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梦逍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炒面

(2014-01-17 11:44:33) 下一个


 
 有天在大华买菜, 看到促销商品里有产自台湾的怀乡面茶。 仿佛细雨扑面, 我的心觉得一阵清新滋润。这是一道很乡土的家乡面点呢。 有多少年不见了。 想也不想地我将它放入购物车中。

   第二天早上用它来做早餐。 先倒入小半碗面茶,加开水调匀,可干可湿,随个人意愿。 加入黑芝麻的炒面香滑细腻,散出一阵熟悉的味道。那曾经是许多年前馋得让我流口水的味道。 但今天再吃, 早不见当年的那些激动和享受。 它只是一种怀旧的食物,不再让我一路欢喜,直到内心。

   我端起碗来,对孩子们说,这是妈妈小时候最喜欢吃的一种零食。本来毫无兴致的孩子觉得惊讶,纷纷说想一试。 他们舀起炒面各尝了一口,脸上的表情难以揣摩,只从鼻子里哼出一声, 表示实在是很有趣。 我知道他们绝对不会认为这浆糊般的炒面有多么好吃。 如果我如他们这般的成长环境, 一定也会得出同样的结论。 可是, 唉, 在我童年时, 我是多么地奢望偶尔有一碗炒面来吃。

   那时我的家庭不知为何清贫如此,除了没挨饿,一切和主食有关的食物在我家基本绝迹。 零食没有,水果只是从课本上看到过图画。 初夏樱桃上市的季节, 班上有同学用手绢包了一把樱桃带到班上吃。 红橙黄绿的樱桃摊在深红的手绢里,就是一幅水彩画。 同学好心给了我一颗, 酸酸甜甜的刺激我的味蕾,感觉不过瘾又厚脸皮要了一颗。 唉,尝鲜哪。

   有次同学从家里带炒面来班上吃。 这一尝了不得,顿时跻身最好吃食物名单。 我们那时吃的炒面都是干的。 做法及其简单:灰面加白糖放锅里,小火炒黄。 了不起加一些核桃末。就这么一把干粉放进嘴里,用唾沫滋润它下肚。 咀嚼的时候千万不能张嘴,否则炒粉全部从嘴里飞出来,扑到面上,眼睛边,变成个京剧里的奸角。 我们有次偷偷在同学家炒来吃。 大家边吃边禁不住笑,整个屋子都飞满了炒粉, 狼狈极了。 不知那位慷慨已记不起名字的同学,还记得当年这个画面否?

   因我觉得炒面太好吃,时常在家里嚷嚷。我的坚持居然感动了向来严厉的父亲,他决定为我做一顿炒面。 只听得他和母亲在厨房里一阵忙碌, 端上来一碗炒面放在我面前。 期盼了许久的我正等待这个兴奋时刻,然而往碗中一看, 那是真正的炒面条, 却不是我想要的炒面!虽然父亲炒的面条非常香, 然而我脸上仍然流露出无比的失望。 大概是我毫不遮掩的表情刺痛了年轻的父亲,反正我以后再也没有炒面吃。

   童年已往, 物是人非。 同学不知所踪,父母已不在人世。 只有一碗记忆中的炒面, 它依然非常好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tzuuyi 回复 悄悄话 謝謝你勾起我的回憶
北斗天狼星 回复 悄悄话 感同身受啊!
HUDIEMI 回复 悄悄话 就像周立波说的,吃的时候不能说话,一说话,一蓬白烟从嘴里冒出来,吓死人
北斗天狼星 回复 悄悄话 身同感受啊!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质朴,纯真中夹杂着一丝丝伤感。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