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梦逍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幸福不是肘子皮

(2012-01-18 21:09:59) 下一个


家中有个无肉不欢的儿子。当妈的每日挖空心思为他做些解馋又营养的肉类。一般肉丝肉片之类的在家里顶不受欢迎。在儿子眼中那不算肉, 至多算是肉芽。看他年纪虽小,却已然昂首挺胸,虎虎生风的气势,二天长大也是好汉一条。对付这种江湖豪客怎么能用区区肉芽来打发呢?炖排骨烤鸡翅这种宴客菜在我家是最寻常的肉类, 要么就是烧牛肉炒辣子鸡,务必让他吃得嘴角肥油直流, 拍着小肚皮嚷嚷叫饱而止。

他今天那副强壮到有点肥胖的模样,跟从娘胎里出来时,十足皮包骨的可怜样子相比,实在天差地远。 小时候喂他吃饭, 见他吞一口饭便幸福到痴, 而今却总是担心他吃太多。也没见过我这种当娘的, 每到吃饭时间,不停往他碗里挟去的, 不是肉而是青菜。 难怪,前日带他做健康检查, 医生见他这副轩昂形象也喜欢得紧,只是委婉告知小肚皮略微有些前凸, 适当可以控制些饮食 只是当娘的知道秘密,不为别的,委实的胃口太好。虽然才九岁,人小肚皮大,父母亲都吃不过他。

这天想换个口味,做了道冰糖肘子。 是第一次做肘子, 但托了慢烧锅之福, 一个肘子炖得稀烂。 那香味从锅里溢出来, 充满了整个屋子。 揭开锅便是一股浓香,看那肘子时,肉颜色鲜亮, 从骨上将脱未脱, 一根筷子轻轻到底。 这大冷的腊月天气,躲在温暖的家里吃一锅滋味浓郁的肘子。 即便天塌下来,也是含笑而死的吧。

开饭了,热腾腾的肘子端上桌。 女儿对肉食向来挑剔, 这次也吃了不少瘦肉,小脸一副知足模样。肘子的确好吃, 有些罐头肉的味道。 女儿的舌头是五星厨师的标准,代表了非主流的挑剔食客。 这道菜既已得到她的首肯, 下次我亦可以煮来飨客, 把欢乐带给更多的人了。

其实爱吃猪肉的人知道,肘子最香的部位在于它的皮。那入口即化,香浓在口的滋味,才是吃肘子的最佳境界。儿子看来不用教也深谙此道。 他毫不客气挟了一大块塞入口里。 五秒钟过后,他起身离桌,闭上眼睛,很优美地转几个圈,用滚圆的身体跳出天鹅的姿势。 然后看着目瞪口呆的我,徐徐说道:“妈, 这就是我吃肘子皮的感受!”

接下来不用说,他吃皮我吃肉。 妈,他把肉皮当成白萝卜一样吃, 过不了两天, 那小肚皮怕是连松紧裤也穿不住了。然而他吃了没几块就打住, 不太象他以前的风格。 我不禁询问缘由, 他一本正经说道:

“医生说,再好吃的东西也要适可而止。”

好样的,对吃没遮拦的他也开始知道控制了。那么,这意味着妈妈可以开始她的肘子之旅了。 我挟起一块皮放入口中。闭上眼细细咀嚼。 顷刻间, 什么山珍海味之类的在我心中都成了浮云。美食家如我, 唯有在肘子皮这里才找到了真正的幸福感觉。 那又香又糯的滋味实在太美了, 怪不得苏东坡也为它痴狂。 我虽无东坡之才气, 至少我们两个都喜欢吃肘子, 算得上历史知己可是, 东坡先生一点也不用为身材的问题考量啊!  

短时间里, 我忘记了自己挥汗如雨在跑步机上头的忙碌。 我忘记Angelina Julie 每天把自己饿个半死,才有镜头前的性感 (我打赌她一定没有尝过这道菜) 原来世上最快乐的事, 就是可以肆无忌惮, 酣畅淋漓地吃它一回肘子!

这快乐的滋味决了堤,理智就急忙后退。一连吃了几大块,每块都告诉自己这是最后一次。 每次下筷前思想都在剧烈地斗争,然而那筷子总舍不得放下。 虽然我很早就明白为什么儿子这么爱吃肉,总不肯面对现实。 到今天我总算无言。

我整个人立在锅前踯躅,To go or not go, this is a big question!

早下了桌的儿子不知从哪里冒出来,一把从后面把我抱住, 强壮如小牛的他瞬间把我拖离了锅, 他一面很体贴地嚷嚷:

“妈妈你不能再吃了,再吃你的肚子就象我的一样高了!”

被儿子有力的胳膊一打岔,理智马上回 突然间我感觉自己无比满足, 却不是因为肘子。 我紧紧抱着圆嘟嘟的儿子,他不停冲着我坏笑

可是,下次我到底还要不要再炖肘子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水煮肉 回复 悄悄话 写的挺好玩
Fieps 回复 悄悄话 是3,老乡好!接到起做,做巴实,不用"但伤知音稀",给你掌起!
janejane 回复 悄悄话 炖啊!必须的!然后吃木耳清血管,吃菠萝刮肠子,哪怕吃一次运动两次呢!
墨农 回复 悄悄话 接着做! 这样好的滋味怎可以到此为止。

梦逍遥 回复 悄悄话 是的。你也是四川的?(^.^)
Fieps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没有看到肘子的照片,也闻到香味,感觉到那皮的香糯,有滋有味。"二天长大也是好汉一条",这"二天"是四川方言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