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九一一

(2006-09-11 04:40:02) 下一个

2002年的9月,我和妻子第一次访问纽约市,站在原来是世贸中心所在的那个大坑旁边,却已无法唤起一年前的震撼。

911那天,我正在北京出差,她也正好因家事在北京。晚上看电视,偶尔转到湖南卫视,看到了着火燃烧的世贸中心大楼,有些吃惊,但还没觉得太要紧,等到播广告就换了台,后来早早睡觉。

我们原定第二天返回加拿大,航班是下午。一早我到北京的分公司告别,才知道刚刚发生了什么。航班自然已经取消了。

回家的路上,买了份号外,燃烧着的双子座醒目的大幅照片。记忆中上一次北京街头卖号外是中美建交。我对妻子说,这件事会改变世界,也将改变我们俩的生活态度。

当时很多人看不起的美国总统小布什站出来向恐怖主义宣战,并要求外国政府作出选择:“要么站在我们一边,要么站在恐怖分子一边。”

一边是美欧主导的现代秩序,一边是向荷枪实弹的以色列士兵投掷石块的巴勒斯坦少年;一边是格莱美和奥斯卡,一边是将自己包裹严实的妇女;一边是阿富汗、伊拉克,或许很快还会有伊朗,一边是纽约、巴厘岛、马德里、伦敦,还有别斯兰。

我们小老百姓选择哪一边呢?

世界上有些人无法选择,他们不曾有选择的机会。

我有权选择,周围的人们也一样。可以选择反对西方的政策,为反恐中受害的平民鸣冤,质疑美英向伊拉克开战的理由,甚至相信伊朗不发展核武的诺言。坐在这一边的地上,可以闻到另一边的香气。

但当战争爆发、较量关乎生死,我发现别无选择。

小布什还说:美国成为恐怖分子目标,是因美国是世界上最明亮的自由之光。精辟的概括,令我对他刮目相看。

是的,自由,我们的生活方式。

自由使我们有了选择的权利,而捍卫自由便是我们无法拒绝的选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晚秋心情 回复 悄悄话 捍卫自由,是我们的唯一选择。说得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