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梦逍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爱上莫奈

(2008-12-12 16:00:28) 下一个


       不是人,是他的画。 我不懂画, 但是喜欢欣赏,对油画情有独钟。 两年前在佛罗伦萨的乌菲齐美术馆和梵蒂岗里看了不少精品。 但老实说,我不喜欢宗教题材的古典油画。 尽管他们都是大师, 画得非常非常好。 可能我骨子里根本是一个农妇, 喜欢过一种比较简单朴实的生活。如果可能,最好是住在风景入画的乡下,再养一大群的鸡鸭鹅。画里一定要有人物, 也只能是妇人和孩子-----他们比较美丽可爱。

      以前不大知道莫奈。 前几年住进新家,我买了不少的画挂在家里,装文弄雅。 也不知道是谁的。 最近对莫奈产生极大的兴趣, 才知道自己以前买在家里的画,竟有三幅都是莫奈的复制品。 看来我喜欢他的作品,早在我认识他的人之先!

     评画我是外行。 我想莫奈画作对我最大的吸引处, 便是他多画风景,并且风景都美得一塌糊涂的缘故吧。 莫奈喜欢住在乡下, 很美的乡下。 他喜欢自然,喜欢小动物,特别喜欢花。 光这些我就可以把他当成知己了。莫奈是性情中人, 一生靠卖画为生。 但他的绯闻并不多。除了青年时期的伴侣卡米尔以外, 就是后来娶的妻艾丽丝了。他晚年闭门不出,在自家的花园里狂热地画睡莲。 他画的睡莲到了出神入化的程度。 一池寂静开放的莲花, 一个老人, 相伴了多少寂寞的光阴。

     莫奈的画给人很舒服的第一印象。 他的画颜色运用得很恰当, 让人的视觉感官非常愉悦。 莫奈最让人称许的地方是对光线的捕捉, 他抓住了光在事物间瞬间留下的印象。 这便是印象派的由来。 因此他的画看上去有些象摄影。 是莫奈这位大师, 把摄影永久地停留在了画布上。

     有一种艺术叫经典, 有一种感觉叫永远。 喜欢莫奈, 和时光无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