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四海

旅行应该是每次只走一两公尺,同一个物件,同一个景色,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她,欣赏她。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非洲式握手

(2006-09-12 14:20:03) 下一个
Jambo (斯瓦西里(Swahili)语:你好),我的乞里马扎罗!
非洲式握手

这是一个清凉的早晨,在赤道附近的内罗毕,气温却是令人惊讶的舒服。在六楼的天台上看楼下的行人和远处的楼群,这是个很典型的发展中国家的大都市,但街道显得很干净,昨晚路对面黑暗里那几个人早就不知去向了。也就六,七点钟,路上已经有了不少行人,出租车的喇叭声此起彼伏。光明赶走了我昨夜的恐惧,我的心平静了许多。

在内罗毕的第二天本来是休整,洗衣机是不指望了。真后悔在英国的最后一天,在酒吧里和一群曼联的球迷喝酒喝到半夜,前后转了三个酒吧,在Hostel眯盹了两小时,就上了早上六点来内罗毕的飞机。把个洗衣服的事给耽误了。欧洲的脏衣服非洲洗,这时候,我开始想念我小时候用的搓衣板了。

在天台上挂完衣服,就下了楼。马路对面就是一个餐馆。早饭却是西式的:咖啡,炸鸡蛋,香肠,还有一小条炸香蕉。大概三,四美元。




(很多一路上认识的”驴友”直到现在都有联系,”借”了一张内罗毕城里的照片)

晃悠晃悠,回到楼上的时候,办公室里管Safari的女主管和几个办事员已经坐在了办公桌后,我马上打听去Masai Mara的行程安排,被告知,今天就可以去,10点楼下发车,还有半小时出发。五天的行程:Nairobi-> Masai Mara->Lake Nakuru->Samburu->Nairobi。费用是65美元/天。不过,三天在这的房钱可以免了。

http://www.planetkenyasafaris.com/introduction.asp

我还在犹豫,女主管笑着说,“还想什么?Lions(狮子), Cheetahs(猎豹)”。真是自己的弱点全写在脸上。马上安排好了行程,女主管告诉一个办事员,“快!带他去楼下店里搞点路上吃的喝的,快去快回。”我们俩,一路小跑就下了楼,超市就在路口的转角处,里面东西倒是应有尽有,找了一把巧克力,饼干,水果,还有两大瓶水。倒是找个电源转接头花了我俩不少时间。

回到旅馆楼下的时候,司机兼导游和两个游客已经在楼下等着了。匆匆忙忙的上了楼,收拾了大背包,寄存了一个小的。就好像认识她们很久似的,告诉一个办事员,“别忘了把我洗的衣服收了”。她们笑着说,“Hakuna Matata (不用担心) (注:我想你们不会没看过电影“狮子王”吧。)! 走吧,走吧”。

到了楼下的时候,见了司机和两个女游客,两手作拱,“对不起,对不起!”那两个德国来的女游客,大约都是三十来岁,倒也不客气的笑着说,“对不起就够啦?”司机大概四十来岁,微笑着,教了我个非洲式的握手:母指翘起,其余四个手指并拢并握住对方的四个手指,把肩靠上去,半拥抱式,然后,母指和对方的母指嗯紧,打几声响指。好了!上路,这是我们今后五天的旅伴了。

从内罗毕到Masai Mara大概要五个来小时,出城的时候,交通是出奇的糟糕,最让人难忘的是路上的小公共汽车Matatu,司机好像是喝醉酒的,车里的音响总是开到最大的,十几个人的车位,总有二十来个人。书上讲,驾驶员边上的位子是死亡之位,头碰头的交通事故是时有发生。那个位置最危险。出了城向西,路况很好,我很喜欢看非洲妇女头顶着物件走路的架势,服饰又漂亮,什么都顶:有水罐,有香蕉串,有行李。偶尔见到大片大片的,用塑料布,纸板搭起的“临时”房屋。这是那些生活在最低层的。车速很快,看着那些站在破破烂烂的房子旁光着身子的小孩在眼前飞快的掠过。这种内心深处的体会无法有语言来表达。

出了城不久,在去Naivasha的路上,这是一条大大的山谷,Rift Valley,动物的天堂,Maasai赖以生存的地方,我们站在制高点上,看着山谷由北向南一直延伸到地平线的尽头。那个德国女孩冒了一句,“那下面许多动物吗?”司机点点头。我们一个个即刻傻傻的拿出望远镜就东张西望起来。真是迫不及待。可什么也没看到,然后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互相笑了起来。

几个小时后,在Narok吃了午饭。自助餐形式,也有三,四个菜,还有水果,全包了。只是啤酒自己掏钱。转转边上的礼品店(Curio)东西还真不少,各种各样的木雕,香蕉叶做的画,玉石,鸵鸟蛋上的画,好像全是和动物有关的。

出了Narok不久, 柏油路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红土路,“Gazzlle, Gazelle!!”我们几个不约而同的叫了出来,Buffalo, Impala, Gazelle, Zebra(许多动物我叫不出它们的中文名字,请见谅)。这趟旅行,欧洲的文化没好好学习,可这些个动物的名字可以说是倒背如流了。




左前是Gazelle,中间是Zebra,右边是Topi。

远处的山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大象群,我们干脆停了下来,把吉普车的顶盖打开了。我们几个都站了起来,车在颠簸的路上跑着,我们扶着框架,一个人占一个角,东张西望,时不时的拿起胸口上的望远镜好好瞅瞅,这就是非洲的Safari!



又开了好久,才看到一个牌子,“Masai Mara National Reserve”,好麽!这还没进门呐!敢情,这动物园没笼子,它们全跑出来了。进门开了不久,司机停了下来,我们来到了一个Maasai人的村庄(Manyatta),为了把动物挡在外面,这个村庄很简单的用树干围起来个圆形的栏栅,中间大概有六,七个土堆砌的小圆茅屋,顶上都用干草覆盖着,成了个锥形。司机告诉我们,要进去参观,拍照的话,还要十美元。只有这一项是不在总费用里了。否则,只能在外面看看。我们没人有异议,就直接把钱让司机交给了村里的首领。

说道Maasai这个部落民族,人们往往会把他们和“勇士”,“斗士”这些字眼联系起来。




可要变成真正的Moran (Maasai勇士),那些超过十四岁的男孩(们)要生活在野外长达一年,最后带着某个狮子的身体部位,比如尾巴,回来,表明他(们)杀死了头狮子。这样的话,首领才会封他{们}为Moran。你能想象,没有吃的,仅凭着手里的一根长矛,在狮子成群,野狗遍地的环境里生活一年吗?据导游讲,Maasai的男人都可以讨几个老婆,有牛羊就行了。大概三,四十头牛羊可以讨一个老婆了吧。许多这样的村庄一般就是一个大家庭,或者兄弟好几个共同拥有一个,一个老婆住一个小圆茅屋。男的大概就随便“将就将就“了吧。




走进村里,妇女小孩站成一排,大概有二十来个,还有几个老人,有一条长桌子,全是他们手工做的手链,耳环。材料是极小的塑料珠子,铁丝,布片,树枝条,手做的绳子,和剪开的可乐罐。印象最深的是一个树枝弯成一个环,挂着几个小木雕的Maasai人,个个围着个小红布,他们最典型的服饰,很细,很抽象的那种。我们买了个挂在了车上。




我们走进了那只能弯腰才能进门的小茅屋,由于外面阳光很强烈,一进去,什么也看不见,小小的窗口大概也就巴掌大,过了一,两分钟眼睛才适应过来,几块兽皮铺的地方是睡觉的地方,地上一堆灰烬是做饭的地方,一个陶罐,几个碗,这是他们的全部。好多年前,到海南岛通什的黎寨,好像理解了什么叫贫穷,参观了Manyatta,才让我对这个世界有了新的认识。

将近傍晚的时候,我们到了营地,和Manyatta一样,只是茅屋换成了十几个帐篷,帐篷很高很大,还搁了两个行军床,有一个长方形的大茅棚是大伙吃饭的地方,营地的正中间是个火堆。二,三十个世界各地来的游客,搭了七,八辆吉普车都差不多同时到了。在这么个前不巴村,后不着店的野外,伙食算是超标准了:鸡块,米饭,面包,蔬菜,完了还有西瓜。

和同桌的游客边吃边聊是一天疲劳后最好的放松。当然,我们的话题总是离不开动物。这个看到leopard,那个看到狮子抓到一个猎物,它们一块在啃。我们从饭桌旁聊到篝火边,有的已经在这呆了一两天了。好多的小故事。每天的行程是:早上一早出发,转上三,四个小时,中午,动物睡觉,我们也休息,下午黄昏再出去转一圈。反正基本原则是:要想看到动物,就要想动物所想,做动物所做。

由于要早起,我早早的睡觉了,伴着远处狮子的长啸声,近处猴子在树上走动的摩擦声,我很快就进入了梦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