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梦逍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人与减肥

(2007-09-06 15:02:56) 下一个


    减肥, 是女人一辈子也谈不完的话题之一。

    女人对于减肥的态度, 就好象毛泽东的阶级斗争,天天讲年年讲, 成天挂在口上, 放在心里。 但数年过了, 肥不但没有减下去,随着年龄的增长,倒大有越减越肥的意思。 从前的削肩纤腰,变为现在的虎背熊腰。 少女时代修长的玉臂,因为孩子和家务的双重折磨,如今已是滚圆滚圆。 双臂抡出来虎虎生风, 怕是少林和尚见了,也要让她三分。就是这样, 女人还是天天喊着要减肥, 仿佛这么说,她就可以回到二八年华, 至少心理上讨了个平衡。

     前段时间父母来美国小住。 别的不说,饮食上省却了我不少的操心烦恼。当惯了煮妇的我,终于也享受了一把饭来张口的幸福生活。 父亲的川菜是一绝, 每天回锅肉,粉蒸肉, 蒜泥白肉, 红烧肉, 花样百出。四川人反正就是爱跟猪过不去。说到猪,又想起一件事, <<圣经>>上说猪是不洁净的动物,但猪肉不但好吃, 这几千年吃下来, 也从未发生过单吃猪肉叫人死的事件。看来猪肉不洁净的地方, 和牛羊肉相比,也许是更容易让人发胖。 人一胖, 身体的各种毛病便都跑出来了。哎,该死的猪!怪不得讨不到神的喜悦。

    于是乎,我是嘴里吃得饱足, 头却暗暗叫苦。 如此下去, 那些猪肉怕要长到我的肚子上了!减肥的意念在心里泛滥。但那些暗中滋长的小肉肉,怎敌得上父亲精心烹制的这道道佳肴。何况菜一好吃, 人的饭量也大增。 那两个月里我家消耗的米,油, 抵得上平时大半年的份量。 可以想象, 在这种优秀的伙食氛围下, 人焉有不发胖之理。

     待得父母匆然离去。 某日,独自审视镜中的自己, 才发现乖乖不得了。 除了牛仔裤勉强可以将凸出的肚皮遮拦一下。 那些夏天的衣裙穿在身上,都象上了紧筘咒一样。 捆得我行动困难,呼吸衰竭。裙子一件件地穿上,再脱下来, 居然没有一件合身的。 女人生完孩子一定发胖, 那是理直气壮的,老公连屁也不敢放一个。 但周围带两个孩子的妈妈,别人都累得面黄肌瘦 (口中叫累,心里暗喜不提) 唯独我日见丰腴。 就冲着我这样满月似的一张脸,还好意思跑到老公面前去抱怨如何辛苦,其实心里是希望他再多做点家务。 看来这肥非减不可。

      减肥就象创业大计,纸上谈兵容易,但成功的人寥寥无几。人不缺抱负和理想, 缺的是毅力和自制力。美国的胖子吨位惊人, 难道他们心里不想苗条?但一看见薯条汉堡可乐加冰淇淋, 所有的自制力便完全消失。 世人是金钱的俘虏, 是食物的奴隶。美食, 是我减肥最大的敌人。 要减肥, 我就要和自己喜欢的食物做长治久安的战争。 要么就是把饭菜弄得很难吃, 让自己和家人一见就倒胃口。 要么一碰到有好吃的, 我就去上厕所或是干家务, 等老公孩子们把它们都扫光了, 再来吃些残汤剩饭。 看起来,  这些可能都不太可能。 我是好厨师, 厨师少有不胖的。 看看food network 里的Rachael Ray 就知道。 再说孩子们没有我是吃不下饭的, 大概是秀色可餐?哈, 想从削减食物来减肥,对我来说是不可能的。

     那就运动吧。每晚上做四十个仰卧起坐。第一个晚上, 才做了二十个就快要虚脱了。 一头栽倒在床, 需要小女儿搀扶才能爬起来。只坚持了几个晚上, 看自己肚皮还是鼓鼓的,丝毫没有要塌下去的意思, 就没有信心了。 何况劳累一整天, 能躺在床上安静地看一回书, 对我是多么大的享受啊。 如果运动得汗流浃背,哪里还有精力再去钻我的黄金屋。 就此也懒了。 但每日雷打不动的运动, 就是蹲在地上擦地板,一边擦一边伸展身体。 把家务变成有氧运动, 也算是我的一点创造了。

      坐在电脑前耗了一天, 热量全部转变为多余的脂肪,但心里仍然惦记着减肥。 这就是女人的不可救药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北国江南 回复 悄悄话 春夏减减肥,秋冬长点肉。因为减肥耽误了口福,不值得。
风韵 回复 悄悄话 有一女友婚姻遭遇突变,连续10来天通宵难眠,也自然没有什么食欲,结果是体重暴减15-20磅,发现以前所有曾经不能穿的漂亮衣服又都能够穿了。够黑色幽默吧。
laojie 回复 悄悄话 训练肌肉最好是参加一个gym,在个种机器上气举重。腿,胸,胳膊,肚子。。。一个一个的弄过来。每一个动作在60秒中里做十下。做不了的减重,能多做加重。机器之间不要歇歇停停。这样,又能练肌肉,又能练心脏。举重前在跑步机上热身10-15分钟。再拉拉两分钟韧带。一星期三次。

每天饮食控制在1000大卡。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你写得很风趣~~:)
嘉陵江畔 回复 悄悄话 减肥,要说简单两句话:饭吃少一点;锻炼多一点。具体到怎样吃少一点,锻炼多一点又不是简单两句话能说清楚。我简单说说怎样锻炼有助减肥。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新陈代谢会有所下降。人体所需要的热量也有所下降。如果饭量跟以前一样 那末摄入的热量就大于人体所需要的热量。多余的热量就变成脂肪。加上运动量不够, 或者锻炼不得法, 比如,像搂主那每晚上做四十个仰卧起坐。这就是为什么随着年龄的增长,倒大有越减越肥的意思。
要想有效的减肥就要同时做有氧运动和肌肉训练。有氧运动(游泳,快步走,跑步等)燃烧全身脂肪。它 是最基本的运动,最好是每天做30-45 分钟。肌肉训练(包括仰卧起坐)是辅助。它不仅让人体型完美,能帮助燃烧更多的全身脂肪。因为肌肉比脂肪消耗更多的热量。每星期做2-3 次。只要坚持这两种运动半年以上,一定能达到减肥的目的。
mspharmacy 回复 悄悄话 Try Yoga. You need to register class and do it regularly instead of doing it at home.
xiaoxue779 回复 悄悄话 过了40岁, 很难减,喝水也会胖,深有体会。
laojie 回复 悄悄话 减肥难,但还是能做的,需要的是毅力。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减肥怎么减都是和自己过不去,适当的节食还可以理解啦,不要和自己过不去,该吃就吃该喝就喝。,我就从来不减肥的。
SIDEPERSPECTIVE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