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四海

旅行应该是每次只走一两公尺,同一个物件,同一个景色,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她,欣赏她。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巴西风情,引子:寻找梦中的亚马孙

(2009-01-11 12:37:29) 下一个

巴西风情(引子):寻找梦中的亚马孙

“亚马孙河”,这名字在我生命的字典里就是个梦,一个极其遥远,似乎永不可企的虚幻词。这个梦始终困扰着我,让我夜不成寐。十年前,我去了一趟秘鲁。当地人告诉我,从秘鲁的Cusco向北,有一个小镇叫Paucartombo,从那里出发,再往东走开两个小时,就可以到了安第斯山的边缘,从那里可以看到亚马孙的雨林。

走完 4 天的Inca Trail ,在Cusco跳上当地人的公共汽车,在石子儿路上颠簸了六个多小时,到了 Paucartombo 已经是晚上,全身散了架子似的。和当地人一样,身上脸上全是尘土。在小饭馆里安排了辆车,那车的主人好心的让我睡在他的车里。早上两点的时候把我叫起,我们又一路跋山涉水,时不时的要下车把路中间的大坑填平,磕磕碰碰的,终于开到了安第斯山的边缘。

这是个黎明前的黑暗,繁星点点,由于空气中的高湿度,天上闪电不断,却听不见半点雷声。我把所有能挡风的东西全套在了身上,等着日出,等着看一眼亚马孙河的雨林。闪电中,亚马孙雨林的轮廓在黑暗中闪烁着。太阳慢慢升起的时候,亚马孙雨林却在厚厚的云层下,忽隐忽现。这是个金灿灿的世界,但我见到的只是个亚马孙雨林的轮廓。梦还是一个梦。。。

 
亚马孙河地图

我还是要去趟亚马孙(Amazonas),去看看那吃人鱼,粉红色的河豚;去听听那咆哮猴的吼叫,鹦鹉的叫声;去闻闻那丛林里雨后那沁人心脾的新鲜空气,泥土香。

真正探索亚马孙河的话,对于那些铁杆的Global Trekker来说,有三条途径:

第一条是,从秘鲁的Iquitos到秘鲁和巴西的边境城市,Santa Rosa,大概需要四天的时间,然后换船从Santa Rosa到Manaus,顺流而下的话大概还需要 4~7 天的时间。由于这是亚马孙河的上游,河道相对狭窄,所以可以从船上好好的看看两岸的丛林。

第二条是,从玻利维亚的首都La Paz,坐车或坐船到玻利维亚和巴西的边境城市 Guajara-Mirim (坐船的话大概需要 4 天左右),然后从 Guajara-Mirim 到巴西的Porto Velho坐12个小时的车,从这里可以再花上四天时间坐船到Manaus。这条旱路上要过许多低洼的沼泽地,许多river crossing。我认识的一个巴西人告诉我,二十年前,他走过这条路,有的时候,路上爬满了鳄鱼,他们拿砍刀砍了许多巨大的芭蕉叶,砍刀,芭蕉叶横扫一切,把鳄鱼赶下公路,然后再上车。

第三条是,最枯燥的,也是最容易的,从Manaus到Belem,亚马孙河的入海口,坐船四,五天就到了。因为这是亚马孙河的下游,河面极其宽阔,船在中间走,两岸的丛林能看得到的实在太小了。

前两条途径也许对普通的游客并不合适,那些车船并不是为游客准备的,当地人会把猪啊,牛啊的带上车船,光是路上的时间到Manaus也许花上三个星期都不止。

正碰上公司节假日关门,一本Lonely Planet书足足让我准备了两个星期:找了张西海岸到里约热内卢的来回票,又找了一张巴西的Airpass(TAM 航空公司),可以停四个城市:Manaus(马瑙斯),Salvador (萨尔瓦多(别和中美洲的国家,萨尔瓦多(El Salvador),搞混了)), Belo Horizante(美丽的地平线(这地名我更喜欢实译,而不是音译)),再回到Rio De Janeiro(里约热内卢)。巴西实在太大了,犹豫了半天,最终Manaus到Belem的行程让我给砍了。主要原因是,这船一个星期只有两班,而且极不准时。而是选择了在 Manaus 附近的丛林里呆上四天。只有三个星期的假,只能是走马观花了;在网上找到了Amzazon Gero Tours,说好了在Manaus接一下机。然后参加一个四天的tour,也没有付定金;在旅行诊所,打了yellow Fever(黄热病),Tdap(破伤风,白喉,百日咳)的接种疫苗,再要了一瓶治疗Malaria(疟疾) 的药;最可笑的是: LP 书上讲了一大堆有关在巴西旅行的安全问题,于是,内裤里缝了一个信用卡大小的口袋,还琢磨着如何把钱藏在鞋底里。又准备了旅行支票,抢了的话,也还能把钱要回来;一副望远镜,一本Field Guide “Animal Track” 的书(用脚印和粪便来确定野生动物),除了First Aids 里满满的(两大瓶驱蚊剂),那里正好是夏天,一个大背包就装了一半,三十磅都不到,就出发了。

巴西行程图

到了里约热内卢是个早晨,去Manaus 的飞机要晚上才起飞。正好有一整天的时间先看看这个美丽的城市。

Pao De Acucar (Sugarloaf Mountain),Botafogo 海滩边上的一个小山峰看里约市区。

Sugarloaf Mountain,Botafogo 海滩边上的一个小山峰看里约市区。天阴阴的,里约边上最高的山 Corcovador 上云雾笼罩着,里约是座”上帝的城市”(City of God) , 我知道那Christ就躲在那里面。

巴西国内的旅行,飞机少有准点的。应该是半夜 12:50am 到Manaus 。飞机晚了两个小时。到了机场的时候,Amazon Gero的老板Gero举着个牌子还在出口的地方等着我。我心头一热,说,“就为我一个人,你。。。”,却什么也说不出来了。还没有见到亚马孙,却已经体会了亚马孙人的诚实和热情。我早先就在Amazon Gero边上的旅店安排好了食宿。他把我领到旅馆,自己在办公室里席地而睡,将就了一个晚上。第二天一早,我就跟着Amazon Gero的船去了亚马孙的丛林。。。。。



http://www.amazongerotours.com

 
平静的亚马孙河,Amazonas 省

 
丛林中的客栈,亚马孙丛林,Amazonas省

 
Ouro Preto(葡萄牙文:黑色的金子,Ouro(金) ),Belo Horizante附近的一个小镇,Minas Gerais 省。

 
Ouro Preto的大教堂,Minas Gerais省

街头艺人,Paraty, 里约附近的一个沿海小镇,Rio De Janeiro省

Paraty 的教堂, Paraty,Rio De Janeiro 省

街上行人,Salvador,Bahia 省

 
街头小景, Salvador,Bahia 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engxu 回复 悄悄话 又见DZ的大作。我一直在亚马逊买东西(amazon.com),却从来没去过,哈哈,这个笑话够冷的。

三个礼拜才走马观花,那我每次出门不能超过两个礼拜的,不是要跑好几趟了?那里的卫生条件如何?旅游方便吗?英语好用吗?

今年可能哪里都去不了了,只好去hiking Grand Canyon,Havasa Falls 那段,那里有个印第安人的部落。:-)

喜欢最后照片里所有的人字拖,真够风情的。:-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