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空雁叫

人过留名,雁过留声。我愿做长空雁叫,让世界听见我的声音。
正文

我让人扇了个大嘴巴

(2011-10-14 19:25:22) 下一个

20111011日,中越两党签了个南海框架协议,我写了篇博客,有这样一句话: 中国这一招可真够狠! 给美国、日本、菲律宾、东盟这大儿刮子扇的,你们闹了半天,我们才是“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

不料, 1012日下午,越南和印度就签了南海合作协议。就是说越南还是要和印度合作,我白高兴了一场,好似让越南人扇了个大嘴巴。

当然,协议是可以不算数的,还是要看他怎么做。

目前仅从表象来看,越南共产党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和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同时在访问中国和印度。越南党总书记和中国在前一天签了协议,而国家主席和印度也谈妥了,那就不能不签。

不过,我要是印度人,我会更信不过越南。你既然在跟我谈,干吗还跟中国人谈?还抢先签个协议,脚踩两只船,你有诚意吗?

回过头来,再说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人可谓一路走来、一路学呀:

  • 从北伐和412大屠杀,学到一定要有自己的武装;
  • 从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学到要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
  • 从苏联撕协议、撤专家,学到要独力自主,自立更生;
  • 从援助越南、阿尔巴尼亚,学到靠施舍交不来朋友,自己勒紧裤腰带、打肿脸充胖子并不合算;
  • 从文革学到要有法制;

今天,希望不要再学到以德报怨在国际上行不通。

这每一次“学到”不知都包含了多少人的血、汗、辛劳、乃至生命。

偶一直认为,世界上有两种对待仇恨的模式 中国模式和以色列模式。

中国模式是靠感化,典型事例就是日本战俘。

以色列模式是没完没了地报复,你欺负了我,你就永世不得安宁。追捕二战后逃到南美的纳粹就是一例;派摩萨德海外追杀主使慕尼黑惨案的阿拉伯黑九月领导人,是另外一例,这一点电影<<慕尼黑 2005>>有详尽描述。

这两种模式,到目前为止,似乎还未分优劣。希望中共不要被逼得走以色列的道,那世界可就有好瞧的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