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梦逍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乡愁--愁乡

(2014-08-01 10:39:28) 下一个
   
  一个人少小离家。 经过多年,她回到自己的国土。 她的心里不是不兴奋, 不是不念旧。 然而她看见,祖国的经济发展虽然令人刮目,城中快速崛起的高楼群让她感到自己的土,而在这些繁荣的底下,没有本质的改变。城市变得那样的拥挤,只要一出门,就是一个难字。开车难,骑车难,坐出租车难, 公交车难。地铁算是最快捷方便的了,可是在转换地铁间,你也得和汹涌的人潮一起拥挤。 南方的夏天如此潮湿闷热,就是在地下,也会使你流一背的汗。 出门象打仗,当你们堵堵停停到达目的地时,很多的时间已经过去了。 然而你必须面临停车的巨大问题。 如果你碰巧把车停在地下车库,那种闷热和窒息, 使你仿佛置身于地狱的入口。 景点区里到处是人。吵,惹人烦。 象一把风扇,把你的游兴全部吹走。

  也许夏天在中国,只能宅在空调房间内,少安毋躁。
  使人心烦的,远不止这些。  
  那些每天清早折腾,让大爷大妈不能自拔的广场舞, 他们喧闹的音乐使你陶醉?舞姿让你倾倒?他们有什么权利强奸你的平静,污染你的视线?
  而社会有没有提供一个足够的运动和社交场所,让这些提前退休,下岗,无所事事的半老人,打发他们过多的时间和精力?
  那些有钱便自认高人一等的中国人,和全社会都认为人和人之间不存在平等,有钱有权便是上帝,全民围绕钱权相转的风气,什么时候能改善?
  我那些夜夜在外应酬,喝酒,耍乐的高中爷们, 你们什么时候可以晚上回家,配老婆孩子吃餐饭?你们牙齿上的烟垢可以去洗洗吗?
  那些被社会,家长逼到读死书,以至于失去了健康和儿童本色, 过早地苍白,衰老,世故的孩子们, 你们何时能一展纯真的笑脸?
  我那些每天坐在茶馆里,靠换三张打发时间的悠闲乡亲们, 你们的灵魂可以稍微苏醒一下吗?
  广州各野味坊门口的那些野生动物们,你们已经没有回到山野的机会了。 眼泪为你们流一把!
  那条早茶店水箱里的娃娃鱼, 相信你早已落入某位饕餮客的肚腹,变为一把粪土。
  火车站内用厕所的亲们。能不能使用完以后记得冲厕所?用过的手纸,卫生巾不要乱扔?因为没有人想看见你拉了些什么东西, 也没人懂得欣赏那个味道。
  睡过卧铺,中途下车的旅客们,记得下车前把你的床铺整理一下,鞋子不要踩在床单上。下面有人还会睡你的床,疲劳的旅程,他们还有好长的一段路要走。
  空调房内旁若无人抽烟的男士们, 能顾及一下身边女士小孩的感受吗?让你们去毒气室里呆呆,滋味好受吗?
。。。。。。

  我敬佩当年民国那些精英海归, 他们为着报效祖国的一腔热血回来。 在他们面前,我实在微小。
  面对生养我的国家, 我选择逃避。
  故乡,变成一个我无法回去的地方。
  亲啊,改变什么时候临到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木子临风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实话。改变需要时间,我们要有耐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