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梦逍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丽女人和时尚女人

(2010-12-16 09:58:27) 下一个


    也许是因为在乡下长大,泥巴堆里打滚出来的。又或许是受父亲艰苦朴素的教导深入骨髓。虽然我并不拒绝自己成为一美丽女人,但却非常讨厌跟潮流。 换句话说, 我从来都不是一个时髦的人。如果你心地善良, 嘴下留情,不把我称为土包子的话。

    女人的衣橱里总少了一件衣服没错。我少的那件衣服, 就是我曾梦到过, 心里想起过,集所有优点于一身,却从来没有在商店里看见过的那件。 这是一件百宝服, 一穿上这件衣服,我 立刻变得仪态万方, 即妖娆也端庄, 叫人不敢直视。身材的所有缺陷全部给遮盖起来,而优点又被放大了十倍百倍。 我可以穿着它出席任何场合, 即可以跪在地上擦孩子落在地上的饭粒, 也可以挺着胸脯去蒲夜店。 这么一想,还真有点象丐帮的那种百衲服的味道。 以一应百,省了好多麻烦!

    我不是时装设计师,这件想而不得的衣衫虽日日在脑里飘逸, 却从来没有具体的形态, 好似一个抓不着的幽灵。 只感觉它有点似唐装, 也象一件睡袍,大概是既舒适又性感, 布料虽轻薄却无比保暖。 我可以来个彩虹系列, 每天换一种颜色。 红橙黄绿靛蓝紫,再加上我最喜欢的白, 春夏秋冬我就这么妩媚着,纯洁着,每天都会不重复。

    这样的衣裳即使有设计师肯做,她也一定是留给自己收藏,而不肯在时装发布会上公开。让女人得到了她们想要的还了得,世界还要不要去旅游, 游艇还要不要买?唯有绞尽脑汁,设计出一款又一款既不实用也不保暖的时装, 迷惑女人的脑袋, 干瘪男人的钱袋。 饭碗才能长久保下去,模特市场也才能长久地兴旺下去。

    人靠衣装,尤其是芳龄已不在的女人。是谁说的“腹有诗书气自华”?怕也是穷酸秀才的一番自慰之语。 或许是我虚读了二十几年书,没有充分吸收书里传来的那阵香气和灵气。 如果让我换上乡下妇人的衣服, 往市中心那么一站, 保证马上就有家里缺保姆的人过来联系业务。巩俐是美女,性感高贵, 但你看她在秋菊打官司里的那副陕北村姑模样, 好象跟美没什么关系。 其实人还是那个人, 只不过换了包装, 不修边幅。 可怜啊女人, 尤其是稍有姿色的女人。 为了维持在外人视觉中的美丽,一生得花上多少精力来营造自己的外表。

    所以肚子里那点墨水,根本不足以被我穿在身上遮丑。 又因为市场不卖我这件梦中衣衫, 逛街买衣便成了我心头痛。一进百货公司,看见密密麻麻挤在一堆的衣服, 我立刻头发晕,腿下软, 马上就想夺门而逃。 奈何自己衣橱里翻来穿去就是那几件, 不是黑就是灰,想想也该添添颜色换个款式了, 只有装出兴致勃勃的样子, 和周围的女性们一起东翻西拣。 希望梦中衣服能突然从一堆衣料里跳脱出来, 惊爆我的眼球。大概, 我要把这个理想当做今年的圣诞愿望来许。

    选衣浪费时间,更痛苦的则是试穿。抱了一堆衣服进试衣间,常常十有九件不合适,不是松松垮垮象披麻袋, 就是紧得象龙虾,身上坟起块块的肉肿。 一忽儿脱,一会儿又穿, 折腾得气喘吁吁却经常买不着一件称心如意的。 哪个男人说女人逛街买衣服是贪图享受的让他来试试, 也许他宁肯跑回办公室加夜班, 也不愿受这个折磨。 买衣服带来的另一个副作用, 是让你从穿衣镜里, 无情地看到身材上诉说不完的缺陷, 爱钻牛角尖的女人在逛完街回家后, 可能马上就要致电给美容医生, 或者纤体中心了。 市面上卖的衣服大多是为完美女人而设计的, 而完美女人, 却只存在于美容院和减肥药的广告里。

    买了衣服,又要买不同的裙子裤子袜子和它相配, 费时费力费钱。潮流每年都在变, 去年的衣服没有穿旧,今年的新款又出来了。一波又一浪, 挑起你不断升级的欲望。我没有这个雅兴奉陪,所以我的衣服款式从来都非常简单, 颜色也就那几样, 试图以不变应万变。自认为朴素大方不丢人现眼就可以了, 不一定非要标新立异。 时尚不一定美丽, 美丽也不代表就要被时尚牵着鼻子走。 美国人大多数时候衣着都非常随意, 只求自己感觉舒适。 如果每天衣冠楚楚, 就是独自呆在房间里也有做秀的感觉, 累!

    这次回国前, 为了避免被同胞笑话土气, 特意跑到Outlet 为自己选了好几件名牌外套。风格仍改不了简单朴实。 回到祖国, 今年的故乡流行短裤长靴。 芳龄五十以下的女人, 无论象腿鸡腿, 一溜儿的黑袜长靴波浪黄发。街上挤满了这么多包装精致的时尚女人, 显得我的黑外套牛仔裤短靴又象是刚从学校里出来的。 难怪在表妹看见我的第一面, 忍不住还是说出了她憋在心里已久的话:二姐还是这么朴素!(谢谢,她没有说我土气!)

    回国进海关,年轻的华裔移民官拿着我的护照问: 你是XX年的?我忱恳地点点头。他也诚恳地看着我, 用一种不大相信的语气说道: 但你看起来象一个学生。

    我就当做他是在夸我年轻吧,反正要显得时尚,对我来说,是太难太累的一件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laomeng 回复 悄悄话 Merry Christmas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逍遥,圣诞快乐,新年愉快!

说我们穿衣土气,我可不敢苟同。穿衣服要讲究场合、自己的气质、个性,要扬长避短。比如,穿高跟鞋裙子登长城,不管舒适;一窝蜂染黄发穿紧身裤,而不管自己面色如何、腿之肥短……

我们回国是度假,比较休闲。只要质料好、舒适、适合自己就好了,不用管别人的评价。 :)
宣宣 回复 悄悄话 在逛商场方面我和你相反,我特享受,即便一件不买,试试也开心。总是试5件,喜欢4件,最后忍痛割爱买2件。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怎么觉得北美的衣服多数是给中号以上身材穿的,我每次进Macy's看中五件衣服有一件有合适的号就不错了。
青柏 回复 悄悄话 good for u
好象 回复 悄悄话 所谓时尚其实也是跟西方女人之风而已。
梦逍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uangcai的评论: very good summery. Thanks!
huangcai 回复 悄悄话 人到中年讲的是气质,不是浮表的打扮。心地善良的人越老越好看,刻薄的人越老越丑陋。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文章!看着国内好些电视节目里那些妙龄女孩儿打扮得精致时尚,却大多一脸风尘,反倒觉得身边朴素而又风华不再的老婆比她们显得年轻。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有的人再朴素也美
有的人再时尚也丑
审美观是不同的,真正美在于心里,真正时尚在于健康。
简单心语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理解!我每次回去总是被“你真朴素”给打倒了。无论我如何打扮精装。。。
xiaoyudian 回复 悄悄话 来你的blog,再次欣赏美文
ollie 回复 悄悄话 美丽女人和时尚女人还是有区别的。是不是你留意不?穿在每个人身上的衣服是有语言和内容的。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人靠衣装,尤其是芳龄已不在的女人。是谁说的“腹有诗书气自华”?怕也是穷酸秀才的一番自慰之语”---

非常赞同你的说法,更赞同你对“时尚”和“美丽”的定义,好文,喜欢!!
anniesky 回复 悄悄话 只要舒服就行,装是很累人的。。。
你很自然,所以年轻,是发自内心的。。。恭喜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