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听汪峰新专辑的零散心情 by 老三角地

(2007-07-08 14:46:37) 下一个




回老三角地楼下妙文:


说实话脸红点也没关系是不。这是我听过的第一个汪峰专辑, 以前呢, 他的歌没听过一支。真羡慕你们这些在音乐的街头开着PORSCHE, 挂着军牌的人,跑得快, 追得紧,红灯黄灯也挡不住。俺的老牛拉着快散架的木疙瘩, 吱吱呀呀地还在二十年的后头捡破烂。

最喜欢里面“觉醒”这支歌。那“X 算个屁, Y 算什么东西”的悲叹, 唱尽半个人生的苦辣辛酸,与其说是顿悟, 不如说是幻灭。 也很喜欢“北京北京”慵懒迷惘的味道, 可惜那词儿仿佛作得急促, 须得刀削斧劈一番,再用砂纸打磨;“我的路”, “挥挥手”也很耐听,容後慢慢消遣;又摇又滚的还是“哭泣的拳头”最合心,“空的发狂”, “勇敢的心”也不错, 而“边走便唱”, “无名之辈”就太“闲时茶馆赏悠兰”, 优雅恬静斯文有余,张狂呐喊悲嚎不够。

总的感觉是汪峰这小子太颓废。 有个爱买漂亮衣服的朋友的LP说, 人生最大的悲哀就是有了钱, 却发现走进商店,想要买的衣服都有了。。。汪峰大慨也有这种痛。享尽人世繁华,才发现“有些空虚比活着的压力还要重”。他应该去拉拉黄包车, 品品“那先生竟然给了我两块大洋作小费”的心情。
 

------------------------歌也涓涓, 7/8/2007



--------------------------------------------


听汪峰新专辑的零散心情   by    老三角地


很喜欢这张专辑。

这辑里汪峰开始更加或说又一次坚定着自己。透过自己的视角,用自己喜欢的方式。
没有观望和“取悦”听众。是很象鲍1,2时的汪峰。BLUES,民谣,摇滚,JAZZ?

[勇敢的心]这辑用[北京北京]作专辑名可能更舒服。

“晚安北京”变成了今天的“北京北京”爱意变得更浓。汪峰是我知道的最爱北京
的一个人,另一个是石康。我也爱北京,虽然我离开北京18年了。很喜欢“霓虹灯
和月亮的距离”几句。汪峰的感觉总能刻进我的骨髓里。[北京北京]里的迷茫感觉
和意向回忆起我年轻时的心情和现在该有的心情,“在这儿寻找,也在这儿失去”,
让有些心碎的感觉。有太多眷恋的东西和本该有的眷恋的东西。很真诚感人的一首
歌,一贯的。

[勇敢的心]副歌的咆哮和力量是[飞得更高][怒放的生命]里没有的,虽然前面部分
音乐性和伴奏显得单薄些和[怒放的生命](有些“华丽摇滚”的味道)比,我想这估
计是刻意的,回到了简单朴素坚定的摇滚,这很令人振奋。

看了投票,和大家很一致,我也最喜欢那四首比较慢的歌,[北京北京][我如此爱你
][挥挥手][觉醒],还有[我的路],该说听的更多。听更有力量的快歌是要有些承受
心情的,在能一起愤怒一起咆哮的时候。

“突然间发觉这么多年就过去了 ,还来不及思考理想已变成幻想 ”这么自然的就
开始的[觉醒]碰到我几乎总在考虑的事情。“我不想变成一种悲哀 /也不想变成一
块粪土
/我想在死去之前觉醒 /为了心底的骄傲与光明;我不想变成一种虚空 /也不想变成
一个废物 /我想在死去之前觉醒 /为了生命的尊严和梦想 ”,这是汪峰的精神内核,
是共鸣汪峰的一点灵犀。[觉醒]的音乐的开始部分象加快了[象个孩子]的开始,是
同一个思考的成熟坚定的新的发言。

[我的路]很象上辑的[碎梦],汪峰式的对生命意义的自省是我很喜欢的。在汪峰来
讲,这不是做作,是末代贵族的生活习惯和思考方式。碎梦也是汪峰很爱用的词。
感觉[挥挥手]是汪峰这几年写的比较好的一首民谣,温暖随意,通俗。曲调当然和
[硬币]有些象。

有几首歌好象可以是一组,情绪激烈音乐歌词密集,对听众有轰隆巨大的冲击。如
[哭泣的拳头],是汪峰那些衍生自少年生活回忆的歌又加了些现代内容。[边走边唱
]很有内容有气氛有可听性。前两句歌词似乎和后面没有太多系,换个说法可能更好。
[眩晕]很MUSICAL,听者不是象几首慢歌样的能容易得到歌词的表达,但却能更多体
会感觉音乐本身,律动,配器,发展,起承转合和轮回。一个个碎片样的词句,我
们可能一下还不能把握整个故事,但已经被音乐的情绪和气氛,里面的力度所感染。
很好的音乐和配器,是那些不太需要听清歌词的给情绪的歌。[无名之辈]也给我类
似的感觉。[空的发狂]听上去不错,但也是不容易一下捕捉到歌词内容。

很感谢汪峰也带来一首酸心的歌[我如此爱你]象[窗台],细腻好听。在专辑里是一
个丰富的平衡。

我还有个感觉,这辑里面的沉着坚定和勇猛气魄有些象中早期的崔健,或好象和崔
健的一些作品的瞬间有呼应,[解决]时代的崔健。一些意向的使用也有些崔健的味
道。比如[哭泣的拳头],有[象一把刀子]的犀利,还有“不知不觉地身体已没有了
力量”([觉醒]) 都让让想起[无能的力量]和“纂成了一个拳头”。[眩晕]开始象[假
行僧],故事和情绪象被[解决]。。。当然是我望文生意的无聊揣测。

这是些意义感受上的心得,我还主要在听歌听词儿听情绪。有点音乐上的感受,但
深一点具体一点音乐上的更技术些的问题,可能要更专业一点的来把握感觉。

这辑是汪峰专辑里最清晰最不迷惘最不旁徨,最寻找到立场和答案有饱满张力和情
绪积极又不是简单励志的一张。答案来自那颗更为成熟淡然坚定的[勇敢的心]。

“自我算个屁啊
信仰算什么东西
自由算个屁啊
永恒算什么东西 ”


汪峰,感谢有你和我们一起渡过这个时代的晚上。

点击收听汪峰新专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