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梦逍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最理想的职业

(2007-04-29 23:54:56) 下一个


      有时会忍不住问自己一个问题,这辈子你最想做什么, 什么是你最喜欢的职业。

      很多人在不同的年纪会做不同的事情,但人生有时很奇怪,最喜欢的东西,包括职业, 往往会在过去了许多年,你才会发觉, 但那时机会已错过。想寻找回去,不知要付出多少努力。

      十来年前的夏天,我刚刚从师范大学毕业,被分配到家乡的一所初级中学教书,并且当班主任。这所中学在家乡小有名气,许多家长不惜重金地把他们的孩子们送来读高价。这里的老师们待遇相当不错,工作又非常稳定。 按照大多数人的眼光, 我算是找了一份众人求之不得的工作, 应该非常的珍惜且加倍努力才对。

      但那时我有一颗极年轻飞扬的心。对生于斯长于斯的故乡极不感冒。大学总算是离开了四年, 又怎能将一生拴在这个四面都是山的小山城里,在日复一日的ABCD里消耗了梦想与青春呢。工作了一个月,我就义无反顾地同校长辞职了。他吓了一大跳,劝我三思。但我告诉他,自己已经订好了明日去省城的车票,没有后路了。校长便无话可说。在他满是问号的眼光里,我很坚定地走出了办公室。

      当天晚上有晚自习,明天一早我就不在这里了。孩子们伏着头在做功课,我在教室里踱来踱去,犹豫着要不要告诉这帮孩子们。 我那时太自私了,满脑子里都是外面的世界,还有自己的前程。 对这帮可爱的孩子们, 我虽然也有些割舍不下, 但感情还没有深到非常留念的地步。 想了一想, 我还是决定告诉他们。 我的话冠冕堂皇,三言两语就说完了。

      教室里一片寂静。没有人说话,我开始听到一些啜泣,有几个女生哭了。渐渐地哭的人越来越多, 声音也越来越大。有几个男生开始说话了,他们都喊着叫我不要走,不要丢下他们。甚至有一两个男生跑到门口,挡住门不让我出去。那些小男孩的脸上都是眼泪,他们的样子我至今想起来,还是那么心痛。

      我全然没有想到,仅仅一个月的时间,学生们已经这么喜欢我,喜欢我这个不负责任的班主任。心里大乱,无限的惭愧涌上心头。 但大局已定,什么都挽留不住我一颗想飞的心。 学生们见留不住我,只好问我明日坐车的车次及地点. 乱了一阵,乘着夜色,我匆匆逃离了办公室,离开了这个曾经短暂工作的学校。

      第二日,我还在收拾行李,孩子们已经纷纷的跑到我家里来了。他们带来了卡片,动物玩具,说要来送老师一程。有的孩子甚至把他们的私房钱也拿来了,只为了他们的老师在异乡的岁月能少点艰辛。并且预祝她前程似锦,能赚很多很多的钱回来。 这些话在今天听起来是多么可笑。可那时我的脑子里只想到这些。

      孩子们拥促着我去车站。围着我问长问短, 关心我今后一个人打拼的岁月。我们象朋友一样地聊天, 而不再是老师和学生。 在那一刻,我才发现他们其实有很丰富的心灵和思维。 有许多独立的想法,可惜今后再没有机会去和每个孩子一一攀谈,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了。 他们是多么可爱的孩子啊。 

      发车的时间要到了,女生们又开始哭泣起来。叮嘱我要注意身体,有空多给他们写信。 车终于开了,这时开始上演象电影情节的一幕。市中心人头拥挤的马路上,几十个孩子追着一辆汽车跑, 一面对他们曾经的老师挥着手。 这情形非常的壮观, 路人全都驻脚观看。他们一直追,直到我的车消失在他们的视野里。我躲在车里, 不敢面对他们。我明白,他们的心里有许多无奈,许多怅惘。但他们纯洁无邪的心灵却从来没有过埋怨。 这更让我无地自容。

      多少年过去了。我换过许多职业。当年闯荡天下的梦想早已成空。 今天的我,仍然在为谋生而做一份自己并不很喜欢的工作。 在家庭,工作与自己残留梦想的冲突里,苦苦寻找一份和谐。 想起当年的激情与放弃,唯有一笑置之。

      当年的那些孩子们啊,请原谅老师年少时的任性。如果今生还有机会,我想能再次成为一名教师。 经历了人间沧桑的我,已有一颗平常心。我愿教书育人,在日复一日的潜移默化里,奉献我的人生,塑造成长中的孩子们。并且 永不放弃


(后记:当年的那些孩子们,现在已经长大成为所谓的八十后了。 希望老师当年的行为,不会在他们心上留下不良印象。 为人师表这一课, 我真正是失败了。 在心里向他们深深鞠躬, 希望他们能原谅老师当年的年少轻狂。 并且不再效仿我的榜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jimouyang52 回复 悄悄话 I have a same experience. I did teaching for three years (it was my first job as well), although I have been doing with many things, I do miss the teaching. I did not get a PhD here and it's very hard to teach in the lower level school. Perhapes I can teach when I am retired and do it as a volunteer?
Terracottawarrior 回复 悄悄话 I'm afraid I can't agree with you - you maybe haven't had a successful career as expected all those years ago, but at least you have experienced the bitter-seet life as it is. If you did stay back then, you would've been pondering what would happen now... The sympathy is still with those kids who were caught in crossfires! Then again, you would imagine it's a lesson in their lives after all.
皇家斯图亚特 回复 悄悄话 十年前的一个秋夜,在荷兰戴尔福特一个朋友的新屋里,聊起了家乡。朋友是飞利浦的工程师,出生在戴尔福特并在此完成学业,虽曾在欧亚很多国家工作过,但一直都把家安在戴尔福特。他骄傲地告诉我,一辈子都不会离开自己的家乡。想到自己和那么多的同胞一样,为了寻求幸福而离乡背井,远离亲人,喝了点红酒的我,正在轻松度假的时候,在一个温暖的秋夜,流泪了。什么时候我们才能不把离乡背井作为同乡理想的最佳途径?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当年在美国读研究所,那是个在山谷中的大学城,学生占人口的50%,就看到很多当地人,大学毕业后,就是要留在家乡建设,决不去大都市;他们的心态与中国人好高务远的幻觉,大不相同!
中国人啊,中国人!什么时候你们能务实?!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又怎能将一生拴在这个四面都是山的小山城里..."
"...老师年少时的任性。如果今生还有机会,我想能再次成为一名教师。 经历了人间沧桑的我,已有一颗平常心。我愿教书育人,在日复一日的潜移默化里,奉献我的人生,塑造成长中的孩子们。并且 永不放弃。"
===>>> 你的觉悟,看了令人鼓舞.人都需要时间才能成熟,叹息过去是没有用的;要展望未来,把握现在是最重要的,有志竟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