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空雁叫

人过留名,雁过留声。我愿做长空雁叫,让世界听见我的声音。
正文

一个美国人的问题

(2008-02-01 21:11:00) 下一个


我读到两篇文章<<军史总结:共和国成立后我军曾与21国交过战>><<朝战美国兵品尝刻骨耻辱:中国军队最令人恐惧>>,令我想起了我的前manager Brian。

Brian是个美国人,三十几岁,中等个头,黑头发棕眼睛。这小子communication skills很好,每次开会他都有一大堆要说的,而且还都在点子上。

我记得那年他来给我们做年终总结,晚上请我们四个加拿大兄弟喝啤酒。他透露他就要辞职到另外一个部门工作了,在最后话别的时候似乎可以说点敏感的话题。

他的眼睛在我身上游离了一下,脸上露出一丝为难之色,然后似乎下定决心地说:“咱们group是个很好的team,muilt-culture、每个人都工作努力、大家相互尊重,相处不错。我只是有个问题,一直在我脑子里,走以前很想问问你━因为你有中国背景。”

“不好!不知他要问什么。”我心里准备着。

他呷一口酒:“我本人有不少亲戚在军界供职,我未婚妻的父亲就是军界高层。我不明白中国为什么要跟我们打仗呢?比如Korean War?”他用无助的眼睛看着我,叹了口气,遗憾之情溢于言表。

当时在坐的有位韩国同事叫韩德善━从前跟其他同事闹过别扭;认为炸酱面是韩国发明;亲口对我说过中国在历史上侵略过Korea很多次;请我们去他家后院儿吃BBQ(北美烧烤)竟没让我们进家门━这么一个人睁大眼睛望着我,渴望我的看法。

我说:“这的确是个悲剧。一来当时是东西方冷战,两大阵营本来就是敌对的;二来呢,美国人轰炸了鸭绿江...”

“噢、对!他们是轰炸了鸭绿江。”没等我说完,Brian就接上了喳。我注意到他用了“他们轰炸”━Brian应该用“我们轰炸”才对,这是不知不觉就站在共产主义一边了。

韩德善听罢也恍然大悟:“噢唔...原来还轰炸过鸭绿江?”接着便连连摇头。

不知哪位网友对这段历史有研究,是中国先出兵呢,还是美国先炸东北呢?反正我知道周总理是警告过美国不许过三八线的,麦卡色不听啊。不管怎么说,我接触的美国佬大都对中国人很友好,也很尊重。

我想接触多了,了解就多、理解也多,要是有过相互帮助的事儿,便会心存感激。人如此、家如此、国亦如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hhhh1j 回复 悄悄话 hope the files are still there: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tv&MsgID=364328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