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梦逍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Ritz-Carlton--昂贵梦想

(2011-11-10 15:36:23) 下一个


还是好多年前。那时我是个学生,托尼拿着一份微薄的津贴供我读私校, 两个人紧巴巴地过日子。 听说半月湾的海边有一间很不错的五星级酒店, 当做周末旅行我们就去了。 酒店给人的印象是庄严的美,城堡似地在悬崖边峭立, 很孤独也不同寻常的浪漫。 四周大片的草坪, 有几对新人在拍婚纱照。 新娘洁白的婚纱陪衬山崖下深蓝的大海, 为了心爱的人, 今生就绝美这一次。 天涯海角, 海誓山盟, 尽在这间我们连大堂也不敢跨进的酒店。

半月湾是我非常喜欢的海边,每年都去上好几回。它自有一股朴实原始的美丽,带着乡下小渔村的味道,足以让人沉酩在微凉的海风和海水的腥气里,却不是每个人可以欣赏。 然而我们每次都玩得忘乎所以,早把这间曾经在精神和视野上带给我美好感受的酒店暂时抛在脑后。

十年时光仿佛眨眨眼就过去了。某些经历在人心上无法忘却, 只是暂时沉淀。 就象Ritz-Carlton, 有一天, 它突然象明信片似的在我脑海里显现,开水瓶塞一般在心里压下去又浮上来。 一直想去半月湾住上几日, 为什么不是它呢? 它价格可能不菲, 但我们也不是当年租房住的无产阶级了,二三百一个晚上, 咬咬牙也可以对付吧。虽然没有机会在那里为今生相伴的人披上婚纱, 十年后再返此地, 有两个健康可爱的孩子陪伴, 也有另一种特别的滋味呢。

然而网上一番探索,立即偃旗息鼓。我低估了它的实力, 最便宜的房间,每晚上的价钱不低于五百, 加上税在六百左右。 套间或海景房一千以上。

现实的残酷往往超过你想象。头先蠢蠢欲动的托尼,  这时也退缩不前,拼命找借口为自己的节俭开脱。 是啊, 不是住不起, 一晚上六百美刀,做不了几个梦就醒了,实在太肉痛。 如果再把这六百块钱,跟在大华买的肉啊菜啊手工包子之类的联系起来, 你就更想提着脑袋撞墙了。 我们都是在一无所有的环境下长大的孩子, 靠自己的努力有今天非常不容易。 我们不是九零后的年轻人,刚毕业就买房买车,父母拿不出首期款,跑断腿也得给我借回来。我们上有老下有小, 是压力最大的夹心饼干。我们节俭成癖,好不容易在美国熬成个公民,美国却又日薄西山。海归都不成,唯有在日落帝国低调地过着田园般的苦行僧生活,且自诩为修身养性。是身不逢时,心不甘情不愿的第一代移民。 所有的这一切, 我们又怎能忍心去住一晚上六百块的酒店呢?除非公款消费,打死我也不去!

不去住酒店,参观一下总可以吧。 半月湾这天下午难得的天青日丽, 让海边的Ritz-carlton 更象一位雍雅贵族。 酒店后门有个吧台, 着装精致的侍应在卖鸡尾酒,三明治。 折叠桌上铺着雪白的桌布,每张桌都插了鲜花,一流的小资享受。然而这人造的美丽和温情, 和山崖下无情扑打礁石的海浪很不相应。人们花很多钱住在这里,就是因为它和海那么相近,夜晚睡去,应该也能听见海浪的扑击。是什么体会呢?啊,无法知道, 因为这体验太昂贵。

一位年轻英挺, 象是球星的黑人,带了一个化妆浓密的亚洲女孩从房间里出来,女孩子骄傲地挺着胸脯。 他们肯定是住在这里的。 烧钱的年轻人啊,未知未来如何。 连皮蓬那样的千万富翁今天不也到处混饭吃吗?然而一个人年轻时随心而活,享受该享受的一切,老来一无所有,他会后悔今生没有好好地节俭过日子吗?可是我们说服得了别人, 却永远无法说服自己。

一只黑鸟飞过来,在草坪的喷泉上洗澡。 它先把头栽进水里,搅和两下子钻出来,再把水四处往身上浇。 每次只沾了一点子的水, 可是它自顾自洗得满足, 畅快。 心灵的快乐从来不需要带有金钱味道的理由。

黑鸟的出现解除了我思维的纠缠,对生活不禁又放宽了标准。 一个念头闪进心里,看着托尼, 我半开玩笑地说:“等我们结婚十五周年的时候,一定要来这里住!”他沉默不语,或许心中暗喜,但脸上却不流露任何表情。

刚过了十一周年纪念,那一天也不太远了,是不是?总有一天梦想会成真的。

Ritz-carlton 旁边不远处建有一片别墅。我的视线眷恋着某一间海景房,也许有那么一天,我们能坐在阳台上,倒两小杯茅台,对着夕阳看海。 正在发梦,被托尼看见, 一把将我拽开,“走吧,你那点钱, 就别指望了。” 

还是乖乖数算流年,等到结婚纪念日来临之时,自己突然变得慷慨的那一天吧。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梦逍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nderlustnyer的评论:
Thanks for the suggestion!
wanderlustnyer 回复 悄悄话 RC is really a soup-ed up Marriott nowadays. Maybe you can get a Marriott card and redeem the sign-on bonus?
LAMOON 回复 悄悄话 共鸣!好文!
tiger_mim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iccupbaby的评论:
发现不过如此,岂不是更心疼那600块?就象回国去见初恋情人一样,相见不如想念。哈哈!
Hiccupbaby 回复 悄悄话 其实600块花了不会让你破产,多了这600块也不会让你发财,真没必要对自己这样吝啬。建议你马上就去住一个晚上,圆你的梦,不要等了。等的好处也有,就是老在心里有个梦,等真去住了,也不过如此。
astermatch 回复 悄悄话 海边很贵,森林比较便宜。
其实海洋是自然空气污染(不是工业污染)最严重的地方。
而森林是自然空气最清新的地方。

从来没想过住海边。虽然也爱看海景。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