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梦逍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勿忘我

(2007-10-25 14:47:50) 下一个


        有一种蓝色小花,它叫勿忘我。

        百花里它既不鲜艳,也无芬芳。 在旷野里自开自落, 已有好几千年的春秋了。 但爱花的人喜欢它, 不仅因为它顽强的生命力, 更是因它独特的风采。虽然它是野花,但却有兰花般的高贵气质。花朵本身也很美丽, 纯蓝的花瓣,金黄色的花心,使人一望而倾心。尽管生长在野外,照样能吸引爱花人的眼目。正象金子,无论放在何处都可以闪光。也象真正的美女,“虽乱发粗服,不掩国色”。天然的美从来不需要任何装饰。       

        但这种花最让人回味无穷的,
 是它的名字和其后面带来的意义。勿忘我由英文翻译得来 (Forget-me-not) 此名源于德文Vergissmeinnicht 也即“勿忘我”的意思。名称来自一个悲剧性的恋爱故事。据说一位德国骑士跟他的恋人散步在多瑙河畔。散步途中看见河畔绽放着蓝色花朵的小花。骑士不顾生命危险探身摘花,不料却失足掉入急流中。在骑士消失于激流之前, 他把那朵蓝色透明的花朵扔向恋人,并大声喊道:“不要忘记我!”。这是一种浪漫而悲情的花, 就象喜欢蓝色的人总是比较忧郁。 但后来女孩们喜欢把它插在发际, 以示对恋人忠贞不绝的爱。     

       无论故事是否真实,爱总是超越民族,语言和时空。因为这个故事,全世界的人都喜欢上了这种花。
 为它而产生了许多的诗,歌和绘画。 每个人在心里讲述着一个属于自己的,永远不能忘怀的故事。 勿忘我除了代表爱情, 也有纪念的意思。纽芬兰人在每年七月一日这天佩戴勿忘我, 以纪念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丧生的纽芬兰人。 它也许不是一种幸运的花朵, 一看见它,总会想起别离, 长久的别离, 生死的别离。 正因为如此, 勿忘我象一根纽带,把世人之间的感情联系起来。就算是分离, 情思也纠缠在一起。

        长相思,欲问君何在,别情依稀常入梦, 空山秋月明。亲爱的, 我们的相聚虽然短暂,但却象这束勿忘我,如此纯净,如此美丽。以后无论你走到哪里,天涯还是海角,天堂或是地狱,只要看见这束蓝色小花,请你,请你一定不要把我忘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