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梦逍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Puffy 和 Fluffy (上)

(2014-09-12 14:21:19) 下一个

  
   关于猫这种小动物,它们到底值不值得收养?作为近两年猫主人的我,至今也不能给出答案。

   去年春天的院里来了两只小猫,灰黑斑纹,白肚子白蹄子, 看着让人我见犹怜。我家里位置比较开阔,院子外是一个挺大的郊野公园。有时,会看见一只瘦骨嶙峋的野猫妈妈带着一群猫仔,钻进我家院门偷偷瞄。如果被我撞见,我马上担心它们会被饿死,于是好心放一点水和食物在院门边。可野猫非常怕人,我脚步再轻,也会远远给它们听见,全部一溜烟逃了。我想告诉它们,其实我完全没有恶意,可我从来都是看见几个簌忽而过的猫影,快得象几道闪电。至于抓住小猫送去动物中心给人领养,更是我施展不得的梦想了。

   所以小猫的出现,绝对不会让我认为这是谁家走丢的。一定是某个野猫妈暂时把它们寄放在我家。况且它俩那么害怕人,蜷缩在一个狭窄的墙壁缝里一动不动。我想伸手摸一下,还没到三尺远,它俩就朝我赫赫直凶,露出刚长出来的牙齿。我暂时也不敢理它们了。

   第二天还是不见猫妈的踪影。 两只小猫可能才刚断奶, 只有巴掌大,看起来非常瘦弱。 不吃不喝两天,想起来都觉得饿。  难道它们被猫妈遗弃在了我家?我顿时一阵心慌,感到责任重大。 家中没有猫粮, 万一它们饿死了怎么办?想起冰箱里还有大半碗刚吃剩的炒大虾,马上端出来,稍微洗洗,一只一只丢给它们吃。 两只小猫果真饿坏了。虽然还是威胁,闻一闻食物,马上就大口开吃。 猫真是吃相优雅的动物, 就是在非常饿的时候也保证着它们的风度。 小猫在我看来生得一模一样,也许是双胞胎。 但是它们不许对方抢自己的食物,这让我想起自己家的两个大宝贝。 他们也是不时为了一点食物大动干戈,激烈程度甚至超过了小猫咪。
 
   这是小猫在我家吃的第一顿奇异饭。 从此,就有吃不完的猫粮, 猫罐头。 定期购买猫食, 成了我心头无法放下的重担。
 
    我喜欢小动物。尤其是狗和鸟。 不怎么喜欢猫, 也从来没想过要养猫。 况且我对猫狗严重过敏, 这大大阻碍了我和它们的亲近程度。 我的心愿是等孩子们长大以后, 养一只不过敏的狗来陪伴我们,和我们一起变老。
 
   所以当两只小猫突然出现在我家, 我没有一点心理准备。 想把它们送去动物中心, 问了几家,没人愿意收养野猫, 或者是野猫的种。 你看本地各大小动物中心里,住满了各种养得肥肥胖胖,仪容端庄的猫,免费等着人收养。 哪有人顾得上这些瘦弱又缺乏教养的野猫。 美国人少, 然而猫太多。 

   没有更好的选择。也在孩子的请求下,两只猫成了我们家庭的新成员。 加上三只母鸡,我家的后院真不寂寞。猫咪住在院子里, 一天天成长。 起初它们很怕人,野性难驯。慢慢它们会主动靠近你,在你脚边蹭来蹭去以示友好,这举动让我们受宠若惊。 最终,当一只猫可以躺在地上让你摸肚子,拉胡子的时候, 证明它已经完全信任你,把你当成它的主人了。
 
   孩子给一只命名为PUFFY, 另一只是FLUFFY. 他们可以看出两只猫的区别。FLUFFY 的眼睛更圆, 而PUFFY雪白的左蹄上有一块黑斑。 而这些我是花了很长时间才区别清楚的。 有时候我们不得不承认,孩子比大人更敏锐和聪明。
 
 
   猫猫的存在给我和孩子带来某些乐趣。比如看它俩打架玩耍, 或是托着它们的前蹄,让它们站起来走路,跳舞。  然而院子里的生活却不是更和谐。 比如,虽然它们有吃不完的食物,它们却控制不住地抓蜥蜴, 抓鸟。 啊, 这是我最恨恶的。 我从猫牙齿上,抢夺下来一只就要断气的鸟。 这只鸟本来还在挣扎,看见终于免了被吃的命运,在我手里一下子就闭了眼睛。 我把它埋在树下。希望没被晚上出来觅食的浣熊挖出来吃掉。 我又拯救了不下十条的蜥蜴。 这些小东西都自断了尾巴, 希望可以碰上一条生路。 幸而它们遇见多事的我,把它们从死亡线上抢救下来。丢得远远的。 那条脱离了母体的尾巴还兀自在一旁弹动, 看起来奇怪得不得了。 有的蜥蜴为了自救,翻着五颜六色貌似有毒的肚皮,希望能逃过一劫。 但还是被猫咪咬死了, 可恨的是居然谁都不吃,乱七八糟地躺着。  而当我救这些小生命的时候,两只猫咪很无辜地在一旁观看。 根本不明白为什么我会朝它们生气,甚至追打它们。 有次它俩合力想抓一只松鼠, 被我坏了好事。 我用扫帚赶它们,把它们骂跑了,希望它们就此恼恨我别再回家了。 可是过不了一会儿,它们又回来了。
 
   这让我大不高兴。 我不止一次地谈到要把它们送走了事,管它们是生是死。 可是我又被孩子们阻劝住了。似乎在这方面他们比我理性很多。 比如我女儿振振有词地说:“妈妈, 它们是天生的猎手。 你能指望看到一只老虎去吃草吗?” 我当然不指望, 可是为什么猫咪看起来那么有风度,温柔迷人。 杀戮起来,又是那样的不留情面呢? 当我偶尔见到院子里有些残余的羽毛,我知道,又一只可爱的鸟在我家丢了性命。 这会让我郁闷老半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野猫虽被收养了,天性仍然难以抑制。不能以人类的思想去推断它们的行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