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梦逍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手心里的伊甸园

(2006-11-28 09:37:50) 下一个


         刚买房子的时候,我家的后院尚是一片荒芜。除了几棵需要花大钱请人除掉的老树桩,再也翻不出第二根值钱的树,或是一株花。但我却很喜欢,之所以看上这座房子,就是因为它宽敞的后院。虽然它还像处女地一样荒芜,却给了我无限的想象空间。我想成为它的主人,用它来实现少年便有的花园梦。一位朋友看见它发言道:“这么大的院子,可以拿来做飞机场了。”我要让这个飞机场在我手里变样,一点一点地,直到打造成我的理想花园。  

        那时我正怀孕,儿子也不到两岁。刚搬进新房,要打理的事情太多,实在抽不出精力来整治它。正是冬天,适逢加州的雨季。几场雨下得院子里的野草疯长,一窜就是两尺高。我望着这一片荒草,心想这恐怕就是鲁迅先生家的百草园了。有月光的晚上,真担心草丛里爬出来一条白蛇精,往我们的窗口里嗤嗤吐信呢。老公看见了,也自言自语地说:“我家的院子的确有些怕人”。他拿出少年时在老家打谷子的精神,抡起一把锄头,花了半天的时间,总算把那些该死的杂草了结了。清爽没了两日,几场豪雨过去,园里荒草照旧,且更加生气勃勃了。这下莫奈何,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它们在我的园子里撒野。

        不久后女儿出生了,家里一片忙乱。对满园的野草只能当做视而不见。夏天将至,花的季节越来越近。错过了这个季节,要等到明年才能见到满园芳菲。心里急不可耐,带孩子的空当,去图书馆借了很多园艺的书来看。这么大一块地,首先要规划。哪里种草,种树,哪里种花,铺路。又要想好种些什么花树,种出来后是什么样的风格。我喜欢英国乡村风味的,那么蔷薇,甜豆和一些野花便是我的主打了。也喜欢芬芳的花朵,园里也一定少不了茉莉,栀子和桂花了。还计划留一块地给孩子们玩。阳光明媚的下午,他们在园子里荡秋千,用沙堆城堡,我坐在阳伞下喝茶读书,四周花媚柳绿,绕耳不绝的是孩子们天使般的笑声......

        心里做着这些设想。真希望一觉醒来,门外已是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了。也曾请过园林公司的人来报价,他轻轻说出的一个数字吓得我魂飞魄散,刚付了首期,实在囊中羞涩。而且着实舍不得把辛苦赚来的钱这么散漫地扔出去。看来只能老老实实地向我们的老美邻居学习,一切DIY了。但带著两个幼小的孩子,我和老公都是身心疲惫。花园的梦想只限于纸上谈兵。是极度疲惫时,心灵的一个美好慰籍。 

         好容易等到夏天! 母亲终于拿到来美的签证。家里多了一个帮手, 我们可以松一口气,也有点余力去实现我的花园梦了。心动不如行动, 先铺上一片草坪。这是最费力的活,因为要挖自动喷水的管子。这个活只能让男人来干。每个周末,老公便一头扎进后院,用一把尖嘴锄和土地做艰苦卓绝的斗争。偌大一块地,要锄草,整平,挖坑,埋管,岂是辛苦二字可以说尽。况且白天太阳晒,人都快要化成一摊油,也只能乘早晨和黄昏的时候开工。老公挥汗如雨的时候,我就领著儿子在旁边递茶倒水,切西瓜,又做很多好吃的菜给他。把他伺候高兴了,他才能毫无怨言地帮我干活。好在先生出身乡下,素来手脚勤快,这些活计虽不至于活动活动筋骨那么轻松,也还没把他累出一身病来。第一次装水管有许多地方不懂,多跑几趟HOME DEPOT,问题就解决了。水管装好之后又去租了ROTOTAILER, 像模像样地把地也压平了。

        一个月之后,在儿子的欢呼声里,我们家的第一片草坪诞生了。我们开了一瓶红酒,在自动洒水机愉悦的沙沙声里,庆贺这第一片新绿。接下来,便是在我计划的地方种上果树和花。苗圃成了我们最爱去的地方。一棵棵的果树拖回来,再请它们入土为安。等不及周末,平时我也带著儿子穿行在各个超市的花木场,遇上喜欢的花便买下来,不计本钱。一到家,便迫不及待地奔到后院,把心爱的花木一株株地种进土里。 有人说人生十乐,其一便是躬耕之乐。一株株幼嫩的花木在你的手里入土,尽管当时你满身泥污,十指乌黑,心里却充满希望。因为有一天它们会长得很大,开出更美丽的花朵。它们将是你得意的杰作。

        我就象一只快乐而辛勤的蚂蚁,一点一点地,把喜爱的花草请进我的院子里。渐渐地,我的视野变得丰富起来,触目有清新的绿,有浪漫的紫,有小儿子最喜欢的蓝,也有我喜欢的各色的红,由浅自深,柔媚地开了一大片。每种花的季节都不一样,我把一年生的和多年生的种在一起,即使是冬天也有鲜花盛放,园子不至于秃一块出来难看。花种上后,从来不光临我家院子的彩蝶及蜂鸟,此时次第飞来,在百花上翩然起舞,嗡嗡歌唱。此刻,它们可能和我一样欣喜快乐。  

        花木就像我的孩子,需要我精心的呵护,才能健康地成长。每日起身,第一件事便是到后院巡视,哪枝花开了,哪些种子又发芽了。每一朵花朵的绽放,每一粒种子的破土都令我欢欣不已,透过时空隧道,我仿佛已看到了它们绚烂的未来。黄昏,再累再忙,必定忘不了给每一棵花,树浇水。定期施肥不说,地上长出来任何一棵杂草,也急着要把它早早拔掉。我深知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的道理。没有一番劳作苦,哪来梅花扑鼻香啊。

        夏末的黄昏,和老公坐在院子里乘凉。儿子在一旁荡秋千,他快乐的小脸也像朵盛开的花。此刻的后院花木繁盛,绿草如茵,和几个月前相比仿佛换了天地。 晚风送来茉莉隐约的香气,玫瑰在微薄的夜色里开得更加浓艳。我靠着凉椅,感觉好像到了仙境。面前的这一切美景来之不易,恍若少年时的美梦成真。但假若尘世有天堂,天堂也便是在我们的手心里。 
                                       

                                      二零零五年十一月写于加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