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四海

旅行应该是每次只走一两公尺,同一个物件,同一个景色,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她,欣赏她。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土耳其风情(1)从军的故事

(2006-09-12 14:36:29) 下一个
土耳其风情(1)--从军的故事


大年初的时候,中午同事们吃饭,他们大聊他们的滑雪度假计划,我一边静静的听着。同事问我,“你今年有啥打算啊?”。我摇摇头,无以可对。知道我好玩,就说,“那就拿个世界地图当镖盘,打哪去哪吧。“。我说,“嗬嗬,那十有八九,打到海里去了!”。回到家里,地图上瞧瞧,书店里呆上大半天,再Orbitz,Expedia上比了比价钱,“就是它了”。



土耳其是个有趣的国家,地图上看,一大半在亚洲,一小半在欧洲。可欧洲人不把他们当欧洲人看待:最显然的是欧洲共同体不接受他们;可亚洲的阿拉伯人,也不把他们当作是伙伴。更别提了,美国人打伊拉克,土耳其居然还借给美国人用他们的空军基地。可看看他们的历史,纵横1000余年的拜占庭(Byzantine)帝国,也称作东罗马帝国,又是400年的奥特曼(Ottoman)帝国,北至波兰,匈牙利,南至埃及,东及伊拉克,下面看看奥特曼的版图:


在去土耳其以前,拜占庭,奥特曼的历史学了不少。有所不知的是,上下五千年,中东是人类最古老的文明摇篮,而土耳其又是中东古文明最重要的渊源之一。

从拜占庭帝国再回头三千年,位于黑海和地中海的小亚细亚(Asia Minor)地区,赫梯人(Hittite)文化和赫赫有名的巴比伦,埃及古文化相提并论。远在4000年前,造纸术还没有发明,赫梯人就已经有了他们的文字记录。在伊斯坦布尔首都安卡拉(Ankara)的安纳托利亚(Anatolia)古文明博物馆里,陈列着一些极不可思议的东西:4000年前的离婚协议,借条,文书,就被刻在土上,烧成陶。今天被挖掘出来,展示给世人。

要说历史,我的脑子里还真是少根弦。如果诸位真的想去土耳其,或者对土耳其历史人文感兴趣的话,这个网站可以去看看。
"有关土耳其"点击这里

为了纪录下旅途中最难忘的几段,我想应该从“从军的故事”讲起:

由于时间紧,为了多看几个地方,有几次我少睡点觉,尽量坐些夜车。往往半夜12点还在长途车上,就为了赶到下一个目的地。这样,第二天白天就可以看风景了。半夜来临,每到一个车站,总是锣鼓喧天,唢呐齐鸣,莺歌燕舞,喧闹无比,少的三,四十人,多的上百人聚在一起。往往其中有个男孩不停的让人们抛到空中,人们欢呼着,跳跃着。有的人群中甚至鸣起了假枪,震耳欲聋。车子快要开了,那男孩依依不舍的和众人拥抱,吻别。规矩甚多:和长辈的,先吻手,再吻脸,最后紧紧的拥抱。和平辈的,只是吻脸,拥抱。戴着面纱的妇女,像是男孩的母亲,一行热泪流下,弄湿了面纱。再看看那刚上车的男孩,眼圈也是红红的。我知道是送行,却不知他上哪。

在土耳其,很有点像我们小时候的中国:“围观‘外宾‘“。坐在车上,走在路上,总有人来问候聊天,大人小孩都有:“How are you?“,”Where are you from?“,”What’s your name?“。大多数时候,问完了,就没话了。原来他们就会这几句。大人问候完了,再叫小孩问候我,“你不是想学英文吗?,say,‘How are you?’。。。”。可别说,我最好的心态总是在旅途中了。我一遍遍不厌其烦的回答着,问候着。看到送行这一幕,我于是好奇的问,这是怎么回事。这才知道,他们是被送去参军。在土耳其,服兵役是强制性的,每个男孩要是没考上大学,两年以内就要去参军。考上大学的话,毕业以后,还是要履行义务。其实兵役也不长,也就十八个月而已。

鸣锣放炮送行也无可非议。更甚者:有一次,在我们车上,当兵的男孩和他父亲一起上车,我们的长途汽车开动了,那些亲戚朋友的车全跟着,喇叭齐鸣护送着,车上那男孩和他父亲不断的向外面招手示意。我们的司机开上几公里,在高速公路上,突然打了个回车(U-TURN),又回来了,让男孩的父亲下车,然后,我们的车继续前进。搞了半天,这大巴司机就是搞个阅兵式。这光荣参军,也算是“光荣“到顶了。车上乘客居然没有一个吱声的。

可这还是小事一桩,这参军也差点酿出惨祸来。

最可怕的一次:送行的人们,上下车无数次,和那要走的男孩拥抱接吻,司机实在等不及了,我们的车终于慢慢的启动了。于是亲戚朋友的车一起启动跟了上来,五,六辆摩托车汽车送行,围追堵截,摩托车上往往带个人,后座上的,双臂展开,一幅巨大的土耳其国旗在黑暗中迎风飘扬。汽车里也是,后座的人,伸出大半个身体,拿着一幅国旗。堵在前头的小车故意开得很慢,我们的司机等不及了,就猛超过去,可超了一辆,再前面还有,前面的还在堵着,故意放慢速度,这样原来被超的又赶了上来。

单向两条车道的高速公路上,就这样,我们的大巴和小汽车,摩托车飚起车来。乘客们坐在车上,看得心惊胆颤,惊叹声不断,那些汽车摩托车,时前时后,风驰电掣。终于,我们的大巴靠得太近了。我们的司机和那些小车司机们也许觉得各自都会谦让,没想到,大家来真的了。大巴终于忍不住,来了个急刹车,全车人惊叫起来。前面的汽车来了个急停,后座的人打开车门就跳了出来,可车还没停稳,一出车门,地上来了个驴打滚,大巴刹得死死的,就在躺在地上的那人前面停了下来。前面的车子全停了下来。

送行的人,猛砸车门,一场械斗好像就要开始。司机不肯开门,这时,不少乘客终于发话了,又把那参军的人叫到前面,劝劝那些送行的人,终于平息了这场风波。我们得以继续前进。

就这样,本来半夜可以到的车,我到了早上三点才到。



送行的人把红头巾挂在了我们的大巴上:这表明车上有去从军的。

土耳其人是很爱国的,国旗到处飘扬,有的甚至挂在车子后面,在大街上跑。


地中海旁的Marmaris,土耳其的帆船之城


鸟瞰首都安卡拉

国旗的底色是鲜红的,后面是星星和月亮。其中的寓意是,“月亮和星光映照在鲜血染红的大地上”,为了纪念那些在战争中身亡的将士。

以下是一组土耳其人的照片:

小姑娘,安卡拉老城附近


安卡拉老城的香料市场


街头卖面包的,安卡拉城内
值得一提的是,这20美分/个的芝麻面包圈是我的最爱。
让我真正上瘾是看见下面照片里的那个小孩以后:-)

汽车站等车


汽车站旁刷皮鞋的


伊斯坦布尔的Aya Sofia(清真寺)里


露肩的和戴面纱的,大巴等渡船,伊斯坦布尔去Selcuk的路上。


Memed,小旅店的主人,Marmaris。前面是我的晚饭,Kabab。顺便推荐一本书,要去土耳其的话,读一下作者Yeshar Kemal 的“Memed, my hawk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yayajuju 回复 悄悄话 看过一千遍都没有人顶。我来顶,喜欢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