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梦逍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花痴

(2011-03-21 13:45:45) 下一个


提到花痴,总是想起小时候家后面的福利院.  里面住着一位年轻的精神病男人。不知他是否思爱成病, 但凡看见十岁以上, 五十以下的女人, 一定会伸出双手,神色渴望地,踉跄着步伐朝你奔来。小姑娘自然是吓得鸟兽散, 尖叫着乱跑。 年纪大点的婆娘却不吃这一套。气定神闲站住了,对着迎面而来的花痴拽出一个拳头,骂骂咧咧作势要打。 那花痴定是个银样蜡枪头的货色, 见对象面色不善,偃旗息鼓,讪讪走开。 吃了几次闭门羹, 尤其喜欢袭击年幼的女同学,常常等在我们上学的路上伏击。 但女孩儿看他多了,虽然一样作势尖叫,脸上却带着暧昧的笑容,心中沾沾自喜, 至少, 我还是有点姿色才让他看上的吧。 也没把他当回事,人多势众, 他总不能光天化日之下犯案。

福利院后来搬到市里,花痴下落未明。 但这桩案子, 倒成了少年回忆潮中的一个笑话了。

这个花痴的帽子现在戴在了自己头上。这阵子乘着雨水多, 种了好多花在院子里。 我对花是一种泛爱的态度,无花不喜。 如果非要说出一种最爱,对于其它花非常不公平。 所以我非常不明白为什么小时候的课本上总是要独赞梅花,菊花,牡丹之类的, 原来花也被人用来当做政治工具, 这真是糟蹋了冰清玉洁的花朵。 每种花都有它的独到之美, 聚在一起,才能成就世界的缤纷色彩。 就象先生总结的, 在他眼里女人都是平等的美丽, 每个女人都有她自己独特的美。 虽然我不大喜欢他的这句话, 没有突出老婆的重要性。 但应用在花上, 我却非常赞成。

不但自己爱花成痴,连带两个小朋友也跟着痴狂。 在他们的强烈要求下,我买了很多郁金香, 风信子。 还没来得及种时,跟先生吵架跑出家门。 下午自己玩累了回家,小朋友立刻拉我去后院, 向我展示妈妈不在家时, 兄妹两个忙碌的成绩:竟然所有的花都入了土!尽管根埋得浅, 稍微一使劲,整株花都拔了出来, 但他们的境界终于有了提升, 不再停留在只会欣赏的水平, 当妈妈的我心情一阵晴朗, 连跟先生的过节也不攻自破。晚餐家庭气氛融洽, 倒象什么事也没发生过一样。

花在我家长势良好,蔬菜却不喜欢在我家落户。 在朋友家吃到小葱很香, 心血来潮向她讨了一把。 按朋友指示,掐去绿叶只留些许短根, 拜托在乡下长大的先生帮忙种上。 刚种下的葱齐整好看, 以为过一阵子就可以摘来包馄饨了。 可是过了好一阵,葱不见长, 土却被邻居的猫挖得乱七八糟的。 几日春雨, 小葱被淋得东倒西歪,我见尤怜。 但我这个叶公好龙的主妇也懒得去理, 全心全意地打理着花朵。 朋友来吃饭, 只见满园的花, 关切地问小葱如何? 我竟无言以对。
 
除了几棵前物主留下的果树,我的园子里全是中看不中用的花。 饥荒来时, 我一家四口, 莫非要掐花而食吗?

不是不爱菜蔬瓜果的清香,不是不艳羡收获的丰盛与美丽, 但在浪漫和面包之间, 我用行动作了自己的选择。 死性难改。

先生对我大把地把金钱挥洒在花上,一向睁只眼闭只眼。只要我不使唤他帮我挖地,他就当做什么都没看见。昨天去Home Depot, 不出几分钟 他见购物车里又多了好几盆春天的色彩, 而儿子还在不停地往里面装花朵,终于忍不住嘟哝道:整天都在搞这些东西。 也许他认为我们娘几个当着他的面这样费钱, 的确是有点不尊重。儿子还想争辩, 我低头耳语:改天爸爸上班去了, 妈带你来买。 他立刻乖乖不做声。 母亲不会给他买太多玩具, 电游或是名牌衣服, 但对于天然的美丽事物却从来舍得, 这应该不算是浪费吧。 看到自己的一些爱好,以及品性也遗传在子女身上, 这种喜悦, 应该比满园春色更叫人感动。

同样是花痴,但如果叫人选择, 我们都极愿意爱花成痴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