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梦逍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咪咪和汪汪

(2011-12-22 21:23:08) 下一个


天天和孩子混在一起,除了吃饭作功课吵架,总得有点别的消遣。 谁说父母和孩子间有不可融合的代沟?在我们家,只要一提到去动物庇护所, 两个小人欢喜雀跃, 仿佛马上要去迪斯尼玩耍, 或是吃到期待已久的一顿牙祭, 比什么都更能安抚人心。 我这个当母亲的,尽管有时绷着面子,不好和他们一起大呼小叫,也掩不住心中的暗喜。 动物庇护所是一个叫人欢喜叫人愁的地方。 回回我们兴冲冲地去, 满怀遗憾地出来, 心想以后再别自寻烦恼了。可是没过多久,又按捺不住跑去看那些牵挂人心的可爱动物, 在心底希望他们都能找到一个永远的新家。 我自己却无法带那些猫狗回家, 无论, 我心中有多少渴望。

我对猫严重过敏,是在父母家里开始养第一只猫的时候。读高中时住校, 只在周末才回家。 妈妈养了一只叫做“黄bai子”(方言, 瘸子的意思)的公猫。 这个拟人化的名字很难听, 但又非常形象。猫是麻黄颜色, 一只腿又比其它的短些,走起路来有点跛。如其名, 妈妈还是相当幽默的。

黄bai子生得虎头虎脑, 非常逗人喜欢。 我每次回家,都忍不住和它一番玩耍。 但在和它亲热之后,总是打喷嚏,流鼻涕,眼睛,耳朵,鼻子,喉咙无一不痒。 严重时候咳嗽哮喘,呼吸困难,情形相当狼狈。 爸爸以为我得了重感冒, 这时总带我去打青霉素, 然而从不见效。一离开家这种情形慢慢消失,而一回家马上旧病复发。所以假期,尤其阴冷的寒假,我都在不见起色的病症中度过。咳咳喘喘的好象一个老病号, 自诩为略带肥胖版的林黛玉。 而我们一家人包括自己, 都以为这是体质弱的缘故, 虽然,我看起来和纤弱两字丝毫不挂钩。

上了大学,从书上读到猫狗可致过敏, 方才恍然大悟。 可是妈妈怎么也不肯相信过敏这一说。 当然她更不舍得抛弃养育多年的黄bai 子。 故一到放假, 我一方面渴望回家, 另一方面想到必将承担身体上的难受,心情非常之忐忑。 从此对猫起了一种很复杂的情绪。 一方面觉得他们太可爱了, 然而想到自己永远无法养猫, 又觉得造化太作弄人。于是千方百计挑它们的毛病,比如抓鸟, 抓小松鼠之类的下流举动,来抵消自己对它们控制不住的喜欢。

这种消极态度仿佛没有起到多大效果。左邻右舍都养猫, 抬头不见低头见。有一只叫“茉莉”的大花母猫对人格外友好。 有时我回家,车刚停稳, 它不知从什么地方一下子窜出来, 在我脚边左磨右蹭的, 尾巴翘得老高。 我喊一声“Jasmine!", 她喵呜一声马上答应着。我的手刚碰到她的背时, 她立马躺在地上任我抚摸, 有时还来个翻滚, 朝我露出雪白柔软的肚皮。茉莉一身亮滑的皮毛,长得丰满肥硕, 再冲我撒点娇, 实在可爱极了。孩子们看见她来拜访, 不消说,一定在门口和她玩半天。 可我从来不敢请她进屋。 她的一身毛虽然滑溜可爱, 对过敏之人是大忌。 在抚摸她之后, 我马上打肥皂洗手, 并且半天不敢揉眼睛, 摸嘴巴。 听起来好笑, 却也是无奈何的事实。

我从来不认为自己对狗也过敏,直到Candace来到我家。

以前也见过 Candace, 那时她还是别人带着。 每次她的主人Judy接孩子,都牵着一条棕黄色的西施犬混种小狗,一路蹦蹦跳跳地去接小主人。 看见我,她总是扑上来抱着我的腿,又亲又舔的煞是亲热。 我每次和她玩得难舍难分之时, 心想自己要有这么一只狗就满足了。 所以有天当Judy 说她想去工作,无法照看Candace , 想把她转送给我时, 我这个冲动的人, 念头还没经过大脑就做了决定。想也没仔细想, 我就很干脆地说了声好。

于是隔不了几天,Judy 就牵着Candace, 带着她的全副家当上我家来了。

我不知道Judy 把她的狗交给我,转身出门时是什么心情。 这狗是她花了几百美刀领养回来的, 又带她上狗狗培训班, 给她买笼子,毯子,玩具,食物,点心之类的花了不少钱。 可我知道她的心思只想回到职场, 在她走出我家时, 心情一定难受又轻松。 终于, 她可以一个人出门不用带着狗狗了。 任她在办公室里上班多久,都不用担心家里有只小可爱在眼巴巴等待她。 这种没有牵挂的心情一定是非常轻松的。

可是,这种体验也是在我放弃 Candace之后才体会到的。 总而言之, 我不是一个负责任的主人。

在Candace进门的那一刹那, 我已经感觉到耳朵开始发痒。 我感觉不妙, 却暗暗祷告这不是真的。 从前我跟狗狗玩, 从来没有出现过和猫一样相同的反应。 不是, 我一定是感觉错误。

那时我的湿疹刚刚得到控制,心里开心极了。总算没有这痒那痒的良好感觉, 但随着Candace 在家里呆的时间越长, 过敏的反应就越加明显。 我开始着急。 这是我第一次养狗 ,而Candace 又是这样的灵敏, 讨人喜欢。 虽然她才住了几天, 我俩之间有了一种很深的联系。 她全然信赖我, 全心地爱着我。 这从她的眼神就可以知道。

从前我喂养的都是一些不太俱备灵性的动物,比如鸡, 仓鼠, 直到我有了Candace, 我知道这是全然不同的体验。 这只有养过狗的人才能体会得到。

在Candace和我们同住的三个星期, 她已经把我当成了最可信赖的人 而这个她投入全部感情的主人, 最终还是做出了帮她找到新家的决定。 在这三星期的挣扎里, 我见了过敏科医生,做了全面的血液检查, 化验结果我对猫狗统统都过敏, 医生建议我不要饲养这两种动物。 我喜欢所有的动物, 然而猫和狗是我最喜欢, 也是很多人最喜欢的动物。 它们的确有很多让人为之心动, 为之牵挂的理由。

流过好多眼泪,和同样喜欢她的女儿做了无数的思想工作。 她的新妈妈, 一个刚刚失去养了十几年小狗的年轻不孕女性,带着专门为她买的粉红色小坐垫来到我家。 一看见她对Candace的那个喜欢劲, 对狗的熟悉程度, 我知道, 自己终于为她寻找到一个永久的家。

这天Judy也来了, Candace 看到旧主人,很激动地扑上前去。 仿佛在询问为何当日她一去不复返。 性情纯朴的狗儿永远无法知道人性世界发生了什么变故。 但只要她有一个好的归属, Judy 和我就可以安心了。

车要离开的时候,Candace把爪子搭在车窗上,安静地望着我,两只耳朵竖起来, 大概在思想为什么这次我不陪她上车。 再见,Candace, 我毛乎乎的小友。 你纯洁,从来不抱怨的感情让我看到自己灵魂的不洁净。 再见, 我生命里唯一的一只狗。 

在Candace离开的几个月里, 我避免再去动物庇护中心。我认为自己不够资格,只是跑到那里瞎逛一阵,却永远不能领养一只猫狗回家, 辜负了工作人员那些期盼的眼神。 我很羡慕那些义工们。他们在猫狗房里进进出出,随便逗弄猫儿。 如果没有过敏, 这一定是全天下最让我开心的工作了。 整天和这群简单可爱的小动物打交道, 世界多么单纯, 又多么让人销魂呢。

而我只能坐在外面,痴痴地看着他们忙碌。 象一个贫穷的小女孩, 吃不到玻璃窗内的糖果。

即便是这样,在走出动物庇护所时, 我仍然会耳朵痒上好一阵。孩子们非常懂事, 他们不时安慰自己, 长大了养很多的猫猫狗狗在自己家里。 可是, 他们也忍不住发出这样的感叹, 妈妈, 你为什么对他们过敏, 又这么喜欢它们?

是啊,我长叹一声回答, 神的心意谁能猜透呢?也许妈妈就只能养一些比较低等的动物, 比如鸡,还有鱼。 我曾经想过把母鸡当成狗来养, 可是做不到, 她头太小, 智商不够。

“妈妈,养只兔子吧”,儿子央求我, “我知道你对兔子不过敏。”

“妈妈养你们都累坏了,还养兔子, 它们整天吃个不停, 又可以活很久”, 我一巴掌轻拍在他头上, 儿子立刻不敢做声了。 我心里暗笑, 其实这不是理由, 兔子怎么可以跟猫狗相比呢。 我养的低级动物已经够多的了。

也许,上帝的心意还是希望我全力以赴,把孩子先管教好再说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laomeng 回复 悄悄话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You can try rabbit, it may be as good as a cat.
秋天的脚步 回复 悄悄话 唉,我也对猫狗过敏,很严重,是我一辈子的痛啊!
脂肪豆 回复 悄悄话 也许可以养那种斯芬克斯猫,没毛的。。。
一直潜水的猫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经历跟你一模一样,也是小时候家里养猫,我严重过敏,妈妈坚决不肯放弃猫,于是我搬了出来。猫狗都是我的爱,但是只可远观不可靠近。我连宠物店庇护中心都不敢去,一进门就喷嚏不断,继而会引发哮喘。只好看看画册电视里的猫狗。
hahum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真可惜呀。有时过敏体质是可以调整的,通过中药一类。你多留意看看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Siamese cats are hypoallergenic. You will be find with them, I guarantee!
Timberwolf 回复 悄悄话 文韵清悠,写得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