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猫儿

因为缺乏,所以向往
个人资料
正文

沉香屑 * 如风

(2011-04-05 10:22:01) 下一个


因为自己在
5岁前就会写很多字,会做4位数乘4位数的乘法,于是在邻居和亲朋好友里是远近闻名的楷模。很多人教育孩子说,你看那谁家的小谁,都会做那啥啥啥了,你得向人家学习!

 然后自己也比较得意,觉得自己特别了不起。等上了小学觉得老师讲的自己都会了,于是不听课,于是养成了上课溜号的毛病,直到现在也是很难集中精力。

 从小爸爸就特别我,主要表现是跟哥哥一起犯错误,受罚的是哥哥。妈妈建议说这个小的也有错,爸爸才象征性地批评我一下。而当时我却牢记在心,觉得妈妈是后妈。

 中国式的教育真的有很多问题。饶是爸妈都是读过大学的人,也没能幸免。

 小时候爱下跳棋。妈妈是玩跳棋的高手,经常把我下一步要跳到的位置堵住。那时太小,觉得哪个子儿都不能动了。。。哭了。。。问妈妈为什么故意堵我呢。妈妈不忍心,于是一路畅通。。。于是我经常能赢过妈妈,还很得意。认为自己很会下跳棋。

 直到后来参加工作了,有场跳棋比赛。科长问我跳棋下得怎么样啊。。。我尽量谦虚地说,还凑乎吧。。。但心里觉得看把你们杀得片甲不留吧。。。谁知第一轮就被对手堵得无计可施。被淘汰了。

 别人不知道,可自己知道当时的心情有多尴尬。原来我。。。不!会!下!跳!棋!幸好自己还假装谦虚了一下,不然这次面子丢大发了。

 后来发奋图强,跟同事练习互相“添堵”。第二次比赛,我们科拿了第一名。

 后来慢慢明白了,有时候被,也不见得是件好事。

 更大的跟头来了。移民前以为自己无所不能,走遍天下都应该没有问题。因为所有的老师和朋友们都如是说。于是义无反顾地办移民。此刻只有爸妈强烈反对。现在想想:出国跟下跳棋是两个太不相同的概念。世界上只有爸爸妈妈深知自己的女儿有怎样的处世能力和生存能力。可那时的自己,已经自我膨胀到一定的地步了。爸妈试图用经济上不支持来阻止办移民,可当时找了份工作工资特别高能够自给自足。。。记得当时自己还跟爸妈较劲儿,看我移民过去混得好好得给你们看看。

 后来移民成功了。但一年之内没有找到工作。。。只好去读书。毕业后才找到工作。尤其是移民后的第一年,对自己能力彻底否定自信跌落到最低谷。记得那时有个朋友也要办移民,无论我如何跟她说移民有多不好,她还是执着地说:就是去加拿大捡垃圾,我也要去!!

 后来她见到了移民后自信全无垂头丧气的我,惊了!说:无论你如何阻止都无法改变我,可现在我见到了现在的你,我真的害怕了。。。

 在想到底什么是爱,什么是真正的朋友。真正爱你的朋友就是能够说真话能够指出你问题所在不你的人,哪怕是多么不入耳。好听的话谁都会说,有的是出于不忍,有的是出于不负责任毕竟事不关已高高挂起。而承担后果的人是你自己。最要命的是,美丽的话会让人觉得自己总是理直气壮的,哪怕有时真相并不是那样。

 后来上网唱歌了。慢慢地又开始在意很多不该在意的事情,也做了很多傻事。。。一个朋友告诉我,网事如风,换一个id就是另一张面孔。。那么在意干嘛。。。把生活调整好,把工作做好,把99%的精力放在生活和工作上才是正道。网上是消遣的地方而不是生活的全部。。。

 。。这个周末干儿子发高烧用救护车送到医院,心里很怜惜他。昨天早早下班看他,他高兴地大呼小叫要我跟他玩扑克牌。他一心想赢,于是耍赖。。。我没让他得逞,坚持把换过的牌拿了回来,告诉他男子汉要输得起。。。他眼泪汪汪。。。我虽然于心不忍但还是没有妥协。。。


来又如风 离又如风 或世事通通不过是场梦
人在途中 人在时空 相识也许不过擦过梦中

但我不过 是人非梦
总有些真笑 亦有真痛
让我心痛 独迎空洞
今天暖风吹过亦有点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流浪猫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栗米的评论:

多么聪明的妈妈:)
栗米 回复 悄悄话 内含很多道理的好文!!年轻时逆过父母,所以,现在孩子逆着我时就很理解。。。
流浪猫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韵的评论:

恩,林妹妹说的是,俺觉得要看朋友的远近和在乎程度。如果真的在乎,就得说实话:)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是真正的朋友。真正爱你的朋友就是能够说真话能够指出你问题所在不“宠”你的人,哪怕是多么不入耳。
===================================
深以为然,真正爱你的人才会不顾你的感受,说出不入耳的话语,问题是------世人往往都爱听顺耳的话。
醒来已经是黄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流浪猫猫的评论:
哈哈,怎么也随他们叫才子?几番挣扎,知道网是戒不了了.不过,都世界末日了,什么也不戒了.
流浪猫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醒来已经是黄昏的评论:

才子叹气为何啊。是不是戒网很难啊。。。嘿嘿
流浪猫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秋的评论:

是啊,年少轻狂的日子。。长大就是这样。。。
流浪猫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漆工的评论:

谢谢漆工。。昨天看了一下午83版的射雕。。。正好有洪七公诶。。。杨康确实帅啊,以前没发现,昨天刚看出来。。。看来俺终于有成人的眼光咧。。。晚熟得过分咧。。

干儿子多了。漆工问的是哪一个??:)
流浪猫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纳兰红豆的评论:

懒了几天,补看了一些电影。。。最近又有传闻了。。。呵呵。不过不想做谣言中心了。。嘎嘎嘎
流浪猫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纳兰红豆的评论:

恩。是啊。不过有选择就有失去,没有任何一个选择是十全十美的。这里有这里的好处,国内有国内的好处啊。。。
醒来已经是黄昏 回复 悄悄话 网事如风,换一个id就是另一张面孔。。那么在意干嘛。。。把生活调整好,把工作做好,把99%的精力放在生活和工作上才是正道。网上是消遣的地方而不是生活的全部。
=============================================
唉。。。。
紫秋 回复 悄悄话
猫猫总结的很是在理。年轻时就是这样,胸怀大志畅想无穷的,有时就是要逆父母的想法而行,好像几乎每个人都是这样走过来的。
红漆工 回复 悄悄话 猫猫文思泉涌,既栩栩如生,又感人至深,还顺带幽默风趣。

你这干儿子怎么认来的呀?
纳兰红豆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这世界末日的谣言也不是坏事,至少促使香猫勤奋写作,使我们大饱眼福。
纳兰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全是真话,真是好文,是真性情。
只有经历过才能写的如此真实。

如同我们国内的朋友说:我也想去。
我说:你以为国外就这么好?你懒的连狗都不想遛,还是就在国内混吧,到时把孩子送过来,我倒是愿意。
她以为我吃香的喝辣的,小日子舒服呢,实不知每天就俩窝头,连饭都吃不饱呢。你跟她说,打死也不信,得亲自经历才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