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梦逍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生的车站

(2010-10-13 14:28:43) 下一个


    我这个人没多少长处,就是唱歌特别准,而且很会记歌词。 小时觉得好听的歌,现在还可以一字不拉地把这支歌哼唱出来,韵味十足。 可是也不见得有什么特别的好处。虽然我对音乐有无可言说的喜好,但至今不大识谱, 也没能当上歌者。除了有时候,这些曾经非常熟悉的歌曲在大脑的留声机里不时地播放出来, 给自己添上一些或伤感, 或甜蜜的回忆。

    我家以前是住军工厂的。在改革初期的八十年代,每天正午十二点下午五点,吹过了下班军号,厂广播室就会播一些当时非常流行的音乐或歌曲。我得感谢广播室那些年轻的叔叔阿姨,他们青春的喜好,无形中也为尚是少年的我,上了无数堂音乐熏陶课,在心里播下了美善的种子。我听过的不少好歌都是从大广播那里学会的,包括许多外国名歌。 以至有一天开车时, 我跟着美国电台哼起一首很久未曾听过的老歌时, 儿子惊异地问妈妈是在哪里学的。我记起这首成方圆翻唱的<<白兰鸽>>也是从高音喇叭那里学来的。 虽然二十年过去了, 可那旋律和歌词熟极而流, 我一辈子也忘不了。

    我喜欢张行的一支歌:人生的小站。是那个年代一首非常轻快优美的流行歌曲。歌词这样说:    

在人生的过程当中会有无数的车站。
从起点说那是永恒,
从终点说那是短暂。
有人说人生纵然是多变幻,
有人说人生纵然是多奇妙。
有时聚有时离,
何必去寻烦恼添忧虑.

     还记得那是个中考完的夏天,我去姐姐就读的技校玩。在那里见到一群风华正茂的少男少女。他们青春活泼的倩影,和对自己, 也包括国未来的无限期望与憧憬, 深深感染了还在学海里遨游的我。 听到这支歌时, 只感觉自己手里握了一张五彩缤纷的火车票。而我,正要搭上这辆车, 奔向我梦境般迷幻绚烂的人生旅程。 从起点来说,那仿佛是个永恒。

     二十年来回头望。虽然尚未行到终点,已深深体味到旅途的艰难短暂。经历了几多风雨,
也看见过人生转瞬即逝的彩虹。 但却并不敢说,自己处在人生的哪一个车站。 虽然中年渐至,也说不出是否已过巅锋, 抑或仍在山路上攀登,行走。 有时,感觉也有行不下去的时刻,希望一觉睡去, 明天再不要来临。 但当明日睁开眼时,阳光依然射在脸上。脑子里想起在女儿的儿童书上读到的一句话:太阳永远是忠实的, 虽然有时它被乌云遮住了, 但它从来不曾离开过我们,一直守在那里。 就象希望, 就象温暖。 为了这个,我们就可以又走下去了。

     生命里一点点的希望和温暖,能陪伴我们走很远的路。
为了这点光 我们忍受着旅途的风雨, 或是风景的枯燥平淡。多数人的旅程波折不大。而人又是个怪东西。传奇的时刻渴望能平庸一点, 日子太一成不变,又希望生命里能出现一些传奇。火车不停地开,虽然经过无数个车站, 但它不会停下来,给搭错车的旅客,登上回程的路。 它只是匀速地开往终点。 到时,无论你再不情愿,每个旅客都只能下车。 记住啊, 我们都只是握着一张单程车票而已。 

     我们无法知道,自己的终点是在哪一天。
所以,只有用明天就到站的心态,来过每一个今天。 聚,我们欢喜。散,我们莫悲伤。痛苦的日子在今天结束,明天又是新的一日。 生, 我们庆祝;死,请你保持平静。 这是每个人要走的一条路。 庆幸的是, 我们曾风雨同车, 我们一起走过很多的路。 这旅程因为有你而精彩过。

     对于亲人的永别,也许,我们可以参照以色列大卫王对他儿子的态度。儿子生病时,他不吃不喝,穿上麻衣日夜在上帝面前祷告。 
而在儿子病逝之后, 他反而穿上华裳开始吃喝。大臣们质疑, 他坦然地说, 儿子已经死了, 我再怎么哭,他也不会回来。难过有什么用呢? 

   境由心生。如果看透了人世悲欢,我们不一定要哭着来,
 哭着离开。 我们可以在旅程的终点时含笑着说, 我来过。 为了这个, 你们就应该高兴。 
 

   我厨房的墙上挂着一面钟,分分秒秒提醒我时间过得有多快。而在钟的下面刻着几个字:

    Live Love Laugh

    不是活过,爱过,笑过,而是活着, 爱着,笑着。 让我们把这几个字, 也隽刻在我们人生的旅程里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曼哈顿的中国女人 回复 悄悄话 愿五第不但身板好,而且有钱,有闲!
R01grant 回复 悄悄话 Very true!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好!
来过,爱着,笑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