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和女儿聊天纪录:personality & likability

(2010-09-16 04:19:31) 下一个
每天晚上9点到10点,是凤凰卫视的电视剧时间。如果内容尚可,女儿感兴趣,我们就让她看。爸爸陪看,既是他自己的休息消遣,也是备着女儿看不懂好解答。如果她不感兴趣,那我就要她来和我聊天,也读点中文。和我聊天要用中文,总之变着花样和中文过不去。

前几日的聊天蛮好玩。她问起我中学时候的朋友,我给她讲了几个,这样就聊到了她的朋友和她们班同学。我建议,说说你喜欢的性格 (personality),好的不好的各说3个吧。

她略微考虑了一下,就开讲了:

快乐,不爱生气。举例Zoe. 按她的介绍,Zoe长得好看,每天都穿戴得整整齐齐,表现得开开心心,不仅从来没有哭过或者拉着脸过,而且很搞笑,是个大活宝。 Zoe成绩不错,特别是画漫画很有天赋。老师们都很喜欢她。Zoe是她们班最有likability的。Zoe虽然很棒,却还不傲气,和大家嘻嘻哈哈关系都不错。

聪明。Nilo和女儿一样在数学高级班,女儿觉得 Nilo比自己还聪明。原因是:女儿不懂的,高级班里只有可能Nilo懂,如果Nilo都不会,全班就没有人会。女儿要掌握一个定理,要做几道题才行。 Nilo很懒,不爱做题,经常不做作业,却没有她不懂的。女儿学4种语言(英语,汉语,法语,德语),Nilo要学5种,多一个印度语。Nilo家很远,每天路上要花3小时。Nilo多不容易!说到这里,女儿很遗憾: 这么聪明的Nilo, 老师们却不大喜欢,就因为Nilo不爱做作业,上课也不爱发言。因为她们平时的大作业要记入期末成绩的,这样一来Nilo的成绩也不是很好。我试着说:你和Nilo是朋友的话,你就要帮助她提高,跟她说多写点作业呀。因为朋友的意义不仅在一起快乐,也要互相帮助,共同进步呀!女儿说:我们有约定的,如果她当天没有交作业,吃饭时候我不和她坐在一起。还补充说:你别管了。

优秀却不傲气。前面说到的Zoe就是。这样的同学其实不少挺多的,比如还有谁谁谁谁~~

不喜欢的第一个例子是爱哭的Coco. 我早就听女儿说过Coco. 刚入学那时,Coco动不动就哭。忘带了东西哭,找不到教室哭,中午看见食堂排队很长,也哭。刚开始大家赶紧安慰,慢慢地大家大约都厌了。现在她还是老哭,不过哭的时候都没有人劝了。

女儿不喜欢没有自知之明、自私的表现。比如上戏剧表演课,一些同学老抢着要演主角,既不考虑给别人当主角的机会,也不考虑角色的要求和自身的情况。有一次要演一个厌食快死的女生,班上一个很胖的女孩子就强烈要求自己来演。后来大家推举了另一个同学,她就不高兴,哭了,还拒绝演配角。

最后一点 “不好“让我有点惊讶。女儿说班上的Stephenie, 其实并不丑,可是,make no effort on her appearance. 第一次见她就是两只小刷子在后边,两年了,从来没有换过发式。学校要求每天穿校服,外套也必须是黑色或墨绿色才行,女孩子们的对策是在头发、外套式样和围巾上耍心眼,争取与众不同点。Stephenie却不,和她的头发一样,两年来就没有见她穿过第二件外套。我提醒女儿,是不是人家家里比较困难,没有钱?女儿说:才不是,她的妹妹在7年级,就很不一样,而且,她们同学都已经八卦出来Stephenie和妹妹一样都是现在的父母亲生的。说到这里,她如老外一样,摊摊手耸耸肩:这是她个人的问题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兰缇 回复 悄悄话 聪明的孩子。
movieday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有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