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看色戒的故事

(2007-11-06 06:39:15) 下一个


关于色戒的评论铺天盖地,城里置顶的几篇都略略看过,明亮的曾宁的道出了很多我想说的话。

投身革命前的王小姐没有人爱,也没有爱人,邝同学有胆量拧断小汉奸同乡的脖子,却没有勇气和她做爱。说得好听点也许是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说得难听点也可能是嫌王小姐不再清白了。。。王小姐只好夺门而出逃回了上海,过着寄人篱下味同嚼蜡的日子。

大家议论得比较多的是后3场王易之间的床戏。其实那一笔带过的王之间的第2场床戏很有些点睛的意味。同学调侃说王小姐爱上了此道,王小姐叫他闭嘴。王小姐看上去确实比较专心。

王小姐还是一个天才的演员,聪明过人,反应灵敏,急中生智。王小姐在台上的抗日话剧演得感人不说,和易先生之间的几场调情也拿捏得令人叹为观止。电影里有好几个王小姐看好莱坞电影看得泪流满面不能自拔的镜头,真是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如此感性聪颖无牵无挂陶醉性爱之人,愿意视死如归地色诱易先生,似在情理之中。最后关头一时被易先生的柔情感动,也许不是为的那颗宝石,而是因为那颗宝石是易太太想要而没有得到的。如果易太太没有提到过这颗宝石,王小姐未必会动心如此;如果易太太提到的是不那么值钱的东西比如一件貂皮大衣,而易先生给她买了,她可能也会放他走。因为那很可能是王小姐很久以来第一次有被当成了一个至亲的亲人的感动。。。

最后在刑场上,面对被她出卖的同志,尤其是邝同学,王小姐眼里没有一丝愧疚不安。也许在她潜意识里想的是,你们不把我当人,也有今天。对于王小姐来说,活着不过是一场戏,现在剧终幕落,如此而已。前方固然一片黑暗,但她知道有易先生一个人在黑暗里为她鼓掌。她尽了力让这出戏高潮迭起,回味无穷,这就够了。

看到有人批评王小姐唱天涯歌女那场戏,我倒觉得挺恰当的。几乎敢肯定这是汤唯本人唱的。李安蛮可以找个专业人士配出天籁之音的,但他没有,我想, 要的就是这份拙朴。一个女人,可以不在乎自己的不够专业,出神入化倾情倾心,无怪乎易先生会动容。 这让我想起"My Best Friend's Wedding"里Cameron Diaz用破锣嗓唱走调卡拉OK那场戏,异曲同工啊。

王小姐还让我想起了一个人,葛丽泰嘉宝。这位好莱坞传奇人物也是自幼丧父聪明伶俐酷爱表演,二战的时候也做过一些情报工作(看来这情报工作真不是什么好做的!),晚年则离群索居。如果王小姐投身演艺界,一定也会大红大紫;如果王小姐侥幸没死,今后和平年代的日子亦可能索然无味。。。

**********************

关注期待色戒的上演很久了。9月28日星期五在牛城林肯中心开演,约了老公去看。无奈老公工作繁忙,只能等过了这一阵再说。

正巧哥伦布节发小携幼女从偏远的乡间来访,说她们那里方圆百里就没有一处放的,想去牛城看。于是乎星期天睡了懒觉起来就和发小晃晃悠悠地进了城。先在Telepan吃了Brunch,然后去看电影,拿了票发现居然还要排队入场。在人群里发现了豪牛嫂, 是跟一个住在城里的发小一起来的。互相可怜了一下呆在家里的牛夫们。然后又看见在Telepan吃饭时坐在我们邻桌的两位也来排队了,啧啧。 

第二天,老公一赌气在牛城下了班自己跑到林肯中心把课给补上了。

过了几天去马城出差,马哥说我们住的旅馆边上就有放的,就告诉了同行的一男一女两位中国同事。扭捏了一阵之后他俩终于抵抗不了诱惑一起去看了。看完回来,女同事说受到了一场如何做妩媚女人的生动教育,好看好看,回家还要陪老公再看一遍。

在公司留守的还有一位中国男同事,也一直没有安排出时间进城去看,听说我们这旅馆边上就有放的,心急火燎地也要过来。可惜老板不觉得这么一趟差我们几个不够,还要再加上他,就没有放行。我直纳闷,有过来那功夫,进城不就得了。同事说和家里尤其是父母没法交待。出差在外,晚上的娱乐就顺理成章了...安慰同事说看见中文报纸上报道他家附近的电影院在侨领的积极争取下就要放了,同事这才又打起了精神。(过了一个礼拜中文报纸上又说此事仍在商议审批中。。。)

出差回来前和几个当地的朋友一起吃饭。因为马城离首府很近,朋友们经常要接待中国代表团。说起最近到访的代表团的一项必修课程就是看色戒,因为在中国只能看到洁本。(我倒不觉得这部电影里的色会怎么让当局为难,剪掉就行了。我有些好奇的是当局怎么处理国军的抗日壮举。电影里面催小马哥(台湾的那个,不是咱牛场的)泪下的抗日演出不就是沙家浜吗,只是八路军换成了国军,阿庆嫂变成了王小姐。那些爱国学生地下党,不就和我们小时候看过的永不消逝的电波差不多吗? 真有点不习惯国军成了共军。)

过了一阵,离家20分钟的一家小型艺术剧院也开始放了。于是,在一个秋高气爽的星期天下午,送爸妈去看。接他们回来的时候,正是薄暮时分,在一个红灯前等着转弯的时候,赫然发现前面有一辆丰田车的屁股上贴着“This Car Climbed Mt. Washington!”,象极了牛哥的坐骑。敢情牛哥也去看电影啦!噫,他不是已经和相拥在一起的人看过了吗?这回又是和谁看呢?我瞪大了眼睛仔细想认清驾驶座边上坐的究竟是谁。。。这时绿灯却亮了,牛哥转瞬即逝。

又到了周末,和牛哥一家相约去大熊山七星湖赏秋,走到一僻静无人处,我截住牛哥,悄声问他,某日某时,你是不是去某地看电影啦?牛哥大惊,问,你怎么知道的?我嘿嘿两声,道,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那天我正好送爸妈去看来着,在某街等着转弯的时候,你被你那引以为荣的华盛顿山给出卖了。。。

不过,放心,我意味深长地瞥了牛哥一眼,说,我,什么也不会说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