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梦逍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栀子花开

(2011-08-03 23:31:59) 下一个


    后院里养着一盆栀子好多年了。前些年开得不好,成了一观赏性常绿植物。今年督促先生为它装了自动水管, 每日浇水。 初夏还没到,它已结了花蕾无数。洁白的花朵次第开放, 为院子带来夏天的芳香。 这日清晨,有二十几朵花同时绽放,皎洁的花瓣点缀于碧绿丰盈的叶,淡妆素裹,香气扑鼻,仿花仙下凡, 让人美得呆了。 

   我找来玻璃瓶一个,剪下花朵一束, 插在清水里,置于餐桌上。花儿插在瓶里更好看了。 孩子和我, 象三个馋嘴的婴儿, 六个鼻孔凑近它,不停吸那芬芳; 三双眼睛观赏它, 看不够它纯洁的美丽。 又为它拍照纪念, 希望将它短暂无瑕的风姿长留。不爱照相的儿子这次抢着和它合影, 咧嘴笑着,露出他新长出来的一暴牙。

 

    孩子们赏玩够了,跑一边照样玩他们的游戏。这花就陪伴我在房间移动。我坐在餐桌上看报纸, 它就呆在餐桌上;有时去书房上网,它又被我端到书房里。 晚上我上楼睡觉, 它就在床头柜上站着。实在太爱它纯洁的外貌,和满腹的甜香。

 

    有多久没有这么安静下来, 享受一朵花的芳香?当房间里只有我和它相对, 我不必凑近, 它就若有若无地送出芬芳。 那香气让我沉静, 使我愉悦, 叫我回忆起生命里所有的美好。闻着闻着,微笑就浮在脸上。 我们真的不需要太多,太忙。有时, 一束洋溢着馨香的花朵就足够让我们知道, 幸福是什么滋味了。 

    花香和音乐, 它们都象是带着记忆, 会让你想起一些过去的片段。我记挂起母亲。 她爱花, 尤其喜欢白色芬芳的花朵。 茉莉,栀子, 白兰, 都是她的最爱。她的阳台上养了许多这类花, 花很多时间来经营。 每个夏天她出门, 回家时都会买些成串的茉莉, 还有几小束麻绳捆着的栀子。我记忆里夏天家的味道, 仿佛就是栀子花的甜香, 也有茉莉的清香。 而故乡, 它夏天蓊郁的花香, 和冬天的腊梅,是我对它最珍贵的怀恋。

 

    栀子让我想家,想妈妈。 父亲去世半年多, 她一个人生活还好吗?此值盛夏, 她简陋的家中, 除了父亲的相片, 应该也有许多的栀子陪伴吧。 她在那香气里沐浴着,洁净着, 应该也不会觉着太孤单吧。 即便是流泪, 也应该是安静祥和的眼泪了。

    栀子花开,沁人心脾的,不仅仅是芬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逍遥,花带给我们的不只是芳香,还有许多内心深处的东西……

蛋蛋妈 回复 悄悄话 对呀。不要只顾自己的小家庭,把孤单的妈妈接来同住吧。
jellyjolly 回复 悄悄话 不要只是想着,有能力带母亲合住吧,或多回去看看.让妈妈孤零零忍心吗.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栀子. remember when i was little kid, there was a big one grow in front of the house. I bought 3 pots of 栀子plant, cost me nearly $100, but none of them last than 2 months at my home. first, flower bud fall off, leaves growing yellow and fal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