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梦逍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苦蒿煎鸡蛋

(2012-02-24 10:29:25) 下一个


昨晚儿子流鼻血,不知怎的想起外婆来。

童年住在外婆家,也是时常流鼻血。 第一个显然的原因是吃了太多的红糖。 乡下的孩子平时见不到糖的,偶尔在赶集的时候,路边有人卖家制的红糖。 我还记得那糖的样子,拳头大小的一块, 很深的颜色。 换了今天, 也许都懒得尝试, 然而在当年, 那是我唯一可以吃到的糖。 记得外婆买了糖来给我, 我总是一口气把它吃完。 其实这很不好, 但外婆太心疼我。 她不忍心把糖从我手中夺走, 她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放纵着我。 然而过不了多久, 我的鼻孔就会留出血来。 有什么药可以医治呢, 不过是一个贪嘴的孩子吃多了糖, 上火罢了。

没有红糖吃的时候如果我还流鼻血, 外婆就开始不断念叨, 这孩子湿热重,要吃些苦蒿清热。 苦蒿这东西到今天我依然印象不深, 只记得它叶子细小,喜欢长在溪流边的沙地上。 但凡我的鼻子一流血, 外婆就牵着我的手,  走去小镇旁的一条小溪, 乡亲们称它为沟角。沟角的溪水一年四季清澈见底, 平时我们总在那里洗衣服。有时也搬开大大小小的鹅卵石, 看看石头下面有没有藏着一条小鱼, 或是小螃蟹。 到了夏天,水深的地方就成了孩子们的乐园。平时安静的溪流变得热闹非凡, 跳水的, 洗澡的,洗衣服的,牧童赶着一群白鹅也来这里凑热闹,引起在下游洗衣婆的抗议。孩子的笑声,婆娘的叫骂声,也有鹅鸭的嘎嘎声吵成一片。小溪的闹热, 只显得远处的山峦更加清幽, 那山上是密密麻麻的桔子树。初夏开花时节, 故乡的小镇便飘满了桔子花的幽香......

外婆从沙地上采了一蓬嫩苦蒿回来。 知道这玩意极苦, 若是就这样煮来吃, 我一定哭着不肯。 她是心思细腻的老人,自有办法让我乖乖吃下去。 她把苦蒿切得细细的, 拌在两个鸡蛋里, 放上一点盐,煎得香香的端到我面前。 我的童年本来就极为清苦, 看到煎鸡蛋这样东西岂有不嘴馋之理。 苦蒿虽然的确有些苦, 苦味里也带股子清香, 加上鸡蛋煎得那样香, 苦香苦香的非常好吃。 吃了几次居然上瘾, 即使在鼻子不流血时, 也向外婆吵吵要苦蒿煎鸡蛋吃。 外婆拗不过, 牵着我的手再次来到沟角边上。她挖苦蒿, 我呆在一旁找我的小鱼小蝌蚪, 听周围的鸟叫, 看远处的青山。 故乡的风景如画, 叫童年的我看也看不厌倦。

苦蒿煎鸡蛋对治疗鼻血是否有效我说不清楚,然而三十年后的今天, 我嘴里仍然回味得出它的苦香, 脑子里清晰浮现出外婆慈祥可亲的笑容。 可是屈指一算, 外婆离开人世, 已经八年多的光阴了。

也许此生都无法再品尝到苦蒿鸡蛋的香味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从这个记忆中好吃的治病的菜肴传达出你对祖母故乡的思念之情,感人。
jiusin08 回复 悄悄话 童年多么美好。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据说按压迎香穴也管用。
xiaofeng_44106 回复 悄悄话 毛泽东时代的青蒿素的了诺贝尔奖呢。
青蒿[,菖蒲,艾叶都杀虫。根据我的研究,人体的病与螨虫息息相关。中药往往杀虫驱虫为主药。仔细研究一下中药药典,会发现一些规律。
鼻子经常喷盐水,抹蜂蜜,没多久就不会出血了。女儿小时候受老罪了, 大了, 盐水喷好了。
cyc1023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