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高兴和没头脑

他殷勤,那是他刚爱上你; 他笨拙,那是他深深爱着你; 他从容,那是他已经厌倦你
正文

阅读《周易》---2001年

(2006-09-21 20:31:59) 下一个

阅读《周易》

阅读《周易》,感觉其中处处充满智慧。更为可贵的是,这种智慧并非高不可及,而是实实在在地提炼于生活,并应用于生活。

在《周易》六十四卦中,除了谦卦六 爻 皆得“吉”,“无不利”外,没有一卦从初 爻 到上 爻 皆得吉, 也没有一卦皆得凶,这便体现了《周易》作者阴阳互藏,福祸相因的思想。六十四卦中有一“归妹卦”,为最不吉利。此卦若通俗说来,颇为有趣。归妹意即少女不得夫家前来迎娶而自归之意。归妹由兑震两卦组成,兑为少女,震为长男。女方主动嫁归男方,已失婚姻之礼。以少女配长男,则更为不利。因为少女在娘家时素来娇生惯养,不像长女,在家时帮助妈妈照顾祖父与弟妹,会比较懂事能干。因此出嫁之后,少女就不如长女那样体恤家中老少,并处理好婆媳等各类关系。归妹的二至五驳皆不当位,而初、上两驳虽当位,但上六阴柔在上,初九阳刚在下,且三,五两驳皆已柔胜刚,有妇制其夫之势,因此大凶。然而就在这样不吉的归妹卦中,六五驳却仍能得吉,这愈发显现出周易思维的深刻了。六五 爻 的 爻 词是“帝乙归妹,其君之 玦 不如其娣之 玦 良,月几望,吉”。六五以柔驳居尊位,处于上卦之中,象征此妹乃高贵的帝王之女,具有柔中美德。帝乙作为君王,他的女儿是没有人敢来提亲的,因此,帝乙自己挑选驸马,而将女儿下嫁。初嫁时,帝王女儿的衣服也没有陪嫁女的衣服来得华丽,这体现了帝女的贤德。在出嫁之后,他也不会以帝女身份高高在上,而是以礼贤持家,其妇德之盛几至于盈满(即“月几望”),但仍未尽盈,故不致亢?其夫婿,得以是吉。这“月几望”几字不禁又让人想起易经“盈满则无发展空间,无成长空间“的思想,让人会心一笑。生活中其实也处处体现了这样的思维。正所谓“否极泰来”,“物极必反”,客观条件是业已存在,不易改变的。但失败或挫折并不能完全归于客观条件或已存在事实的不利。即使周围有着众多的不利因素,也完全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和良好修养来克服这种不利。帝王幼女下嫁,本处于不利之中,但她以自己高尚的品德,来变不利为有利,因此“吉”。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常常将失败归于客观条件,却不能够从自身来找原因。我自从进入大学后,也经历了不少挫折。有时觉得很悲观,未来的生活是一片黑暗,不能看到一丝阳光。但往往在最黑暗的时候,总会出现一线转机,或是一个意想不到的惊喜,或是一个极好的机会,这几乎是毫不例外的。因此,现在当我遇到了困难后,再也不会继续颓废下去了,因为在这一时刻,我心中的信念就是“坏极必好”,“峰回路转”,我吸取曾经的教训,并积极吸取生活中的养分,来充实自己,提高自身的修养。“月几满”几字我也极喜欢。追求完美,这是人之常情。但“花未全开月未圆”,却是一种更美,更优雅从容的状态。盈满则无成长空间,无发展空间;凡事留一定余地。人要谦和,要永远觉得有所不足。

在我十七,八岁时,也曾经读过《周易》,觉得几乎不能理解。现在由于生活中的种种经历,感觉已稍许能理解几分。我想,若能在生活中尽量去实践这种智慧,必定可以少走弯路,更好地去体会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