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梦逍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裙子

(2007-08-07 14:51:06) 下一个


        已经有一两年没有清理自己的衣橱了。里面象挤沙丁鱼似的,黑压压地塞满了春夏秋冬,各种季节的衣物鞋子围巾。每日起床,我隐形眼镜也来不及戴, 睁着一双半瞎的眼镜,就在那乱七八糟的一堆物事里面东翻西找。 好容易抓到一件稍微看得顺眼的,惊喜若狂,拿出来赶快笼在身上。 还有许多别的事要忙,比如给小的们穿衣服,督促他们洗脸刷牙, 为他们预备早餐等等。 妈妈自身的需要往往是排在最末的,更何况这小小的衣橱。

         这天实在看自己的衣橱不像样,定下决心要让它变个样。很多衣服放在里面几年,也没有穿出来亮过相。有的不过是秀了一下小脸,又被我打回冷宫。 很多美丽的衣裙,花团锦簇的,被我封在黑乎乎的衣橱里自怨自艾。 有些象元稹诗里面的宫女:“寥落古行宫,宫花寂寞红。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怨不得朋友看到我的衣橱总是说:“原来你有这么多衣服。但我看你一年四季, 穿来穿去,总是那么几件!”

        不是我不想美丽, 但漂亮总得委身于现实条件。 很多时候, 女人买衣服只凭一时喜欢。对身材并非完好的大多数女人来说,买衫是一件让男人头痛,女人难过的痛苦过程。 试来试去总没有一件合适的!不是把小肚皮给凸出来了, 就是衣服把皮肤衬得象肝炎病人。 好不容易找到一件自己也喜欢,看起来还不会太突出自己缺陷的衣服。才不管他以后用不用得上,赶快交钱,占为己有了事。

        比如说加州的夏天凉爽异常。白天坐在房子里, 只觉得阴风飕飕地从窗户里溜进来,让你全身起鸡皮疙瘩。不仅要穿长袖,还得穿上一双棉袜来保暖。就是走到阳光下,感觉也只是个温暖。耐寒程度,不能跟那些冬天还穿着短裤衩的老美们同日而语。但我不知道哪根筋出了毛病, 光吊带背心就买了五六件。五颜六色地挂在里面好象一道彩虹。 除了三年前去夏威夷有幸美了一把,就再没有合适的温度来临幸它们。想想以后自己只会越来越怕冷,只好怀着一腔伤感和遗憾,把它们放进了储藏袋。也许将来我移居热带,还有机会用得上它们。

         女人的一生,都想在自己还年轻美丽的时候, 有机会穿上正式的长裙, 象好莱坞走红地毯的女星一样,在某个场合显耀一刹那, 博得众人喝彩。 裙子,尤其是面料柔软又合身的连衣裙,最能体现女人的曲线与柔和。再丑的女性,化一个合适的妆,穿上裙子和高跟鞋,都会在那一刻变得美丽起来。我有许多这样的长裙或短裙。 买它们的时候,也希望自己或者有这么一天, 可以打扮得漂漂亮亮地去赴宴,或是参加舞会。 但七年过去了, 这样的机会还没有出现过。 这在张爱玲的小说里面,应该算是一个很凄惨的女人了。但我仍然一直买,知道自己没有什么机会穿, 但只要喜欢就买下来。 放在衣橱里,想象有天可以穿起它出门的样子。 或者有时发发神经,自己在房间里一件件地穿起来。 象电影<<孔雀>>写的那样。 寂寞开屏,独自艳丽。

        清理了半日的衣橱,才发现美国生活最适用的,还是那些棉质的长袖和牛仔裤。 我每日穿着这些既不贵又暖和的衣服,无论上班还是干家务带孩子, 都觉得十分舒适。 既不担心走光, 也不怕衣服太紧了把肥肉露出来。 放眼四周的人群, 大家都是以舒适方便为首。 美国原来是一个平民社会。

        记得以前看三毛的书, 她也说过自己有很多美丽的长裙,但是很少有机会穿。 只能长年累月地挂在衣橱里,有时拿出来看看。 深有同感。 不要说三毛经年地住在沙漠里,每日担水煮饭地干粗活。 就算我住在硅谷,天天去商业街购物,穿得那样性感正式, 别人也会拿我当怪物看。 但女人喜欢裙子是改不了的, 因为它和美丽紧紧相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裙子,在美国,穿的机会真的很少。'寂寞开屏,独自艳丽',也不错呀!自己开心就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