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谭云鹤∶辽沈战役中的一些内情

(2007-06-23 00:36:44) 下一个
辽沈战役中的一些内情
———林彪秘书回忆

??□谭云鹤

??1948 年春,经张闻天几次劝说,我成为了林彪的政务秘书。亲眼目睹了辽沈战役中一些内情和林彪的有关作为。

??一、打长春,还是锦州

??经过1947 年的夏季、秋季、冬季攻势和1948 年的春季攻势,国民党部队已被压缩於长春、沈阳及锦州三个孤立的城市及附近的地区之内,除攻击这三个城市的敌人,已无仗可打。

??而攻击沈阳在当时是不能考虑的,剩下的就只有长春和锦州两地可供选择了。1948 年4月1日,在林彪主持的东北局会议上,就已正式向中央军委提出要攻打长春。

??5月下旬,东北野战军组织了两个纵队的兵力,对长春作试探性的攻击,没有取得预期效果。此后,对长春就改为长围久困了。

??7月20日,在东北局会议上,林彪认为一举攻占长春仍没有把握,建议军委改为南下攻击北宁线。

??7月22日,毛泽东主席也批准了这个建议。但林彪在考虑如何攻击北宁线时,又犹豫了起来。

??据我的观察,他的主要顾虑是∶长春之敌尚有10余万人,沈阳之敌有近30万人,锦州、葫芦岛地区也有十几万人,特别是华北傅作义所部还有五六十万人,如果攻击锦州不能顺利得手,有让东北之敌断我后路,和遭到东北、华北之敌夹击的危险。

??所以收到毛主席批示同意南下北宁线的当天,林彪口授了一份给中央军委的电报,要求中央军委令华北杨成武兵团率部先攻大同,吸引傅作义部西援,然后林彪再向锦州下手。

??第二天,即7月23日,中央军委回电接受了这个建议,令杨成武部向绥远(即现内蒙古自治区西部)发起攻击。

??杨成武部从华北地区开往绥远,走路得20多天才能到达,所以林彪还是不放心。

??8月6日,林彪又口授了一份给中央军委的电报∶“东北部队不宜先向北宁线出动,而应由华北第三兵团先行动。”

??8月7日,林彪大概觉得言犹未尽,再次向中央军委强调这个先决条件∶“东北部队行动的时间,应视杨成武兵团行动的迟早才能决定。”

??8月9日,军委回电,对此作了严肃的批评。

??我一看电文就知道是毛主席的口气∶“所谓你们的行动取决於杨成武的行动,这种提法是不正确的。”

??在这种情况下,林彪思想上的顾虑并未解除。

??8月11日,在他口授的给军委的电报中,又举出了一些另外的理由∶“大军南下粮食无法解决,”正值雨季,“全军皆无雨具”等。

??8月12日,毛主席回电批评∶“你们所以不能决定出动日期,是放在敌情上,放在杨成武能否提前出动上。当我们向你们提出┅┅之后,你们又归结在粮食上。”并且批评∶“你们大军南下,必须准备粮食一事,两个月前即已指示你们努力准备,现据来电,此项准备全未进行。”

??虽然已经决定南下攻击锦州和北宁线,可是我们的指挥部一直住在哈尔滨南面60里的双城县。直到毛主席来电催促之后,才於9月21日回哈尔滨后,乘专列往锦州前线开拔。

??但事情还没有完。当我们的专列开到郑家屯车站时,收到了一份中央军委的“敌情通报”,里面说到傅作义所部新5军及第94师共4个师经海路到葫芦岛登陆。

??这样,锦西之敌连同原有的部队已达9个师之多。而锦西、葫芦岛同锦州两敌阵地之间相距不过五六十里地。如果两敌拼死相向进攻,难保其不能会合。

??我把这份电报送给林彪以后,我看他就有些紧张。不一会儿,他就向我口授了一份给中央军委的电报,大意是∶由於傅作义部增援锦西、葫芦岛,我军是继续攻打锦州,还是回师去打长春,“以上两个方案,我们正在考虑中,请中央军委同时考虑并指示”。一句话,打锦州的决心又动摇了起来。这是10月2日22时的事。

??第二天上午,我们刚吃过早饭,罗荣桓和刘亚楼一同到林彪这里来,我正在场。

??罗荣桓比较婉转地提议说∶“打锦州的问题,这是主席、军委坚持的意见。葫芦岛敌人虽然增援了4个师,但我们还是有办法阻击敌人的。估计锦西方面我们再增加一个纵队或再加一两个独立师即可,是不是打锦州的决心还是不改的好。”

??刘亚楼也表示了类似的意见。林彪一听,马上让我到机要处去查一下,昨晚拟的那份电报如尚未发出,就扣下不发。机要处的同志说,因为是特急电,早已随到随发了。

??罗荣桓建议∶“是否重新给中央发个电报,还是继续打锦州。好在上次电报也没有说死,只是说正考虑是继续打锦州还是回师去打长春,并请中央指示。”林彪同意发个电报,还是打锦州,并对罗荣桓说∶“是不是请你执笔牵”罗荣桓说∶“还是你说吧?”林彪说∶“还是请你执笔吧,反正我们三个都在,好办。”

??罗荣桓说∶“那好吧,大家凑。”罗荣桓就掏出自己的笔来,我连忙给他拿出几张电报纸。由罗荣桓起头,你一句,我一句,很快就起草完了。最后,由罗荣桓又念了一遍,大家都没有意见了,罗荣桓对林彪说∶“既然没有不同意见,是否请你签发,争取早点发出。”林彪说∶“你拿著笔的,你就签发一下不就行了吗?反正是我们三个人的名义。”罗荣桓签发后,当即交给我於10月3日上午9时送机要处发出了。
??
??但在3日17时和19时,毛主席大概还没有看到林、罗、刘决心继续攻打锦州的电报,所以连续两次来电,对林、罗、刘作了很不客气的批评。收到毛主席这两次批评电文,林彪也估计到毛主席还没有看到继续打锦州的那份电报,他只叫我去简单回一个电报说∶“昨日17时与19时两电均收到。我们主张仍攻锦州的意见,已於昨日上午9时电报军委,故不重复。”

??l0月14日上午11时,正式攻击锦州。解放济南打了7天之久,所以,原来我们估计大概锦州也得打它三五天。结果,南北两路主攻方面,各两个纵队(加一个师),几个钟头之内均先后突破敌人防线,攻入市区,当天午夜,就在锦州城内会师,把守敌一分为二,并继续分割围歼。经过31个小时的战斗,锦州完全解放。

??敌东北“剿总”副司令范汉杰,虽已经化装逃出锦州30多里地,仍被我军活捉了。把范汉杰押到司令部来的时候,我还去看了一下,确实范汉杰化装成农民,穿一身农民的旧棉袄,戴一顶旧毡帽,腰里还扎了一根草绳。

??在开始攻击锦州时,长春守敌已惶惶不可终日。蒋介石急急忙忙再次飞抵沈阳商讨对策,并派飞机空投一纸手令,严令长春的东北“剿总”副司令郑洞国率新7军和第60军“立即突围”,并威胁说∶“如再有延误┅┅即以违抗军令论罪”。

??第60军是云南部队,早已与我开始接触,这就更加促使军长曾泽生痛下起义决心。10月17日(锦州解放后的第3天)午夜,曾宣布起义,部队开进解放区,原由第60军布防的长春市东半部地区,即由我军接防。

??l0月18日,为争取郑洞国起义,周恩来利用师生之谊(郑是黄埔一期学生)给郑洞国的一封信,劝其起义或放下武器。由於郑洞国还存在幻想,未予响应。但其部下已经掌握不住,纷纷自找出路;并且在第60军起义后,突围更加无望,才被迫於19日放下武器。

??有趣的是,新7军同意放下武器时,郑洞国要求我军允许他带警卫营在长春伪满中央银行的地下室待两天再放下武器。当时我很奇怪∶你的部队起义的起义,放下武器的放下武器,你自己带一个警卫营躲在地下室又能怎麽样牵结果,20日晚上,我机要处截获并破译郑洞国发给蒋介石的一封电报,说“曾(第60军军长曾泽生)叛,李(新7军军长李鸿新)降”,他“正率余部浴血抵抗中”。大概郑洞国还想以后能继续效忠蒋介石,所以要求晚出来两天,好作个伪相吧。

??实际上,解放长春,根本没有打仗,哪里来的“浴血抵抗”呢?

??二、围歼廖耀湘兵团

??锦州、长春相继解放,西出沈阳的廖耀湘兵团共5个军12个师之众,仍然滞留在黑山、大虎山、新立屯一带,既未积极援救锦州,也未及时缩回沈阳。

??这时,林彪信心大振,经中央军委同意,决心歼灭该敌。

??林彪命令原在敌侧后的第6、第5纵队从彰武方向插向新民以西地区,堵住廖兵团东逃沈阳的企图;命令原在正面阻击的第10纵队,紧紧抓住廖兵团,反守为攻,不使其脱身;命令攻锦部队,不顾伤亡和疲劳,昼夜兼程,回师全力围歼廖兵团。

??能否抓住廖兵团,关键是在第6纵队。但时间过了一天一夜,一个消息也没有,林彪、刘亚楼不停地问我∶有消息没有?

??林彪说∶“要让廖耀湘跑了,要严肃处理黄永胜(第6纵队司令员)。”

??刘亚楼更火∶“要叫敌人跑了,非枪毙黄永胜不可!”

??这天晚上,林彪估计廖耀湘已经跑掉了,早早就上床休息去了。但我很紧张,不敢上床,生怕耽误了大事。

??快午夜时,机要处突然送来一份电报。我一看,是卫立煌发给廖耀湘兵团的,规定在当天晚上各军各师的宿营地,被我机要处截获并破译出来了。

??我兴奋极了,一面看电报,一面查看地图。一看,廖耀湘确实还没有跑。我赶快多带了几张发电稿纸,拿著这份电报,就往林彪房里去。

??林彪根本没有睡著,听见了我的脚步声,就说∶“谭秘书吗?有什麽事?”我高兴地大声说∶“廖耀湘还没有跑!廖耀湘还没有跑!”他问∶“怎麽回事?”我就把卫立煌这份电报念给他听,并且说我已对照地图了。

??谁知,他听了无动於衷,一声不吭地躺在行军床上。我非常著急,但又不好说别的,就说∶“是不是刚才我念得太快了,我再慢一点念一遍好吗?”我看他虽然没有表示同意,但也没有反对,就赶紧抓紧机会,给他慢慢念了一遍。念完以后,林彪仍不吱声。我焦急万分,但也无计可施,只好回到自己房间里。

??刚走到我房门口,就听见电话铃响。刘亚楼参谋长非常急促地问我∶“刚才卫立煌那份电报你给101 (林彪的代号为101)送去了没有?101 怎麽说的┅┅”我就把刚才的情况向他汇报了。刘亚楼说∶“你再去给他念一下。这可是军机大事,耽误不得的呀?”

??我说∶“我一个当秘书的实在不好办,我已尽了最大的努力了。是否请参谋长亲自来一下。”刘亚楼说∶“参谋长去更不好,你是当秘书的,没有什麽关系。你还是再去一趟吧。”

??我想,他讲的也有道理,要是刘亚楼一来,可能有损林彪的自尊心。我一路走,一路想,已经给他念了两遍,这次去了以后怎麽向他说呢?更不能说这一次是刘亚楼让我来的。还没有想好,就进了林彪的房间。

??他问∶“是谭秘书吗?又有什麽事?”我实在再也想不出什麽别的理由了,只好说∶“刚才那份电报,可能是我没有说清楚。回去以后,我又仔细看了一遍,又重新对照了一下地图,我看廖耀湘确实还没有跑。我怕误了大事,所以我想再给你念一遍。”我看林彪并没有反对,不管三七二十一,抓紧机会,放慢速度连说带念地又给他念了一遍。但林彪听了,仍不说话。

??这时我真急坏了,因为有刘亚楼刚才的电话,我就大著胆子对林彪说∶“看来廖耀湘还没有跑,是否得赶快发几份电报。”林彪思索了一下,就说∶“你记一下吧。”这一下子可把我高兴死了,问题解决了。

??接著他就一气口授了好几份电报,有的电报是同时发几个纵队的。

??10月25日,林彪下令围歼廖兵团的第三天凌晨,终於收到了6纵黄永胜的电报,说该纵第16师已先期占领了新民以西的历家窝棚车站,正构诛工事,廖耀湘部队即蜂拥而来,战斗十分激烈。

??接著又收到了5纵的电报,说他们已抵达半拉门、无梁殿一带,也堵住了廖兵团东逃的先头部队。

??廖兵团共5个军12个师,主要是蒋介石的王牌部队,一色的美械装备。解放战争初期,他们真个是趾高气扬,不可一世。现被我军死死堵住,逃跑绝望,以后又发现我们打锦州的大部队也上来了,就知道大祸临头,完全处於听任我军分割围歼的绝境。

??据我的记忆,好像敌新22师倒还抵抗了一阵子。这个在抗日战争中立过功劳的印缅远征军,曾被蒋介石命名为“虎师”,授过锦旗,在蒋军中颇有名气。

??12月26日,廖耀湘在他的兵团司令部被我军冲散后,带了几个随从,跑到第22师师部,想以此作为依靠。

??但那时第22师已不是当年的第22师了,该师很快也被歼灭,廖耀湘也一同在那里当了俘虏。事有凑巧,有“虎师”之称的新22师,恰巧在大虎山被歼,所以,当地老百姓说∶“虎师犯了忌讳,在打(大)虎山被消灭了。”

??廖兵团覆灭之后,沈阳的解放自不待言。可以说,我大军开到之日,即沈阳解放之时。

??11月2日,沈阳即宣告解放。至此,东北全境也就宣告完全解放了。

作者∶谭云鹤,卫生部原副部长、中国红十字协会原第一副会长兼党组书记、国际红十字协会原副主席
摘自《军事历史》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