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空雁叫

人过留名,雁过留声。我愿做长空雁叫,让世界听见我的声音。
正文

回国前后的真实感受 (三) 中国乜都有

(2009-02-08 14:36:07) 下一个

不熟悉粤语的朋友可能不懂这个“乜”字, 它念“嘛”和“媚”之间的音,是“什么”的意思。很久以前香港有个旅游电视节目叫“香港乜都有”,介绍香港的小吃和风土人情,后来又出了一个“北京乜都有”,今儿个我来个“中国乜都有”。

中国确实什么都有啦,我此次回国经历了汽车、火车、飞机、街头小吃、机场小吃、高档餐厅、百货公司、自由市场、公证处、房产局、银行、殡仪馆、大学 … 等等,发现凡是多伦多有的,中国全有了;凡是多伦多没有的,中国也有了。

然美中不足的是,有是有,可都不到位。在西方,要么没有,一旦有了就一定有保障,这不是说西方的服务设施一点儿毛病都没有,但相比中国而言要求会高一些。

下面就让我来讲讲我的亲历和我的观察。

一. 大巴不常洗

从浦东机场到上海站,我用了他们的shuttle bus,站牌是液晶显示,人也不多,站台儿非常干净。大巴车远远看去很漂亮,车高、窗大,外形是coaster那种,走起来呼呼悠悠的象坐船,这说明这车簧很好。

但是当售票员打开车外行李仓时,就露出了脏,整个一层全是土,好象是有人在下雨天踩了泥,钻进去挪行李留下来的。我的旅行箱从那儿出来,就上下都是土了,怪不得中国人都穿经脏的衣服,看不出来。

进了大巴就更失望了,地面是胶皮的,上面满是痰渍。座椅上都套着化纤套子,上面斑斑点点不知是什么,让人看了不愿坐下去。

座位上方是小件行礼架,行礼架里边糖纸、烟头什么都有。

座位是高靠背,高靠背的顶有个白色的罩,是怕旅客头发有油蹭上,看来中国旅客脑袋上还真有油,而且还是油泥,那罩是应该经常清洗的呀!

坐在那车里我得支棱着,就是放松不下来。

二. 节约用...

节约用水、节约用电,这是我儿时常听到的,那是一种美德。移民加拿大十年来,我几乎完全忘记了这种美德,这次回国又处处提醒。

我们住在南京大学的内部招待所西苑宾馆,一楼是餐厅和商务中心,二楼以上是宾馆客房。

客房的设施与星级饭店看齐,只是地毯换成了人造地板,中央供暖变成了每房一个的冷暖双向空调。电视、袋茶、电热水壶、保险箱、洗漱用具,一应俱全。

这样的房间是130元人民币一天,另外包早餐。不错吧?

第一天我倒时差,4点就醒了,磨蹭到7点开早饭,第一个进来餐厅。老天儿唉, 冻死我啦! 那餐厅比冰窖还冷。

早餐的形式是restaurant catering,不锈钢方形的container,下边架上小腊火热着,buffet style,品种有:萝卜白米粥、红薯白米粥、酸豇豆、螺丝转、榨菜、小笼包、小馒头、炼乳、炸馒头片、油条、星洲炒饭、香港炒粗、炒小白菜、麻团、西瓜片、甜瓜片、白兰瓜片、豆浆、牛奶、还有专人给炸荷包蛋或炒鸡蛋香肠,每天如此。

第一天,我吃了很多,这餐厅算赔了,因为中国的早餐正是我的晚餐,不过吃到一半,饭菜就都是凉的了,服务员把腊火都收了。

好在以后几天都好了。第一天与我同吃的有不少南韩的学生,外表真看不出来;可第二天就开始有德国人了。不知是否内外有别,即使是,那也能看出中国人的节约意识。

西苑宾馆各房间的空调温度不能高于23度,否则不工作,这是自动设定的。因为冷,我进屋第一件事就是开空调,打开后不工作,我就打电话给前台,这是前台告诉我的。可就在我打电话的时候,那空调突然工作了。我没有告诉前台我设在30度,看来我lucky了,我那台空调没有这限制,就是打开后要等差不多3-5分钟才有动静儿。

南京普遍使用电供热,工商银行的天花板都镶嵌着电热器,向下吹热风。我在一家较大的营业所试过,别看装了不少,不是所有的电热器都启动着,所以还是冷,工作人员的衣着是屋里屋外一个样。

三. 单手干事儿行不行

这是我在南京总结的:单手干事儿,不行。

单手挂衣服,横杠脱落。宾馆房间不是有衣柜吗?我挂衣服从来没有专注过,一向是边脱衣服、边说话,还是一手脱衣、一手摘衣架。在西苑宾馆这样干不中,那衣架连同那横杠全部掉在地上,那上边的全部衣架也无一幸免。原来那横杠两头儿的上端没有挡头,轻轻向上一碰就把它摘下来了。

单手拉厕所的卷纸,卷纸调进了坐便器。尽管宾馆坐便器已有卫生封条,我永远要自己先擦一下,然后再使用,这是我个人的习惯。

我单手去扯卷纸,卷纸不转,用力一扯,整个卷纸脱落掉进了坐便器。万幸的是坐便器里是干净的,只是全湿,不能再用。

我只好用手捞出来,原来那承受卷纸的横梁是塑料做的,两端象弹簧可以伸缩。没想到这塑料做的弹簧竟尽不起这样的一拽。

看,是不是中国什么都有,就是什么都不过关?人说假冒伪劣产品,以上都不能叫假冒伪产品,甚至也不是劣质产品,是产品质量不到位,你可以因为便宜而少提供设施,但不能提供了设施却不好好工作 

四. 英特网

上网是现代化的一个标志,中国不能没有,可是这英特网动不动就坏。

工商银行的各个营业点都有触摸试电脑,可以自己在网上办理业务,另外还有柜员机,用户可以刷卡。

我在南京鼓楼的一个工商行排队,突然里面的人喊:“交…的人别排喽,网坏了!” 顿时就有不少老头儿、老太太出来走了,嘴里还叨念着:“又坏了。”

一会儿,有俩半大小伙子进来缴罚款,大堂经理也说:“今天缴不了,网坏了。”

我问:“这网经常坏吗?”

“经常坏。”(净常坏) ━ 南京口音。

另外一次有关网的,是在办完丧事之后,我要回天津老家看看,那时候想买火车票已经没门儿了,我就在西苑宾馆的商务中心定飞机票。

定票的人很热情,从南京到天津的当天机票尚有2张,900多块钱一张;从天津到上海浦东的没有了,不过有到虹桥机场的,才300多。这到不新鲜,我让他马上给我定。

他同时打开两台电脑定两张票,天津到上海马上就有了确认,可南京到天津的说什么也等不到确认。他用“有了确认”的那台电脑查询,已经看到南京到天津的票被定走了,就是不知道是不是我的。

他无奈地说:“没办法,网慢。”

结果我们先去吃了午饭,回来才拿的票。

五. Chinglish


小心地滑和“小心地”滑 ━ 有什么区别吗?我滑倒时从来都不是小心的。我估计这是由翻译器译出来的,不过出现在大学宾馆的卫生间里,实在让人苦笑不得。

六. 机场和航班

南京机场的航班起降布告显示屏是液晶的, 不过总坏。一会儿就蹦出一个窗口儿,说某某dll找不到了,这不是微软操作系统的错误信息吗?原来那显示屏是来接在某台电脑上的,待会儿竟能看见那电脑重新启动!

要不是这错误信息窗,我还没想到那就是台电脑呢,这可真叫人见笑了,怎么多伦多Pearson机场或芝加哥O'hara机场的布告屏不出错呢?

我机场等飞机,总共一个半小时的航程,飞机晚点就一个小时。有个小伙子给家里打手机,说:“再等会儿,就够又飞一个来回的了。”

在由航站楼到飞机停机坪的bus上,我听乘客抱怨说,周末的这班飞机总晚点,要么就是被取消。

等飞机的人们, 是不是学生和民工多?

就是这架巴西造儿

这家航空公司以前没听说

标志象唐老鸭

七. 中国的coffee

我在天津机场候机,看见机场cafeteria卖的咖啡75元人们币一杯,没人。

下面是我在上海浦东机场的cafeteria拍的menu。

大家说加拿大的Tim Hortons和美国的Starbucks咖啡多少钱一杯?我们挣多少钱,中国人挣多少钱?按比例说,中国咖啡是不是贵?

“到位”这个词很贴切,中国正在崛起,中国政府对自己的评价毫无疑问是对的: 中国是一个缺乏能源的、发展中大国。我再加一条:她还没有“到位”。如果您想回国发展,这到位前的空白就是给您留的,等到人家已经崛起了,你就没机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muckelchen 回复 悄悄话 不是都接轨了吗,标准也要接轨啊。
dodododo2046 回复 悄悄话 回到中国就请拿中国标准来衡量. 别我们美国怎样怎样的或者我们德国德国怎样怎样的...
lzr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机场的东西价格也很离谱...中国只是和外国接轨了...
never_talk 回复 悄悄话 天津机场10美金一杯咖啡!
KDSZ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机场东西全归得离谱。北京上海机场的餐厅那价格跟抢没区别。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南京禄口机场确实差,这个不能否定,老江时代的产物,要不老江的几个儿子怎么赚钱啊,浦东机场也是,每年下陷的很厉害。老胡就是用这些理由把老江从军委主席的位子上掀下来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