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梦逍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等你--直到我死去(电影<< Hachiko: A dog's story>>)

(2010-03-12 16:31:50) 下一个


                                          

    昨晚在PPS上看到这部电影。它的评分相当高, 由里察。基尔主演。加上我非常喜欢动物。所以就忍不住看了。开始感觉很平淡, 因为剧情简单之极。 没有惊心动魄的打斗, 也没有跌荡起伏的情节。 但到了后来,眼泪几乎是忍不住地往下流。 从来不是柔软心肠的我, 被这只忠贞的日本秋田犬感动得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 用了很多张纸巾, 等老公回房间时我的鼻子已经塞住了。 被一部电影感动如此, 在我还是第一次。

    我以为自己也许太容易感伤了, 或许只有我被如此打动。 于是查了一下影评。 没想到无论中国外国, 到处都是泪水一片。 大部分的影评都说请记得一定多带纸巾或者手绢, 因为看到后来,泪水几乎是自发流出来的。 不需要任何煽情及矫作。

    正如影评所介绍,这是一部少有的没有Computer graphic, foul language, sex blood and violence 的电影。 剧中的人物很少, 情节更是简单到极致。 就是这么平淡,简单的一部电影, 打动了无数人, 包括自称铁石心肠的大男人的心。 他们在电影院里坐着哭, 环顾周围的每个人也是在流泪。 走到男厕所的时候,看见那些大爷们, 即使没有哭的也是红了眼睛。 可以说, 看完这部电影,仍然能全身而退的人很少。 除非, 你已完全失去了感觉。

     电影改编自1935年发生在日本的真实故事。 理查.基尔饰演的大学教授收养了一只小秋田犬,取名“八公”。之后的每天,八公早上将教授送到车站,傍晚等待教授一起回家。一天教授在上课时心脏病发突然辞世,再也没有回到车站。然而八公在之后的9年时间里依然每天按时在车站等待,直到最后死去。

     真实的八公在1935
年离世, 那时,他每日在火车站等待早已死去的主人十年。 用了几乎一生的光阴。 八公在日本成了“忠贞”的象征, 在目前东京的涩谷车站还立了一尊它的铜像。 据说很多人看了这部电影后, 最大的梦想就是可以到涩谷车站去看一看八公的塑像, 还有那个车站。

    和其它以狗为电影的题材不同,
八公自始至终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英雄事迹,它所能做的,就是在主人逝世后,9年如一日地重复着那个看似极为普通的行为,即每天按时在车站的花坛旁静候下班主人的到来,直至老态龙钟,步履蹒跚,死在花坛上。它在大雪纷飞之际, 行将死去的那一刻, 终于梦到主人从车站里走出来, 它又可以跳上去, 和主人又拥又抱, 重温十年前的温馨时刻。八公闭上眼睛,平静地死去。 就在那一刻, 无数观众的心全都碎了。  

      狗狗不会讲话,它唯一能作的就是用行为表达。 爱你, 我就一直等你。 直到我死去的那一天。 哪怕费上一生光阴也不可惜, 因为你是我的所有。 

    如果我能平静下来,应该会再看一遍。喜欢李察. 基尔温情的表演,喜欢片中宁静的音乐。 一切都很美.

    忠贞和无条件的爱,人做不了, 而一只狗做到了。 于平淡中强烈震撼了你的心灵, 就是这么一部关于狗的电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香草山上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电影介绍我已潸然泪下。我不敢再看电影。我有一只特别可爱的小狗,是从宠物机构收养的。她特别可爱。每次我们出去旅行,她都不吃东西,等着我们回家,无论我们的朋友对她多好。李察基尔是我很喜欢的演员。
谢谢 !
lusha 回复 悄悄话 动物的人性,人类的动物性,在这物欲横流的世界,越来越多了!
CeeQL 回复 悄悄话 您的介绍文字已经让人几近落泪......一定观看这部电影。
谢谢!
tkamom 回复 悄悄话 在别的网站上看别人说忠犬八公时,就不敢看,因为我的狗前几个月走掉了,我一提起还要落泪,看了你写的,我又泪流满面了。
coopersmama 回复 悄悄话 “忠贞和无条件的爱,人做不了, 而一只狗做到了。 于平淡中强烈震撼了你的心灵, 就是这么一部关于狗的电影。”

说得太好了!

俺一定要看这部电影。

autumn08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介绍的好电影,我刚看了一遍,眼睛都要哭肿了。狗真的比人忠诚。
方济公 回复 悄悄话 希望这个李察德.鸡儿跟随达赖,就像狗跟着他一样,一起去。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人!
我曾看到一只狗尾随救护车里的主人到医院,从此不见主人再走着出来,它却一直等在医院门外好几天不肯离去,结果被宠物机构拖走。
忠贞和无条件的爱人能够做到的,只要有恒心和毅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