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梦逍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Brownie 的变迁

(2013-08-26 21:53:03) 下一个


Brownie
是我从小喂大的一只母鸡。 她和已经不在人世的Speedy,可谓两小无猜,姐妹情深。 那时的Brownie, 单纯善良,体格健壮。虽然她从来不像Speedy那样,渴望得到人类双手的拥抱, 但她也绝对不会抗拒我们的爱抚。 在我看来,她几乎就是一只标准好母鸡的榜样,蛋多,话少,老实又温驯。 所以只要一谈起母鸡,我们认为她绝对是千里挑一的。

从前,我们的鸡都敞养在后院。 二月里一个阳光灿烂的礼拜天, 我们跟两只母鸡说完再见便离开家。 通常我们一出门便是大半日,这很平常。回家后,她们也都平安无事。 这天下午回来后,我看见Brownie 独自在她窝旁站着,起初我并不留意。过了一会儿,仍然只有她孑然独立, 看起来非常孤单。 于是我到院里到处呼唤Speedy, 没有她的影子,我想她也许是飞出院门了,因为这是一只聪明的,古灵精怪的母鸡,常常做些出奇的举动。 可是院门外也没有。 等我回到院子里仔细寻找时, 我突然看见一只黄色的母鸡躺在泥土上,周围有一些纷乱的毛,那是我的Speedy.

接下来发生的事情有些戏剧化,我大声呼唤老公,告诉他
Speedy好像是死了,不然她不会一动不动。两个孩子听见了,立刻嚎啕大哭起来,比他们祖父母的离去还要哭得真切伤感一百倍。本来心慌意乱的我,听见他们如此放纵哭泣,生怕邻居听见了,莫名其妙去报警。立刻端出一副凶恶面孔,把他们可以冲破房顶的哭声生生地喝止下去,只留下细微的呜咽和一些抽搐。

我不敢靠近她。老公找来一个塑料袋,把母鸡带到院门后,把她掩埋了。他的表情也甚是动容。“头都没了”,他说:“一身毛扯得乱七八糟的。”

我很难去想象那幅残忍的图画。这样一只美丽骄傲,及全家宠爱于一身的母鸡会这样死去。对这起光天化日之下的谋杀案,谁是凶手我们一点头绪也没有。我自责,一切都是我的疏忽,我应该把他们关起来才对。然而我对使她们获得自由的愿望,让我忽略了其实她们是多么弱小,毫无自我反击的能力。我对地下的母鸡轻轻说:对不起,是我没有照顾好你。我对你爱护有加,连一根毛都不忍心拔去,可是你却遭遇如此。 

不论我们多么思念,
Speedy再也不能回来了。这是唯一一只,可以自己走到我手里,让我拥抱的母鸡。 也是唯一一只,在我抱起Brownie时, 立刻怒发冲冠,跳起来攻击她好朋友的一只鸡。她是那样娇小聪明,我以为可以将她养老送终,然而她死得这么凄惨。

仅有的朋友没了,Brownie 失魂落魄的。我们又买了两只小母鸡来陪她。 孩子们坚持要再买一只和Speedy长得一模一样的Buff Oprington, 于是我们家里又来了一只小Speedy, 外加一只叫做斑马的芦花鸡,组成铿锵三鸡行。 Brownie按说应该是老大,但也没见她摆出什么样的老板架子,拼命欺负小母鸡,反而,她好像很快地摆脱了前Speedy的阴影,三只鸡又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

吸取了教训, 我们决定把鸡关起来养。 爱作木匠活的先生,他的爱好得到充分的表现。他用旧栅栏钉了一个大鸡笼, 既保证她们的安全,也让她们有一定的活动空间。 唯一美中不足,栅栏上面没有封顶。虽然晚上她们都是在安全的小鸡笼里睡觉, 但也为后来的事故埋下伏笔。

这样过了大半年,前不久我们出门旅游, 委托邻居照顾我家的小动物们。压根没想到的是, 回来后又不见了Speedy! 正在纳闷间,邻居一脸沮丧地走了过来。 有个白天,不知何故小Speedy 从高高的栅栏飞出来, 被不知名的杀手吃掉。 邻居走近来的时候,只看见一幅残骸。

邻居深感抱歉,然而我明白这是宿命。 我应该早知道这种黄母鸡不能养。她们太聪明,太不安分。在鸡里是出类拔萃的。但是她们的聪明,往往害了她们的命。

先生又花了一天功夫,把鸡笼布下天罗地网, 从此她们插翅难飞,贪肉吃的天敌也只能望着她们留口水。

Speedy走了,偌大的鸡笼显得空空荡荡,我再买回来一只花母鸡,孩子们起名为Cookie. 卖鸡的地方,有许多和Speedy类似的Buff Oprington, 可是我再不看她们一眼。 我对她们有太多伤感的记忆。

Cookie回家, 向来柔顺的芦花鸡斑马把她追得要死要活,让人大开眼界。

奇怪的是,Brownie 居然害怕Cookie, 一看见她来就惊叫着躲开。 我们家的鸡笼,经常看见三只鸡沿着一个方向玩追逃游戏。

Brownie是这里的元老,应该最有发言权,曾经她也是小Speedy 和斑马的老大。可现在她是母鸡王国里,阶层最低的那一只。

自从小Speedy事件后,她已经不再生蛋。她变得胆小,暴躁。有天我走进鸡笼,不知道哪个动作得罪了她,竟然惹得她攻击我。我几乎无法相信自己的眼睛。这是一向温驯的Brownie呢!看清了,她啄我的裤子, 凶狠狠的。

又一次当我抱她,放她下来时, 她狠狠啄我的手。我生气,捡起一根棍子朝她扔过去,她没命地叫唤,溜到墙角,在那里呆了许久。

她已经变得衰老,脸上长皱纹,曾经漂亮光滑的一身毛开始脱落。吃得很少,连她最爱的黑瓜子也提不起太多兴致。那天我冒着被啄的危险抱她时,惊觉她已轻如鸿毛。天,这是长着一身结实肌肉,抱起来沉甸甸的Brownie 吗?她才不过两岁呢!

难道是因为她亲眼目睹两个好朋友的惨死,在她很小的心里造成难以弥补的伤痕?

她无所事事,大部分的时间是跟在斑马后面求保护。要不就打瞌睡。 一副只求平安渡余生的可怜光景,除了芦花鸡斑马,她对谁都不友好。我们时刻准备着被她攻击。 但一旦你出手打她,她立刻变得非常害怕惊慌。

我开玩笑说,也许Brownie精神上受了很大的刺激,需要看心理医生。

我可以做的,是保证这种悲剧不会再发生。 也许再过一段日子, 以前那个温顺友好,壮实快乐的母鸡又回来了。

我会努力,但只有时间可以告诉一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