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困难时期农村整社记实15.自办伙食

(2007-07-15 01:37:53) 下一个
困难时期农村整社记实

作者:惠文

15。自办伙食

随着集体食堂的停办,粮食下户,柴禾下户,毛猪下放,食堂的服务人员也决定一个不留,全部转向农业生产。

这样,原来留下为我们煮饭的一个炊事员也回家干自家的事和从事农业生产,再不给我们煮饭了。

李振敖同志很想不通,称病卧床不起,我与于思和同志一起商量,为了生存,我们只有自己来办伙食了;认为,煮饭没有什么了不起,自办伙食难不倒我们。

今天(7月16日),我和于思和一道进城到红塔粮站,买计划供应的粮油。由于沱江涨水,只有一只利用钟摆原理设置的木船渡江,每次定员开船,两岸等候渡江的人很多。

为了早点办好事情,我们睡不着觉,早上五点就起床到江边,直等到11点半才过了江。

进城办好事后,我按供应计划买到10斤大米、20斤土粉,背在背上,又到江边候船过江,到下午四点才回到住地。

于思和进城后,称自己有私事要办理(去找人谈事),他负责买的10斤米和打的油,由他自己拿回来,就没有与我同行了。我回到住地后,见于思和还没有回来,便放下粮食返回江边去接于思和。

接回于思和后,我们两人跑了一天,早就感到很累了,但因农村的老鼠多,怕我们的这点口粮遭老鼠糟蹋,便又拖着疲乏的身子去找盛粮食的东西。这时心想,如果李振敖懂事,已经休息了一天,该主动和我与于思和一起去找装粮食的器具。

然而,他却根本不动,继续耍无赖,只好由我和于思和去跑了。跑了好几家,好不容易才在第一生产队保管室借到一个柜子。抬回来后,由于里面太脏,有老鼠屎和蜘蛛网之类的脏物,在很累的情况下,我们又去社员家里借搭钩、扁担、水桶,担水来刷洗。直到把柜子收拾干净,放好了粮油,最后才去做饭吃。

自己开伙,饭怎么煮呢?我们三人研究决定:每人负责一周,轮流煮饭;每顿三人定量相同,分份吃;使用公用碗分份,煮饭的人让未煮饭的人先端,然后再把份内的倒入自己的餐具中吃。公用餐炊具由煮饭的人洗,自用餐具自己洗。负责煮饭的人在参加劳动时,可以提前一小时回去。

(以下为补记:我们三人,就是这样在民主大队二生产队谭家院子坚持了近半年。于年底,才根据上级的分配,各自离开。于思和比我先走,他是申请经批准后回自己老家的。临走时,我们把他送到了江边)。

1961年7月于谭家院子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