应该是被朋友拖跑了。

很快初三过去。很快高三也过去了。我中考成绩并不好,让所有看好我的人小跌眼镜。整个高中阶段,忙着生病,忙着苦读,间或也会想起化学老师,就像在梦里,我们其实就生活在同一个小小的城市,却很少有他的消息。高考完的那年暑假,老爸给我找了个改初中会考试卷的差事,我每天混在初中教师中间上班一样改卷、中午不许回家,要吃教育局的统一的饭。有一天中午饭后,我无聊地倚在楼杆上,等待下午改卷开始。一个人站在我身后,轻轻咳了一声。我扭头一看,想不到是化学老师。我赶紧叫老师。他说:早看着像你,眨眼都长这么大了哦!

他不再穿整洁的中山装。随随便便套着件圆领体恤,胡子也拉拉擦擦,像是许久不理。那种特殊的青春的朝气被蒙上了岁月的灰尘。我还是莫名地有些心慌,有些失望。我们闲聊了几句,就各自改卷去了。他改化学,我改政治。那天下午下班,突然瞥见他就走在我前面不远,几步跃上了一串台阶,依稀当年。

至今再没有见过他。

化学老师,教师节快乐!

看贴的你,周末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