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四海

旅行应该是每次只走一两公尺,同一个物件,同一个景色,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她,欣赏她。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东南亚风情(1),金三角寻毒记

(2013-06-28 22:13:54) 下一个

东南亚风情(1),金三角寻毒记

这标题乍一看就是篇“标题党”,其实中文里“毒”也就是 “intoxication”, “让人陶醉,令人兴奋”的意思,要是标题换上“寻‘intoxication’记”,岂不是变成了“假洋鬼子”?

去年公司不景气,年底又来了一次“强制性休假”。而我去年的假期早就花在了巴基斯坦的大山里,强制不强制,对我来说也不是件坏事,不就是钱吗,于是我决定了去一次缅甸。朋友了解我,”金三角?去会会繻康?“,”哪里哪里,鸦片不够用了。。。,我趁机顺手推舟。

本来我去缅甸的目的很明确,去一下“最后的村庄Putao”做一个星期的徒步旅行,这是美国国家地理旅行杂志上提到的一个地方,再北面一点就是中国的藏南和云南交界的地方了,然后多出来的时间,随便去几个大家都去的旅游景点。在和旅行社email来回打交道了两个星期,我的念头终于打消了:“没有希望了:那里的克钦(Kachin)独立军和缅甸政府军还在打仗”。

机票都订好了,open-jaw:缅甸的仰光进,泰国的曼谷出。签证也到手了:出奇的容易,从寄出护照,十天签证就回来了。不去Putao,除了在缅甸转转,想去一下金三角,这是缅甸,老挝,和泰国的交界处,(但我并不确信我能够去那里),这成了一次完全没有计划的旅行:除了在仰光我订了一个晚上的旅馆,我什么都没有。所有的家当不过是20磅都不到的小背包,仅有三套换洗的内衣裤和袜子。当然,这不是我第一次这样做。


旅行行程图:Yangon(缅甸(Myanmar)->Bagan->Mandalay->Hispaw->Inle Lake->Kengtung->Tachileik->Mae Sai(泰国(Thailand)->Sop Ruak(金三角)->Chiang Khong->Huay Xai(老挝(Laos)->Chiang Khong->Chiang Mai(清迈)->Bangkok(曼谷)。

即便是跟团,如果想去好好看看的话,上面这个行程没有一个月是很难完成的。因为我泰国很久前就去过,一共三个星期不到的时间,这次去就没想着要好好看看,主要还是在缅甸转转,长的不行,短的徒步也可以。要是能到金三角,找张大木床,点上一泡大烟,背上同时来个泰式按摩。完了以后,有一碗Tom Yum汤,一盘正宗的Pad Thai,最后来一杯Mixed Fruit Smoothie。。。。。。泰国菜,我的最爱。都做到的话,也是算是趟不错的行程。

之所以我什么都没法安排的原因是,从缅甸的陆地进出境,除了签证以外,必须要经过缅甸政府办的旅行社同意,Myanmar Travels & Tours (MTT),他们来帮你安排行程,有了边境许可证,你才可以到边境陆地出境。而到目前为止,和缅甸交界的,只有泰国的Mae Sai(缅甸的Tachileik)和中国的瑞丽(Ruili)(缅甸的Mu-se)可以陆地出入境。而由于行程的不确定性,这些边境许可我没法在出门以前就全订好了。我仅有的意愿是:缅甸转完了,要去金三角的话,我必须从缅甸的Tachileik出境,完了可以很容易的到清迈,早一天回到曼谷即可。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不必到了缅甸北面再回到仰光,然后飞泰国。要不然这open-jaw还不如不open呢!

尽管是2011年底才出版的孤星(Lonely Planet)缅甸,里面提供的许多信息都已经过期了,缅甸这几年的变化真的很大:到了仰光,发现预先办好签证完全没有必要,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护照都可以办陆地签证了,只是落地签证费稍微贵了点。

为了缩短路上的时间,到了仰光,我先去订了张到蒲甘(Bagan)的机票,然后马上就去MTT办我的边境许可证,两个多小时后,钱付了以后,我得到的仅仅是一张办事员的名片,一个手写的收据,和一张十二天以后从Heho (Inle Lake)Kengtung的单程机票(注:从Kengtung到边境的Tachileik还要自己坐四五个小时的汽车)。办事员告诉我,你先去玩,10天以后许可证可以办下来,到起飞的前一天,确认一下Heho机票。出境证会在边境等着你,保证你安全出境,有任何事打她名片上的手机电话。。。而这是我在缅甸的第一天。旅行有的时候是赌博,很多时候,你不得不在很短的时间做出判断,一大笔钱付出了,得到一个手写的收据,一个手机号码。也许你到了Kengtung,人家告诉你许可证没有,你必须回仰光,但it's all about trust!!!其实,这样做有的时候是要付出代价的!

而事实上,在许多发展中国家旅行,缅甸是世界上还剩下少有的几个又安全又有诚信又有很多文化底蕴的国家,仰光的出租车司机和街上换钱的除外。当然,各国的出租汽车司机名声在外,而在仰光街上换钱上当受骗那是游客贪小便宜自找的。我记得,到了Inle Lake的时候是早上4点,一个司机走上来,问我要不要车。我问多少,跟我说摩托车4美元,要是出租车的话7美元,马路对面的出租车司机躺着车里,生意不成,他还帮他的朋友拉生意。也没讨价还价,就上了摩托车。白天再问问周围的人,还是这个价。经历了几次类似的经历以后,紧绷绷的神经松弛了下来,于是,整个旅行变成了一种很享受的过程。

到缅甸旅行,几乎没有地方可以使用信用卡的,能用的地方也是很高的手续费,全是现金交易。换钱的银行很多,但要注意两点:百元大钞比20美元的小票子兑换率要高不少,所以发现好的汇率,尽量一次多换点;旧的票子银行都不收,那不是一点点地严格。为了这,我在美国的银行就已经挑了又挑,到了仰光那些我认为是好的票子,他们都拒收。到缅甸的第一天,换了300美元后,我以为剩下的钱都没法在缅甸用了,很有一种崩溃的感觉。


仰光市中心的Sule Paya


仰光市中心MTT附近的街景


任何游客都不会错过的Shwedagon Paya,仰光市中心北面


任何游客都不会错过的Shwedagon Paya,仰光市中心北面


Shwedagon Paya,朝拜的人络绎不绝


Shwedagon Paya,他们见到游客要拍照都很配合。

在缅甸旅行很轻松,仰光街上走,就好像是在中国的一个大一点的县城,很多餐馆商店都有中文标志,就是多了很多庙宇和和尚,当然还有印度教,穆斯林,整个一个和谐社会。街上人群熙熙攘攘,陈旧的小商品,水果蔬菜就在人行道上卖,车水马龙,人声鼎沸,毫无秩序可言。金碧辉煌的庙宇看多了,我更喜欢的还是这种没有秩序的随意性。生活嘛,本来就该如此。

 


仰光街景(1)


仰光街景(2)


仰光街景(3)


仰光街景,印度教寺庙

仰光的大金寺(Shwedagon Paya)是个游客不得不去的地方:一个个金碧辉煌的大金塔,一块块的金箔贴在佛像上,整幢都是柚木做的寺庙,再配上精美的雕刻,翡翠,象牙,宝石,你能想象的奢华,全部呈现在庙宇的各个角落。当然,这些奢华不是没有来由,那里供奉着神物有佛祖释迦摩尼的八根头发。

走过了几个游客一定不会拉下的寺庙,我的审美观很快就疲劳了。在仰光的几天里,我去了仰光河的对面的。仰光河南面就像是三十多年前的上海浦东,几个村庄,大片的沼泽地,和农田。
一河之隔,却是完全截然不同的两个世界。2008年的时候,一股飓风(Cyclone Nargis)袭击了这块三角洲地区,造成了数十万人的死亡,也许是世界上前十个最惨烈的飓风造成的自然灾害。


渡船上


渡船上看渡口

过河的时候,笑话来了,一见到不像是当地人,我马上被请到办公室里“特殊处理”:护照拿出来,收据一张,一张几毛钱的摆渡费,一下子涨了几倍。(后来才发现,其实缅甸的其他地方,这种”价格歧视“已经不是很多了,这好像是唯一的一次。)。而在灾害刚发生不久的时候,这里没有许可证的外国游客甚至还不能过河。到了河对面,两眼一摸黑,孤星的书上没有地图也没有任何介绍,就找了一辆三轮车带我去周边的小村庄。


村庄就在仰光河的边上,但河水污染厉害,而周围有不少水井,车手告诉我,这里周围都是盐碱地,深的井水原来还能勉强喝,可飓风来了,大水淹了,这些井就都废弃了。这些大罐子都是存雨水用来喝的。


村里人。这个妇女脸上涂的是缅甸人男男女女都用的”香木粉“,他们叫Thanakha。这是一种树枝,黄白相间,加了点水在特殊的石头上磨出来,然后敷在脸上。一种天然护肤美白滋润皮肤品,街上成捆成捆的都有卖。


三轮车慢悠悠的,最享受的是这里没有城市里噪音。偶尔音乐声传过来,车手就说,今天有两家人结婚,我都带你去看看。小村庄里就是个小鱼缸,什么事都隐瞒不了。有外来的客人来,全体参加婚礼的客人都站了起来,新郎新娘先过来迎接,邀请我坐下和他们一起吃饭,弄得我很不好意思,可超小的背包里没有一样拿得出手可以作为礼物的。


在缅甸,再小的村里也少不了一个寺庙。


这是我在仰光看到的最令人难忘的一幕:庙里的和尚们正在吃饭,一个老和尚带着一群小和尚。而这些小和尚都是2008年飓风失去了父母的孤儿。而庙里庙外,这里住着80多个这样的孤儿。

缅甸的下一站,一路向北,我去了蒲甘(Bagan)。在亚洲众多的佛教庙宇群里,缅甸的蒲甘和柬埔寨的吴哥窟齐名,只是过去的几十年里缅甸被西方国家封锁制裁,缅甸的很多旅游景点还没有被更多的人认知。在公元前11世纪的时候,缅甸的第一个统一的封建王国就是“蒲甘王朝”。谁都没有真正的数过蒲甘到底有多少庙塔,一直到13世纪的全盛时期,有个说法是“数十万庙塔”,我毫不怀疑。时代的变迁,战争,还有自然灾害,现在留下的还有2200多个。

去蒲甘一件不可以错过的事是:去蒲甘古城的最高处看蒲甘平原的日出或是日落。登高望远,缅甸的母亲河,伊洛瓦底河(Ayeyarwaddy River),宛如长蛇在旁边蜿蜒流过,红霞满天,上千的佛塔上涂上一层金黄色,一个个拖着长长的影子,晚归的牧牛童在林间缓缓走过。再等到太阳完全下山的时候,周围的景色又忽然变得朦朦胧胧,此时时光倒流。

在蒲甘旅游最好的交通工具是自行车,这里是平原,没有很陡的坡,走累了,找个树阴下的小餐馆,一瓶啤酒,一碗各种咖喱和椰汁混合的美味菜肴,装满了旅行中所有的快乐和悠闲。


伊洛瓦底河上的日出


蒲甘景色(1


蒲甘景色(2


蒲甘景色(3


这张照片后有个很奇特的故事:一路暴晒,我骑车到了蒲甘的最南面就要转头的时候,我见到一个年轻的渔夫骑着自行车,这里已经几乎没有游客。因为能讲几句英文,我们就聊了起来。他说,我刚从打鱼回来,也没事,带你去一个好地方。到了这个佛塔的时候,他说,“这里有个竖井通道,中间有个还有一个直角的过道,曾经藏着宝藏,而且直接通到河边”。13世纪的时候,蒙古的忽必烈打到蒲甘王朝,国王在这里众多的塔下埋了许多宝藏。这是其中的一个,要是出事的话,宝藏可以挪到河边,马上就可以顺着河溜走了。聊着聊着,我们见到了那个看宝人一家,就住在塔边上,他们是政府出钱让他们住在这看护这里。渔夫的这些故事得到了看宝人的认可。其实这些宝藏到了19世纪才被发现,而且早已经让英国殖民者拿走运回了大不列颠。得到看宝人的同意,我走到塔里面看了看深不可测的通道,犹豫再三,但最终还是没下去。


看宝人一家,蒲甘。

由于在剩下的十来天里,我什么都没安排,看到蒲甘到曼德勒(Mandalay)有船可以去,而且天天发。我就选择了坐快船,Malikha II,去曼德勒。蒲甘到曼德勒要十个小时左右,(下行曼德勒到蒲甘要快点,大概少1~2个小时)。早上五点的时候去码头,黑暗里,只见到那些小和尚们排着队,光着脚,走在大街上,已经到各处去讨食去了。还见到有游客坐在大街上的路灯下玩游戏,边上一个大背包。两辆三轮车走过,那两个车夫一个旅馆一个旅馆的敲门,没有一个旅店有空的床位。。。估计那个游客是彻夜未眠。这就是在缅甸旅行的现实:尤其是这两年,越来越多的游客去缅甸,而配套的旅游设施根本就没跟上。另外,在许多大城市里,现在还有许多旅店是不对外国人开放的。除了在仰光我有预约,还有在最偏避的Kengtung(到那里去才除了签证还要边境许可证)我没碰到任何问题,在缅甸其他地方,我从来没有到了一家旅店马上就可以有空的床位的,总要走好几家,这是后话。


伊洛瓦底河上,蒲甘到曼德勒(1


伊洛瓦底河上,蒲甘到曼德勒(2


伊洛瓦底河上,快到曼德勒的时候。


伊洛瓦底河上,曼德勒对面Sagaing山上的寺庙群。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现在去缅甸好像容易很多。不过那些估计都是旅游景点而已
快乐德州人 回复 悄悄话 照片质量真是很棒,看起来栩栩如生
changjia 回复 悄悄话 去缅甸啦
。.几年前,有个从老挝浪波拉邦经金三角到清迈的机会,我没敢,先大巴再坐船,刚好中国船在湄公河出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