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儿子读书

(2006-12-24 21:34:57) 下一个
据说每个做妈的都觉得自己的孩子最好,最乖,最美。。。我这个做妈的似乎也不能免俗。
儿子最让我满意和自豪的地方是他良好的阅读习惯和对书的热爱。
请不要奇怪,我对一个不到四岁的孩子用了这样的评论。

我从儿子七个月大的时候开始给他读书,从未间断。不论去那里,不论干什么,我们都带着书。刚开始的时候是每天睡觉之前读,后来慢慢变成上厕所时读,放学回来读,以及睡觉前读。读书的内容也从最早的图画书,看图识字,到现在的故事书,自然常识书。书的来源也变的丰富起来: 有自己买的,朋友给的,图书馆借的,学校老师发的。。。儿子从最早的蒙蒙懂懂,慢慢到对着书依依呀呀,指指点点,到现在自己捧着书读的津津有味。
个中变化,不胜枚举。

有几件关于儿子读书的小事,一直让我记忆尤新。
一是儿子快满两岁时的圣诞节,我给了他一本Disney公司的”My Very first Encyclopedia ANIMALS”. 这是一本194页的彩色16开页图书,共有五大章,讲述哺乳类,鸟类,爬行类,海洋生物和昆虫类。
儿子深深地被这本书吸引,在此后将近一年的时间里,几乎天天要读这本书。他认识了这本书上几乎所有的动物,对动物产生了强烈的兴趣,并成为多伦多动物园的常客。他如此沉湎此书中,有一阵子,我无比担忧,不得不去见了他的家庭医生。医生安慰我说,没关系,只要他喜欢,就应该让他一直读下去。总有一天他会决定他可以读别的书的。医生的预言是正确的,儿子在大约3,4个月后终于开始对此书放手。

另外一件是关于上厕所的。
刚开始给儿子TOILET TRAINING 时,为了让他能坐在马桶上,我准许他坐在马桶上读书。老实说,这一招并没有让儿子体会到马桶是干什么用的,只是让他养成了在马桶上读书的“良好”习惯。如今儿子快四岁了,每天一次,坐在马桶上孜孜不倦,没有20-30 分钟是不会完事的。看来只好留给他以后的太太去“纠正”了。

儿子星期一到星期四,每天都会从学校带回一本书。刚开始的时候,我读他听的时候居多,他偶尔能指着书念几个单词。现在他能不需要我的帮助,自己一本一本流利地读下来,偶尔碰上不认识的字,他就根据英语单词的拼法,自己拼出来。当然,有时对,有时错。我听到了就纠正,没听到就算了。
儿子的点滴进步让我有一段时间不自觉地放松了对我自己的要求,有时偷懒,就不给他读书了,让他自己读。 前一阵子,看一本关于儿童教育的书,读到“Parents can read to their children as long as they want to since reading is the best gift you can give to a child.”. 我甚觉羞愧,从此决定要一直给儿子读下去,“As long as he wants.”.

一天和儿子聊天,他突然说“Mom, my books make me happy..”. 我震颤一个不足四岁的黄口小儿如是说,同时也由衷的高兴这是出自我儿子之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