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幸福是什么,爱情是什么,人生如戏是什么

(2010-06-28 07:06:01) 下一个
父亲出身贫寒。我猜想在爱情的赛场上,他的雄厚资本只有一样:他的才气。如果一定要继续找,那么二是他浓眉大眼,年轻时或许还算帅哥一枚。
  
  父亲的初恋是他们的校花。校花是城里人,校花拒绝了死追她的同学李,倒追父亲这个凤凰男。这个凤凰男还不大好追,总是担心城里姑娘会对公婆不好,犹犹豫豫。一来二去,同学李记恨上了父亲。
  
  父亲的第一次婚姻,完全由父母主办。他的回忆录中写道:正在教室上课,父亲来了,把他叫出教室,通知到:半个月之后的某月某号,要给他娶亲,他必须出席婚礼。别的,家里都准备好了。媳妇是邻村的,也算认识。孝顺的父亲当时在上师范,按要求提前一天回到家,拜了天地,3天后就回了学校。这段婚姻很快结束了,父亲常年不在家,女方有了外遇,坚持要离婚。
  
  离婚当然不算荣耀的事,那个年头更是不光彩。好在父亲还算出色的有为青年,毕业工作后,很快有个好姑娘看上了他。那个姑娘原本和一个现役军人定了亲,看上父亲后,就和军人退亲了。拿着退婚书父亲才知道原来被退了婚的正是前面说过的同学李。可是不能因此拒绝了姑娘的真诚吧。姑娘如愿嫁给了父亲。这个姑娘性情温和,孝敬公婆,父亲在外教书,挺满意。婚后几年,陆续添了2个女儿。如果不是风波突起,他们的日子很可能就这样平平淡淡过下去了。可是晴天霹雳,有一天父亲突然被开除了,理由是破坏军婚。原来同学李告了他。当时适逢老蒋反攻大陆喧嚣甚上的时候,稳定军心事关重大,所有一切的调查取证统统略去,军方十分强硬,地方的教育局部门斗争了1年多,终于抗不住,让步了。
  
  父亲于是返乡务农。他虽然体力不行,但是肯吃苦有文化很快就当上了队长、村长,是组织的重点培养对象。反攻大陆破产了,他的冤案也平反有日。照这样发展下去的话,很快,说不定能做个县长。然而,爷爷奶奶却因开除一事对和善的儿媳妇耿耿于怀,家庭气氛日益恶化,最后爷爷奶奶看见儿媳就生气,奶奶甚至精神失常。父亲觉得老婆很可怜,可是又改变不了自己的父母,就决定离婚,放老婆一条生路。
  
  离婚了,父亲的工作越干越好。可是文化大革命来了。他这个小小的村长是当时的镇党委书记的红人,镇党委书记和县委书记都是不积极革命的保守派,于是他作为一串蚂蚱中尾巴上那只,被打倒、游街、批斗,终被打折了一条腿。
  
  祸兮福所依。在这反复的辩论、批斗中,有人居然爱上了他。说喜欢他在万人批斗大会上给自己做辩解的有理有节、临危不惧。这个姑娘是宣传队的骨干,娇生惯养、任性不羁。一朵娇艳的玫瑰花。唉,也只有任性不羁的人这时候敢爱上他吧。这个人就是我的母亲。当父亲腿被打折后,她不顾娘家人的坚决反对,勇敢地公开了他们的关系。这样就能公开跑到奶奶家照顾父亲。宣传队开除了她。她每天最重要的工作,一是提着一桶浆糊,按革命派的要求,把父亲爬在床上用毛笔大楷写的检查贴到镇里的几处繁华地段。二是偷偷地在夜静人深平板车拉着父亲去看土医生(因为不土的医生不敢给父亲诊治),就这样保住了父亲的一条腿。后来他们结婚了。否则哪里有我。
  
  父亲再次回乡务农。奶奶大病、爷爷大病后故去,家里更是一贫如洗,1969年春节,他们是用父亲三叔给的2块钱过了个年,资金分配如下:5毛钱的春联用纸,8毛钱的肉、菜,3毛钱给了晚辈压岁钱,4毛钱留起来备用。当革命的洪流渐渐褪去,他被聘请到村小学教书。我在这难得的平静中出生了,父亲很疼爱我,邻人们说不记得他这样待以前的两个女儿,我猜想一是经历了风波,二是年纪长了的缘故吧。他很快又被抽调到公社写材料。母亲倒是怕了,不肯他去,他也去推辞,可是新的党委书记喜欢他,就这样转正无望地一直干着。突然新书记抓住一个机会,顶着压力、巧妙地给父亲了一个上师范的机会。一夜之间,父亲二进师范,又成了公家的人。
  
  父亲和母亲一起生活了34年。母亲是一家之主,掌管大事小事。父亲除了交上全数薪水,便是衣来伸手的伸手掌柜。母亲很能干,脾气却不好,父亲受了她很多气,可是好像也并不记恨她,他总说他欠了母亲太多。母亲2000年病倒,父亲侍奉病榻左右,悉心照料,毫无怨言。2002年年底母亲去世,他瘦的皮包骨。所有的人都说他真是个难得的好人。
  
  母亲去世前,知道自己去日无多。那时她的好朋友,我们家的老邻居王阿姨丧偶几年了。她找了王阿姨、王阿姨的儿女、我的舅舅姨姨们,表明希望自己走后,王阿姨能和我父亲一起生活,互相照顾。
  
  目前,父亲和王阿姨第二次出国来探亲,他们在一起生活了6年了。外人不大看得出他们是半路夫妻,对我不像是后妈,对我的孩子也很疼爱。我和她相处甚至比和母亲还要轻松些。我细细观察,她的性格随意,不像母亲的争强好胜,父亲和她在一起很放松。父亲更是离不开她,他们在国内,我如打电话回去,从父亲的第一声“喂”,就能听出阿姨是不是在他身边。
  
  我和阿姨家的孩子们处的融洽,他们都很尊敬父亲。
  
  我觉得自己很幸运。父亲,也算幸运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nuno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很感动。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您的父亲虽然风风雨雨一生,但遇到的都是好女人。他是幸福的。

zoepurpa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候,真的挺难说的。什么是爱,什么又是生活呢
jokerjok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west的评论:
我也这样觉得。像你母亲那样的女人,就是典型的大奶命。一生操劳为周身的亲人,但是他们并不一定领情。但是把孩子拉扯大,拉扯好,特别是在经济条件不是很好的情况下,一个家庭还是很需要这种典型的大奶。
紅嘴鴎 回复 悄悄话 很好,人生如戏,人生随縁。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You may more like your father. I guess.
R01grant 回复 悄悄话 Nicely done. Touching!
尘埃里的花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rs.Santa的评论:
看到你的comments, 我笑出了声。有意思。
Mrs.Santa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看到女人的幸福,我可看到了这男人的“性”福
一辈子更新换代,尝试不同女人的滋味,这男人很性福

那个年代人们对离婚更是谨慎。有几个敢离婚的?
那一代人轻易不敢离婚,他老爹离婚再婚频繁如出恭很出类拔萃。
吕贝卡 回复 悄悄话 你父亲的第二个妻子及女儿们呢?“放老婆一条生路”还是给他自己一条生路?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父亲是幸福的,你也是幸福的。
尘埃里的花儿 回复 悄悄话 可以看出来,你的爸爸,虽然一生坎坷,但为人厚道,宽容。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可以写成剧本拍电视剧!
小诌07 回复 悄悄话 你爸爸挺有福气的.
写得不错!
王二傻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