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空雁叫

人过留名,雁过留声。我愿做长空雁叫,让世界听见我的声音。
正文

中外警察之比较

(2008-02-06 17:29:00) 下一个


说起加拿大的警察,先请大家看看这个<<Robert Dziekanski Tasered >>一个叫Robert的波兰人来温哥华投奔母亲,在温哥华机场被滞留十小时,他怒发冲冠,摔东西泄愤。几个警察接报赶到,命令他做什么;Robert背靠玻璃继续争辩;警察便用激光枪向他发射;Robert当即倒地痛苦嚎叫,未几便死去了。

几年前,来自天津的一位女士在尼亚加拉大瀑布,因没有完全遵守警察的命令,被拳打脚踢,后来状告警察无理施暴,法庭审下来居然败诉了。

想来这警察打赢官司,定非因为种族歧视中国人,而是警察按条例办事,至於出手轻重则另当别论。

相比之下再来看看中国的警察。我出国前住在一个普通的居民区,不巧隔壁门洞有一精神病,经常半夜三更大吵大叫,什么“毛主席万岁”啦、什么“x你妈x”啦,还伴随着敲墙。有一次不知是谁实在受不了了,叫来了警察。

因为是夏天,大家都开着窗,加上半夜,警察说什么都能听得见:

“别闹啦!”

“狼来了啊。”

“为你妈想想。大娘容易吗?白天上班儿,晚上回来还得辞侯你。”

“别闹了啊!再闹,明天送你去医院啦!”

就这样不停地劝说,直至那精神病昏昏睡去。

还有一次是我犯混。我开车,上下班时间走在一条人车拥挤的马路上,有一小空儿,旁边一自行车想钻,我加油顶了一步没让他钻。这小子回头一拳雷在我挡风玻璃上。我那时年轻气盛啊,跳下车来,左手上边揪头发,右手下边穿档,也不知哪儿来那么大劲儿,一下把那人从自行车上攉起来,悠到半空又重重地抛在地上。他身上背着的小提琴也散了架,后来归了派出所,才知道他是给女儿送琴上课的半路上。

国内遇见这事怎么办?━━托人。他托、我也托。

那派出所的小警察听说我是外资的,客气极了,还给我上烟,先一阵吓唬:“你看他那种人,不声不响的,回家磨刀的主儿!他下岗啦,在家吃劳保,老婆是街道的,挣不了几个钱。”

“你跟他叫什么劲,给两百得啦,耗什嘛,明儿自己挣大钱去了。”

现在想想真是惭愧,我那叫街头暴力,中国的警察还这么苦口婆心。

中国警察来软的;外国警察来硬的。

外国警察有没有软的时候呢?也有。一次我为送我儿子学钢琴,在50公里限速的公路上开70公里,一个警察就在路边。他冲我用手向下一压一压地,我想这下完了,赶紧停车。那警察从后边二三十米赶过来,站在我右舷,我小心意意摇下窗:“对不起,Sir”我抢先说,“我想我超速了,我这是送我儿子去上钢琴课,晚了,很抱歉。”

“我很领情你停下来,我本不是叫你停车,只是想让你慢下来,这是50公里。”

挺软吧?可有时也软得过头。我一个朋友开电脑店,被撬了,他知道是谁做的案,因为那几个小子来过好几回,问的问题稀奇古怪,象“几点关门儿”,“晚上有人看门吗”,“这儿有监视器吗”,等等。朋友给了警察那几个小子的电话,并告诉警察他试过,那电话是真的。

警察说:“证据不足,报保险公司吧。”得━━警察不管调查,也不管取证。你说软不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smith34 回复 悄悄话 well, the truth is the cops in australia treat people with no respec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