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梦逍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妈妈的白发

(2011-03-29 17:11:40) 下一个


生日前的夜晚,在煮完晚餐,吃过饭,洗了碗,又把厨房收拾得清爽干净后,碌了一天的妈妈我,终于可以斜躺在沙发上,准备享受孩子们给我进行的生日按摩。 这是孩子从他们最喜欢的儿童书籍Fancy Nancy上学来的主意。 里面的小Nancy 新花样实在太多, 东一个西一个的搞得女儿羡慕不己。 活学活用, 现在就是报答母亲养育之恩的时候。

在劳了一天之后,可以象条死鱼一样躺下来的感觉实在是太棒了。我想变成一块泥雕, 或是木塑, 总之几匹马来拉,我也赖着不想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感到自己体力如此不济了。 难道在美国当母亲的,都象我一样每个晚上累到趴下吗?

孩子们的按摩象是无声的安慰,兄妹俩一个按头,一个捶腿, 舒服到我无语 劲道对我来言刚刚好, 比中国按摩院里劲大无比的瞎子按摩师温柔多了。 被他们这么侍候着, 母亲的心里得了满足的安慰。如此含辛茹苦,总算有了点滴回报。自己一舒服,不禁又可怜起仍在办公室里加班加点工作的老公。 如果此刻他也躺卧在侧,一齐享受儿女带来的天伦之乐。 人生虽然有时极度苦辛, 不也能见到一些欢颜么?

正在轻敲我头的女儿,突然发现母亲顶上现丝丝白发,大惊小怪地叫唤哥哥。

“都是我们的错”,哥哥见了,有点惭愧地说。

“为什么呢?”我很诧异他如此有自知之明。

“爸爸说, 你们头上的白发都是因为我们不听话才长起来的。你们发一次脾气,头发就白了一根。 ”哥哥认真说道。

我心里窃笑,这个背时的又在乱说话了。但我忍住笑,一本正经告诉他们,其实不是这样, 不管他们听话还是不听话, 这该死的白头发到了该长的年纪, 它自己就长出来了。

“哦。”儿子释然。 我真的不想他这么小背思想包袱。

母亲在他们眼中一向年轻美丽, 岂能允许这暴露年龄的隐私存活在我头上。 两个人本来正吵吵闹闹哪个捶得多少, 这时一起Team work 来拔母亲的白发。怎料白发初生,甚为短小,两个人小手又滑腻,折腾半天也没拔一根下来。 情急中哥哥有了主意, 用他尚未长齐的犬牙来咬, 居然得手成功。 兄妹俩高举着母亲的头发 ,象是在炫耀一件战利品, 哥哥甚至把头发递给秘书妹妹,希望她能珍藏起来。 妹妹揉捏了一阵,觉得有点可笑就把它扔了。

“只是妈妈的一根头发而已。”两个人自嘲自笑。

哥哥用他在后院草坪上寻找昆虫的劲头,在母亲头上查找白发。找到一根,就用他的牙咬法拔除。 每显示一根,母亲就奖励重重拥抱一个, 或是热吻一堆。 

如此算来拔了七八根. 哥哥以为所有的白都已被斩草除根,正准备收工, 妹妹冷不防来一句:

“哥哥再找,妈妈发脾气的次数比这个多。”

我突然觉得脸热. 这小丫头说话从来一语中的,不留情面。 难道, 她是通过计算母亲生气的次数学习算术的?

老实的哥哥继续寻找,果然又了四五根。我不禁自怜这十几根白发是从几时开始悄然发生的?曾经的满头青丝, 就这么慢慢变成一个白头妪。 曾经的红颜, 唉不提了。 

看两个人也忙得累了. 我清一清喉咙, 准备感谢他们之后高谈阔论一番, 看在母亲头发都白了的份上,要孝敬父母,听大人话之类。

“那你就少发几次脾气呀。”女儿干脆利落地回答。

多么简单的道理。又多么不容易做到。

一向伶牙俐齿的我,在六岁女儿面前,竟然也有语塞的时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sa9997 回复 悄悄话 顶好文!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令人展颜!

与你共享了天伦之乐~~~
jianpan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无奈!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人生不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