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王洛宾《达板城的姑娘》:“带上你的妹妹...”的真实意思

(2007-07-09 06:59:29) 下一个
王洛宾《达板城的姑娘》“带上你的妹妹,带上你的嫁妆,赶着你的马车来”的真实意思

2005/12/26
芜湖轶事——天门中断楚江开

  芜湖在长江畔,自古以来就是重要的米市和交通重镇,李白去世前的一段时间就在这一带徜徉过。
 
  李白有首《望天门山》的诗:“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顺口吟来,我老与“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念混了。为了感受李白诗里提到的天门山,我们决定利用周末去看看。

  我事先打听好的交通路线,天门山在芜湖市北边20多公里的和县,离芜湖市的大桥镇很近,在我们住的酒店前乘坐33路公交车到客运码头,换乘88路车到终点站,再走几步就到了。

  11月13日9:00我们吃过早餐出门,同伴偏要打出租车去,我不情愿,但也没有坚持乘公交车的主张。乘出租车上205国道一直向北走,,到大桥镇路口向西转进大桥镇,一直向西走,到了一处大堤上就看见了长江,眼前伫立着一座土山包,司机说:这就是天门山了。

  大家心里都很失望,这就是李白写的天门山?这高度简直太矮了,既不雄伟,也不险峻,谁看见都不会有什么好感觉。不过,我经历的事物比较多,能理解诗人的习惯和感受。当初,我去新疆达板城,就是受王洛宾创作的优美的《达板城的姑娘》感染,结果去了,没有什么感觉,听了当地的故事,才明白歌词中的“带上你的妹妹,带上你的嫁妆,赶着你的马车来”的真实意思。

  达板城50-60年代曾经是国内畸形儿高发地区,原因是近亲繁殖,所以,兄弟姐妹中常有弱智者,你要娶姐姐,还必须搭上弱智的妹妹才行,这才有王洛宾的歌词中的描写,你没有经历过那段历史,只被优美的歌曲旋律感染,以为歌曲中什么都是美好的呢。

  歌曲、诗词都是艺术家、诗人抒发心里感受的载体,他们擅长从普通的生活中发现美好的点滴,但那并不是生活的全部或真实的一面。古时候,诗人之间经常喜欢吟诗作对,看到任何情景都要能做出美好的诗句来,没准李白就是这样创作了《望天门山》的呢,我们不知道当时的历史环境,只品味诗句当然会误会了。

  天门山分东梁山、西梁山,分别在长江的东西两岸,东梁山低,西梁山高,我们先到的是东梁山,大概有五六十米高,小山上有座输变电塔,我一口气就爬上去了。今天晴空万里、阳光普照,从这里可以看到长江里穿梭不息的船只,两岸高耸的输变电塔。山脚下有座铜佛寺,门票2元。我们来到江边,准备乘摆渡船去长江西岸的西梁山。

  今天有许多学生游览天门山,在岸边乱哄哄在等候船,对岸的船来了,船上写着“限乘20人”,可这岸边的人足有七八十人,同伴中有人担心超载不安全,不想过江了。我看着铁船,不至于只能乘坐20人,不管那些,我随着人流上了船,同伴赶紧到船舱里穿上救生衣。我在舱里舱外看了看,觉得可能是舱内只有20人的座位,所以才限制人数,而舱外却能站着更多的人,船票3元/人。渡船直接横读过江,然后沿着对岸向南驶向摆渡起止点。

  冬季的摆渡起止点或叫码头只是一处滩涂,船不能完全靠岸,上岸还要跨越一段水面,走过一段沙滩,还有水滩,上面铺着藤条、苇草,需要踩在上面才不至于湿了鞋。穿过一处小房,来到大堤上。大堤向西有条柏油公路通向一个小村子,我远远望着西梁山,向着着西梁山方向走去。不断向当地人打听上山的路径。西梁山比东梁山高,是岸边的制高点,在上山路上,我看到一处纪念墙,上面写着西梁山的方位、现代历史,1949年西梁山发生过激战,国民党守军占据西梁山防守,共产党第三野战军进攻,战斗以解放军胜利而结束,为此阵亡1500余人。

  我们边聊天边上山,山脚下也有一座佛教寺庙,山顶有一处亭子,站在山顶,可以鸟瞰三面长江,长江在这附近分支交汇,长江在南边冲击出一片江心岛。天门二山中的西梁山突兀江中,如刀削斧砍,巍巍然砥柱中流,令一泻千里的长江折转北去,形成『碧水东流至此回』的奇特景象。我站在这里,沐浴着阳光,鸟瞰三面环水的江天景象,可真有点李白吟诗作对“天门中断楚江开”的感觉了。

  这边的小村子很简陋,连个干净点的饭馆都没有,14:20大家饿着肚子返回长江东岸。在一家长江鱼馆吃饭,这里有野生的hui鱼、hua鱼、鳜鱼、鲶鱼、江蟹、江鳖等,鱼火锅35元/份,hui鱼40元/斤、hua鱼25元/斤、鳜鱼25元/斤。

  我们吃得比较饱,想散散步,准备走累了,再乘车,我们就一直向东走去。走啊走,走啊走,公交车从身边过的时候,我们没有在车站处,到了车站,又没有车来,这里是乡村,只有这样走了,我们从15:20一直走到16:50,走到太阳西下,谢天谢地,走到了大桥镇,在这里终于看到了出租车,我们打车回酒店,真累了,在车上我就睡着了。

  迷糊中,还在遥想当年李白的“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的情景 。。。。。。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