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空雁叫

人过留名,雁过留声。我愿做长空雁叫,让世界听见我的声音。
正文

回国前后的真实感受 (四) 纯朴的民风

(2009-02-11 08:26:46) 下一个


此次回国,中国人民朴实的民风给我流下了深刻印象。我说“中国人民”应该不至夸张,因为我途径南京、上海和天津,如果大城市的民风纯朴,那小城市就更不用说了。

戈优在【非诚勿扰】里对那个在日华人朋友说,他的眼神比日本人贼;我在文学城里也看到过一篇评论,说在日本区分华人和日本人的方法之一就是看眼神。我这次回国所见的中国人,无论如何也看不出他们的眼神儿贼,也许是因为当前中国的中坚力量是70后、80后,或许春节旅行的都是回家的学生90后?他们没有经过文革,也没有遭遇缺衣少食,所以人与人之间少了争夺,多了理解和真诚。

纯朴一. 带我买碗

听老人说,过世的人如果高寿,则可给前来悼念的人一个碗(带寿字)、一条毛巾和一小段红头绳,这样可以把这长寿传给人家。那天下午,我领命出去买冥纸和这些小东西。

我是外地人,哪里知道在哪儿买,好在同行的一个亲戚(也是外地人)嘴勤、善问。问你可问有点儿联系的人啊,他可好,逮人就问。街边儿有个夫妻小吃店,他上去就问哪儿有冥纸卖。

我都觉得不吉利 ━ 大过年的找人家问冥纸,没想到那年轻小媳妇还真知道,她指指划划说了一统,我们却不知听对了没有,结果她二话不说,带我们去了。

到了那儿才知道,原来这带路的和那卖冥纸的都是外地来宁做买卖的,可是,由此却能看出她们相互扶持、相互帮衬,撇下自己的生意把顾客带给姐妹们,这难道不是纯朴的民风吗?在西方介绍生意可是要赚钱的。

纯朴二. 残疾人

在卖冥纸的路摊儿对过是一个卖熟食的小门脸儿,有个残疾的中年男子来买咸鸭蛋,这人双腿从膝盖以下全没了,底下绑着胶皮,穿着破旧,头发脏乱,显然是个乞丐。他想要两个破的,说马上就吃,可那老板娘说什么也不肯,就在我眼前,她翻来捣去挑了两个又大又好的咸鸭蛋硬塞到那乞丐手里, 说:“拿去。”

乞丐向前挪动了一步,又把鸭蛋放了回去:“那我就不要了,我就要破的,你收个本儿钱,要收本儿钱,我是穷,可要给本钱。”

我没看到结局,不过这已经令我感动了,我在西方没见过这场面

纯朴三. 小乞丐

接下来我要去乘公共汽车,路上有一个小姑娘,大概4、5岁,上身儿一件农村式的红花棉袄,头发梳的很利索,扎一小辫儿,脸蛋儿冻得红通通的、有泥,小手儿拿着一个搪瓷茶缸,沿街乞讨。

我去时把兜里的全部零钱都给了她,大概有伍块。我摸了摸她的头,她很不好意思地看了我一眼。

回来的路上,她还在那儿,这回我看到了她父亲,是一个瘦弱的农村人,背着个跨包躲在墙角。我想这父亲还行,给女儿收拾得蛮干净,一定是暂时遇到了困难。

我摸了下口袋,又摸到俩块,我又全给了她。我一边把钱放进她的茶缸儿、一边笑着对她说:“你还在这儿啊?”

她跟在我身后,紧跟了两步,我听到一个细小的声音:“谢谢叔叔。”

纯朴四. 大堂经理

前面说的都是下层人物,现在让我们来看看国家工作人员。

我岳父走得突然,不知身后是否留有存款,于是我们想到银行去查一下。我们把来意对一个大堂经理说了,她叫我们先等一会儿,转身进去商量。

等她出来告诉我们一个繁杂的手续,按照规定我们得先去公证处,证明我们与死者的关系,然后才能查。“不过,”她又神秘地说,“你们可以报失。”

原来,报失不需要什么手续,银行是给查的。“你们又不想取,不就是想知道有没有钱吗?不过不能在这儿报了,得换个营业所,我是大堂经理,我已经知道你们了,很对不起。千万别对人讲是我告诉你们的啊。”

抛开她这样做是否妥当,这种替别人着想的民风是不是可以叫纯朴呢!

纯朴五. 推销

我在南京飞机场排队办理登机牌时,有两个小姐(国内好像现在叫小妹,因为小姐有令一层含意。)穿行在人群中间推销网上定票。

她们来到我面前,手中举着印刷精良的手册。我说我不需要,她们不愿离开,进一步介绍着这网上定票如何如何的好,当时离飞机预定起飞时间还差40分钟。

大家知道,国内现在是提前30分钟停止办理登机牌,而南京机场又不分航空公司,所有的人都在排队,而每个队都很长。我正六神无主,哪有时间和她们搭搁,就一句话拒绝了:“我用不了,我是个外国人。”

她们只是憨厚地笑了一下,便转而向其他人推销去了。

我至今后悔不该用这样一句话拒绝自己的同胞,然而,她们却没有计较。

我马上问前边的一个学生模样的人,有没有快速通道拿登机牌,他仔细看了我的票,也不知道那代号是哪家航空公司,就指着前面标着“Late Customer”的台子,让我去试试。

我想我当时一定是脸红了,一个大言不惭的外国人,却没有看到那英文字。

纯朴六. 让座以后

这是一件小事。

我在南京乘公共汽车,与我那远房亲戚攀谈正欢,忽听旁边儿的乘客在说给一位老太太让座,我抬头一看,那老太太就站在我前两排的位置,我立即起身,动作之快不落于条件反射。

那老太太颤颤巍巍落座后,竟问我到某某地方应该在哪下车,我哪里知道,就让她问别人,同时也问到山西路还有几站。

我想是因为我让座的原因,四、五个人同时告诉我,甚至说到看见了那个地标建筑,再过几分钟就到,还问我要到什么具体位置,热心程度难以充分表述。

以上六件事是我此次回国,对中国人民的朴实民风的印象,令我十分感动,中国在进步,中国的人文也在进步,中国社会正在变好,相信她还会变得更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zhuzhuhamster 回复 悄悄话 Haha, Nanjingian are always like this.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同感,中国确实在进步。
julienmum 回复 悄悄话 这世上从来不乏好人的存在,也就从来不乏坏人的存在,所以最好不要轻易以部分现象替代全部,然后下个定论.国内的民风民情,大家从国内来,都知道,好的就是好的,抹杀不了;不好的就是不好的,需要改进.爱国,就得客观承认这一点.顺便说一句,楼下朋友说银行大堂经理那样做有泄露客户资料的嫌疑,笑,这是您不太清楚国内银行的业务规定和处理程序.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现在国内银行也提倡以客户方便优先,灵活处理各种事件.如果真的拒绝,只怕又要招惹服务不好的骂声了.这位大堂经理在清楚咨询人背景的情况下灵活处理客户的要求,应该算是合理的.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在尊老爱幼上做的确实不错。几次回去,深有感触。在公交上让老人座位成风,上下车也很有次序。服务行业是很周到。
xi8816 回复 悄悄话 说国内现在的民风好,我不敢苟同。
我去,看到太多的欺诈和要钱不要脸的情况。
我不知道是我的运气不好还是这位朋友的运气太好。
ZJ 回复 悄悄话 国内本来就 比 国外好
baixianwan 回复 悄悄话 二、三是很悲惨的故事,国内两极分化很严重,也看不出缓解的迹象。
KDSZ 回复 悄悄话 纯朴四,这不能算纯朴,只能说不专业。万一这是别人的户口,银行资料不就泄漏了吗。
cchere 回复 悄悄话 我回国也都遇见好人,我都不明白有些人总抱怨国内什么。
反正我是要回国的。
cloud2010 回复 悄悄话 南京的民风一向比沪宁线上其他城市纯朴,我出国前经常在沪宁线上出差,深有感受。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益笑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