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梦逍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箱根园的早春二月

(2007-02-20 09:43:47) 下一个

     
         最近翻报纸,无意间在旅游版上看到关于箱根园(Hakone Garden) 的介绍, 这个日本花园就在Saratoga, 离我家只有半小时车程,电影<<艺妓回忆录>>的很多场景就是在这里拍摄的。 在湾区住了几年,附近的山山水水几乎全都踏遍了。能发现一个不曾造访的新景点,自然兴奋不已,趁着长周末, 立刻就赶去问候。

        箱根园在Saratoga的山上,离town 很近。因为远离平地, 和其他的日本公园比,这里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幽静, 把车停在Parking lot 里, 只觉山的气息扑面而来,公园侧面的千竿幽竹, 生出许多凉意, 让我们期待的心情立刻变得平静。 此刻时候尚早,访客只有我们, 几只鸟在林间轻啼,伴着我们轻声说话的声音,正是“空山不见人, 但闻人语响。”山里的春天来得晚,山下的玉兰早开了, 山上的玉兰还在打苞, 一树饱满的花骨朵。 不知不觉想起白居易的<<大林寺桃花>> “人间四月芳菲尽, 山寺桃花始盛开, 常恨春归无觅处, 不知转入此中来。”。 山下看完花再跑到山上来看, 原来人生也可以有两个春天。

        箱根园周末是十一点开门,守门的老太太一脸笑容, 一句轻声的问候,为早春犹寒的天气添了丝丝暖意。 园子并不大, 又是早春, 园里的景色犹见萧条, 但于肃杀之中的一两丝春色,更能鼓舞我们沉沦了一个冬季的心情。 这里有一个Tea Garden, 半山上种了大片的茶花,各色的山茶开得如火如荼。茶花是春的使者,只要看见茶花开, 春天便近在咫尺了。 穿过这片茶园是一个竹林,石径两旁种满了秀气挺拔的翠竹。这里的竹园虽然比不上四川宜宾的竹海,但在万里之遥的异国, 能看到这么大一片来自东方的植物, 多少也弥补了我们对东方文化的思恋。

        在园中信步,或上桥观鱼, 或在水榭赏龟,但闻一股幽香钻入鼻息, 沁人心脾。 寻香而去, 原来是水边一树绽放的红梅,我空长了这么些年, 这时才领悟出为什么世间女人,均喜欢以“红梅”命名, 以前总笑它俗, 现在才知红梅的香, 红梅的美, 且它盛开在百花凋谢的二月, 非其他花可及也。 我的后院里也有一棵梅树,是去年从邻居家里挖来的一根小枝, 我家务繁忙,无暇顾及它的生死, 以为过去的这个酷暑和严冬, 早已把它变成了一棵柴。哪知春风吹起, 它又长出许多绿叶,生命力顽强可见一斑。 也许明年的春天,我便能看到梅花开, 闻着它的馨香了。

        箱根园不大,半日的时间足亦。但园不在大,有花则灵。它的茶花,竹园和红梅,可以让我们难忘好长一段时间。也是在那时, 我们对自己熟悉的东方文化,和生长的故乡,充满了更深的思恋和回忆。

Photo266-2.jpg

春风又过江南岸           

Photo272.jpg  

窗前已有千竿竹

Photo287-1.jpg
万条垂下红丝绦

Photo292-1.jpg
       
两只乌龟争暖石

Photo293.jpg
 箱根园远眺

Photo298-1.jpg
近看山茶          

Photo300.jpg        

红梅枝头春意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梦逍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荣毅的评论:
我真的是不会。 笨得很! 我是把照片放在 www.photobucket.com. 上面的。 敬请
指教。 谢谢!
荣毅 回复 悄悄话 我总算学会了贴图!你准是忘了加符号了.你要用将贴图地址括进去.如
还有,你用了www.tinypic.com了吗?
梦逍遥 回复 悄悄话 图贴不上。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