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末世劫》 第二十二章 误坠彀中(六)

(2009-06-30 11:38:28) 下一个

楚琪回到府中,正要去寻楚瑶,转念又想:“姊姊见了杨大哥会怎样?杨大哥是爹爹和朱笛仙联手抓起来的,一个是爹爹,一个是情郎,偏偏姊姊又是个正直纯良之人,这许多事加在一起,只怕她无所适从,逼也逼得疯了。算了,这么麻烦的事,还是我一个人做也就罢了。”想到这里,回房略作休息,估摸着午膳时间已过,到厨房洗了些水果,用盘子盛了,端到楚惊天的书房门口,敲门道:“爹爹,是琪儿来了。”

楚惊天应道:“什么事?进来吧。”

楚琪推门进去,将水果放在桌上,见阿牛送来的食盒里已经杯盘狼藉,知道他已然去过山洞,笑道:“爹爹用过了午膳,须得用些水果方才清爽,琪儿给您送了些来。”

楚惊天笑道:“近来是怎的了?你这丫头好像转了性似的,无事总来献殷勤,是不是有什么事要求爹爹。”

楚琪将嘴一撅,道:“女儿能有什么求爹爹的,女儿的一片好心都被爹爹当成驴肝肺了。哼……”

楚惊天见女儿撒娇,笑道:“好了好了,是爹不对,爹胡乱猜疑,爹给你赔不是,别生气了。”

楚琪笑道:“我才没那么小气,不跟您说了,我去集市上逛逛,您自己憋在家里看书吧。”说罢转身便出去了。

楚惊天将门掩上,望着桌上那盘水果,若有所思。

楚琪从楚惊天的书房出来,径直便向后山而去,不多时便来到石壁前面。楚琪环顾四周,确定无人,这才取出钥匙,插进石壁的小孔里。那铁匠的手艺倒真了得,这钥匙竟然管用,石门应手而开,楚琪大步走进洞中,因为眼睛尚不适应的缘故,险些便撞在凸出的岩角上。

楚琪走进了山洞深处,这里一灯如豆,粗粗的铁栅后面竟然放着一张桌子,一张床榻,床榻上绣被凌乱地散开,上面懒洋洋地躺着个人,正是杨珞。

楚琪又惊又喜,失声道:“杨大哥,真的是你。”

杨珞一笑,道:“不是我还有谁。”

楚琪见他手上尚握着一枝毛笔,桌案上还放着摊开的宣纸,不禁愕然道:“杨大哥,你在作甚么?”

杨珞苦笑道:“当然是等你来救我了,还有什么好作的?”

楚琪闻言一愣,道:“你知道我会来救你?”

杨珞道:“应该说我坚信你会来救我。”正说话间,忽然一个女子的声音道:“我不敢了,放我出去吧。”

楚琪吓了一跳,慌忙四下打量。

杨珞拍了拍床榻,道:“在下面呢。”说罢下床,从床下拖出一个女子来。

楚琪见她手脚都被布条绑住了,脸上厚厚的脂粉被汗水冲开了一条条小沟,乱糊糊的一团,诧异地问道:“杨大哥,她是什么人?”

杨珞道:“你爹爹给我送来的‘美女’。”

楚琪道:“美女?爹爹为什么要送美女给你?”

杨珞道:“当然是我要的了。”

楚琪越听越是奇怪,道:“你要美女来作甚么?”。

杨珞叹道:“你的问题还真多。你今日能来寻我,想来这‘美女’也出了一分力吧。”

楚琪这回没有提问,却瞪着一双大眼睛,疑惑地望着杨珞,瞬也不瞬。

杨珞只得接着道:“你爹爹抓住了我以后,有一日来找我,说是如果我能将烈阳掌的秘籍写给他,他就会大加善待我。我自然满口答应,然后便籍着此事要这要那,目的便是要你爹爹做得越多,错的机会也越多,总会露出破绽来。整个庄中你最聪明,也最关心我,我神秘失踪,你怎会不起疑心,不闻不问?所以我便尽量拖延时候,等着你来救我。”

楚琪道:“怪不得你跟爹爹要了这名……‘美女’,你猜得不错,的确是因为她,我才能找到此处来,不过发现此事的人却不是我,是我姊姊。”

杨珞道:“是谁都好,总之有人来救我,我就谢天谢地了。”

楚琪瞥了那女子一眼,道:“那你为何将她绑成这样?”

杨珞苦笑了一下,道:“你到底是不是来救我的?说了半天话,却也不开门,再过些时候,你爹爹就又要来了。”

楚琪闻言一惊,道:“啊哟,居然把正事忘了。”说罢从怀中取出另一把钥匙,侥幸得很,居然正是开这牢门的,可惜钥匙只得两把,杨珞身上的手铐脚镣却是除不去了。

楚琪扶了杨珞出来,道:“我爹爹究竟为什么要抓你?我一直都不明白。”

杨珞道:“你爹爹和朱笛仙正在策谋一个五圣修天的阵法,此阵应该关乎社稷江山,大宋气运,他二人嫌我从中作梗,自然是要除之而后快,此其一,二来据朱笛仙所说,我八字纯阳,他们需要我的鲜血祭阵,所以才暂时没有杀我。”

楚琪闻言又惊又怒,道:“朱笛仙要用你祭阵?这个天杀的,坏事做尽,要不是瞧在姊姊份上,我早就一刀杀了他了。”

杨珞道:“迟些再杀他,现下先帮我将这女子的绑缚解开吧。”

楚琪见那女子捆得粽子似的一团,可怜巴巴地躺在地上,不禁好笑,上前一面替她松绑,一面笑道:“知道得罪这位公子的滋味不好受了吧。”

那女子道:“还不是那个姓楚的王八蛋害我,给我灌了春药,害得我一直缠着这位小哥,想要同他欢好,他才会将我绑起来,扔到床下去的。”

楚琪反手打了她一记耳光,道:“那人是我爹爹,岂是你随便骂得的?”

那粉头被她打得七晕八素,连忙道:“不敢了,不敢了,我再也不敢胡说八道了。”

楚琪这才继续帮她将绑缚松开,转头对杨珞道:“杨大哥,咱们赶快逃吧。”

杨珞道:“说得不错,我师叔就在扬州大明寺清修,咱们去寻他,他定会帮我的。”

楚琪喜道:“那太好了,咱们这就走吧。”

杨珞不语,瞥了那粉头一眼,向楚琪使了个眼色。楚琪会意,一掌将那粉头拍晕,扔到床上,道:“好了,咱们快走。”

杨珞却道:“走?青天白日,我又满身枷锁。庄里上上下下都是人,你叫我怎么走?”

楚琪一愣道:“那怎么办?总不能在这里等死。”

杨珞道:“我早有打算。”一指床榻,道:“床榻下面有个坑,是我偷偷挖的。也就是方才藏这女子的地方。少时你将我埋在坑内,只留两个小孔透气,然后将牢门和洞门尽皆大开,晚膳时你爹爹定会发现,他情急之下,自然以为我已逃去,必定四处追索,我再趁这个时候想法逃走。”

楚琪闻言不禁犹疑,道:“此法虽好,终究太过行险,能成么?”

杨珞道:“成不成都要试试了,总有一线生机。你也一定要藏好,你爹爹发现我不见了,第一个就会找你。”

楚琪点头道:“我明白了。我这就去大明寺找你师叔,让他来救你。”

杨珞叹道:“我哪有什么师叔?我方才是骗那粉头,想不到连你也骗了。”

楚琪愕然道:“为何要骗那粉头?”

杨珞道:“那是为了借她的口将你爹爹引开。”

楚琪恍然大悟,道:“我明白了,爹爹发现你不见了,必定拷问这女子,她自然会说你去了大明寺,趁着爹爹去大明寺寻你的功夫,你就可以从容逃走,是也不是?”

杨珞道:“不错。就是如此。”

楚琪道:“那事不宜迟,咱们这就行动吧。”

杨珞道:“也好,反正时候也不早了。”两人将床榻移开,杨珞在浅坑内躺好,楚琪用浮土将他盖住,略略拍紧,拆了一支毛笔,将竹管插进他口中,让他换气,然后再将床榻移回,看看并无破绽,这才急忙出去了。

一切都在杨珞的意料之内,傍晚时分,楚惊天又提着食盒,悠闲自得地走来,看见洞门大开,猛吃了一惊,急忙冲进洞内,只见牢门也是大大敞开着,那妓女兀自躺在床上昏睡,杨珞却已不见了踪影。

楚惊天气急败坏,将食盒重重摔在地上,一把揪起那粉头,正正反反抽了几个耳光,将她打醒,怒喝道:“说!那小子到哪里去了。”那粉头被他打得满脸是血,杀猪般地惨叫道:“他……他跟你女儿到大明寺找他师叔去了。”

楚惊天狠狠将那粉头掼在地上,那粉头头撞着地面,脑中嗡地一声,又晕了过去。楚惊天心中恼恨不已,忖道:“果然是琪儿坏我大事,这小子跑了,叫我如何向朱家交代?”想到此处,大步流星地向外赶去。

楚惊天来到门口,向看门的家人道:“今日可见什么人出去?”

那家人道:“有啊,厨房的阿牛,夫人的丫鬟小玉,还有……”

楚惊天不耐道:“谁要听你说这些,二小姐有没有出去?”

那家人道:“有啊,今日申牌时分,有一顶大轿来接二小姐,二小姐还带了一口大箱子走。老爷您知道二小姐行事向来出人意表,小的也不敢多问。”正在此时,阿竹也来到门口,插口道:“我知道,小姐好像是说到什么寺去上香,箱子里装的都是给僧侣们的衣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李一的评论:哈哈,得令了。
李一 回复 悄悄话 请催,呵呵。:)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杨骆这智商一定有200。一G更是X1000哈。

谢一G这么快就给上菜了,没白等啊。以后我可要一相情愿地天天催了。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