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国军在华北如何抗战——文强口述自传 第二十二章 撤退路上

(2007-06-20 00:42:12) 下一个
国军在华北如何抗战——文强口述自传 第二十二章 中美合作训练班撤退路上

文强口述自传 第二十二章 中美合作训练班撤退路上

  我回到洛阳后,重庆方面来了一封电报,要我回重庆,任军统局第三处处长。我因为病了,没有马上动身回重庆。这时,戴笠又来了一封电报,说不要我回重庆了,戴笠在河南办了个中美合作训练班第三班,有三千多人,其中一千多美国人,戴笠兼第三班主任,让我前去做副主任。

我就照戴笠的意思,不回重庆了。当时,我的妻子周敦琬去世已经三年了,她留下遗嘱,让我跟葛世明结婚。葛世明接到我的电报,带着我和周敦琬的儿子,来到洛阳,我们很简单地结了婚,我就走马上任,到了中美合作训练班。

1944年3月,我们已经有了三个孩子(其中包括我与周敦琬所生之子和我弟弟的儿子)。4月,日本人又开始了中原扫荡。我带着中美合作训练班正好在汤恩伯十三军防守的地盘。为了安全起见,我给十三军军长通电话,我说:“你把我这个训练班放在你的防线里。”

十三军军长答复:“你这个班有几千人,装备超过我们部队了,比我们一个师的力量还大,不能把你们放在我们防卫的区域里。”

我说:“哎,那不对呀。你不把我们放在防区里,日本人来了把我们吃掉,你要负责呀。你看我们的装备好,就放在你的防区里,我们合作,等于你增加了一个师的兵力。”

他哈哈大笑:“你愿意跟我合作,那是好事啊。但是,这个仗打起来,日本人一下子就到了这里,我们的部队能不能顶得住还是个问题。”

我想,他这个话很有道理。我就打电报给蒋鼎文,说我们这个训练班还没有放在防区里,我们要赶紧撤退,先到栾川,再从栾川到豫南,从豫南上公路,向陕西撤退。

不等蒋鼎文回电,我下命令撤退。在撤退的路上,我给蒋鼎文打电话,说我们这个班的美国人有最好的炸药,我们可以做三件事,第一,从郑州到开封,有日本人修的一座公路桥,如果不把公路桥破坏掉,日本人几个晚上就过来了。”

蒋鼎文问:“你有这个力量去破坏吗?”

我说:“你不要担心,我有这个力量,我可以调一千多人去,还有最好的炸药。另外,廖宗泽(黄埔四期同学、原中共四川川西特委书记)是第五纵队司令,我可以他作掩护部队。”

果然,我们把公路桥给炸掉了。蒋鼎文来电话说:“你炸掉了公路桥,我们和缓了好几天哪,保住了好几个军没有被消灭。”

我对蒋鼎文说:“日本人坐上汽车只要几个小时就能到达河南边上的公路,这是一个挨打的地方,你为什么把长官部设在这里啊?”

蒋鼎文无可奈何:“我们没有地方撤呀,一撤就到了陕西,那是胡宗南的防区,不让我们进去,再说把我们的指挥部设在陕西也不对头。”

我说:“我有个建议,到长官部的路上有两条河,如果把河上的两座桥炸掉,山上只要有一个师把守,日本人就过不来,即使日本人来了,只要一阻击,就可以保卫长官部的安全。”

“哎,哎,你这个建议很好,可是我没有力量办这个事,部队都调走了,我手里没有部队啊。”

我说:“你这位长官啊,你只要说可不可以这样干?”

他还是那句话:“我没有这个力量。”

“你没有这个力量,我有。”

蒋鼎文很奇怪:“你怎么会有这个力量呢?”

我说:“我班里有三千多人,有最好的炸药,我们还不能把桥炸了吗?再有一个办法,我可以打电报到西安,请胡宗南长官派一个工兵营来协助我们。还有,你部队里的家眷起码好几千人,带着小孩,又没有吃的,都在公路上哭,你长官部不负责把她们送走啊?让这些家眷死在日本人手里吗?”

蒋鼎文在电话里说:“还有这样的事啊?”

我说:“你在长官部里不知道。还有,第一战区的辎重也撤到这条公路上来了,走也走不动,这不是要归日本人了吗?辎重要赶快撤离,送到西安最好。”

蒋鼎文着急地说:“我又没有车,又没有粮食,又没有部队,怎么运送辎重呢?”

我说:“我班里有四十多部最好的美式汽车,还有粮食,我们负责把家眷们送到西安。”我又给胡宗南打电话,请他再派一个军前来把辎重抢运走。胡宗南很快派来了一个军,军长是黄埔一期的同学。

我在公路上的时候,碰到了黄河水利委员会的一个委员长,号称“中国半个军长”。他的汽车坏了,也没有汽油了。我说:“你的问题我来替你解决。我这个班里还有汽油,送两桶给你。”他说:“发动机也坏了。”我说:“发动机坏了,我班里有人可以修。”一切解决后,把他送走了。

到了商州,我又出了一个主意:“假如日本人追来了,我们要过山,这个山是当年刘邦入关的地方,我们在山上纵深一里路的地方埋好地雷,如果日本人走这里,就把日本人炸掉,再集中火力打。”我们连夜在山上埋地雷,那些美国人干得很高兴。后来日本人没有走这条路,我们自己又把这些地雷炸掉了。

这次撤退,中美合作训练班没有伤亡一个人。

1945年,我调到西安,当北方处处长,这是戴笠搞的军统里最大的机构,管着晋、陕、豫、冀、察、鲁六个省和平津两个市。

这时,中美合作训练班还在办,驻扎在西安附近。

  1945年春天,戴笠带着一个美国海军少将到了西安,到中美合作训练班去视察,戴笠拉着我一道去,说把这个班从河南带出来不容易,一定要我到训教育练班去讲讲话。

1945年2月,中美合作训练班撤销。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