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仵德厚走了,历史仍要活着

(2007-06-09 23:31:43) 下一个
仵德厚走了,历史仍要活着

  [抗日敢死队长仵德厚辞世] 6月6日下午2时15分,抗日名将、台儿庄战役“敢死队”队长仵德厚因病在泾阳县龙泉乡雒仵村的家中辞世,享年97岁。生前,他曾是台儿庄战役唯一幸存的一名指挥官。仵德厚,这位曾经的抗日英雄、国民党军队少将师长,解放后成为囚犯、劳改对象,获释后成为自食其力的农民,又成为县政协委员。他的人生,简直就是一部中国现当代历史的活化石,历经风雨,耐人寻味……[详细][我有话说]
  推荐:[地、富、反、坏、伪军官还是抗日英雄仵德厚][一期催人泪下的访谈节目][参加过台儿庄战役的老兵无一人领到抗战纪念章]
  [他是我们民族密不可分的一员][南都:抗战老兵仵德厚][仵德厚:我给社会添麻烦了][被戴炳南、仵德厚"出卖"的黄樵松将军]


一片大刀 见证历史


台儿庄战役“最后一片大刀”


看见老长官李宗仁将军,仵德厚赶忙立正敬礼


老兵


■一首诗,一辈子→
   十五离家六五还,在外流落五十年。儿女养育全未管,父逝妻亡未得见。抗日战争整八年,每战都在第一线!以死卫国意志坚,收复台庄保武汉。半生戎马半生监,两袖清风遣农田。感谢党的政策好,我得温饱度晚年……[详细][我有话说]
■一生传奇,归为六句话→
  当兵打仗 :“不管在哪儿,上级给的任务必须完成”。娶妻成家:“35年在一起不超过700天”。被俘成囚:“我毕竟拿枪杆子跟共产党打了,认罪服刑”。释放回乡:“凡事靠自己,大丈夫绝不受人怜”。壮士暮年:“自己能干的事不干,是一个耻辱”。最后心愿:“想全家四代再过一个年”……[详细][我有话说]
■一段回忆,气壮山河→
  “部队全部起来预备跟敌人冲杀,到了以后,敢死队冲杀在前面是土围子,他们在那儿搭起了人梯,到了最后,拿着手榴弹,拿着大刀片,还在那个地方跟敌人战斗,不停地,一波一波地往上面冲……”
  “战斗中战友被炸飞的人头落在我怀里一次、飞舞来的肠子挂在我军帽上一次、炸断的大腿砸在我身上一次。15天里阵地上是枪炮声滚到一起,震耳欲聋、飞沙走石、血雨腥风。七百多日本鬼子战死在我们的阵地前沿,每天都可以听到日军冲锋或者撤退的鬼哭狼嚎……”[详细][我有话说]
■一直忏悔,民族脊梁→
  “‘长官!长官——!兄弟们!别撂下我们!日军马上就来了!’----可是,军令中对我的命令是:迅速带领我的部队去徐州集结!没有帮助转移这3000多伤兵的命令!当时,我们哭,他们也哭。一步三回头哇!----我们前脚走,侵华日军后脚就来了。后来听说,侵华日军往列车上扔手榴弹,放火烧……弟兄们至死都没有投降呀!”
  “----我对不起那些列车上的伤兵弟兄们!那是我一生的遗憾啊!”“每一次战斗下来的时候,自己觉得和自己在一块儿的弟兄,多年的弟兄,最后(牺牲了),他们是为国家,他们死的有价值,我没有死。几千人跟着我干,跟着我送了命,我自己怎么能不难过……[详细][我有话说]
■一次采访,留住历史→
   仵德厚虔诚的对第一个去采访他的方军说:“从来没有作家、记者采访我。你来了,是对我国难当头、挺身而出、为国血战人生经历的肯定。我忘不了你的恩情!” 如果不是方军去采访他,也许直到仵德厚死那一天,也不会有几个中国人知道他,知道他的一生……[详细][我有话说]

四重身份 它是“谁”?

  有人说他曾经是个抗日英雄,有人说他是身经百战的将军,也有人说他曾经长时间被劳改,不过更多的人认为,他不过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中国农民。当一个阶级推翻另一个阶级;一个社会更迭另一个社会的时候,许多人的命运瞬间就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自古如此。

■一:抗日英雄、国军少将

  一九二六年因军阀混战,刚考入陕西三原师范学校的仵德厚投笔从戎,成为了西北军一名普通的士兵,开始了戎马生涯。1938年3月28日台儿庄战役,时任营长的仵德厚奉命增援,亲任“敢死队”队长,带领40名战士冲入城内,与日寇逐屋争夺,取得关键胜利,出城时“敢死队”仅剩三人。八年抗战,仵德厚率部与日军血战数十次,由于功勋卓著先后被授予:甲种一等嘉禾勋章、货胄荣誉勋章、宝鼎二等勋章,升任少将副师长。“台儿庄战役敢死队队长仵德厚”,至今,中国历史博物馆中关于台儿庄战役的记载中仍有仵德厚的名字 ……[详细][我有话说]


■二:反动派、阶下囚

  1949年4月,解放军攻克太原,成千上万国民党官兵被俘。这里面,有身为30军27师少将师长的仵德厚。仵德厚属于国民党军被俘将领中那种不低头、不认罪、不怕死的顽固派,再加上当时管教人员文化水平不高、政策水平有限,因此他也吃尽了苦头。"绑起来、捆起来、拷起来、吊起来,是家常便饭","天天挨耳光"。一九五九年,仵德厚刑满释放,但他并没有获得彻底自由,直到一九七五年,头发花白的仵德厚才得以踏上返乡之路。而那时,他已年近六十五岁,距离十六岁当兵离乡,已时隔半个世纪,但是回到家乡后,他才知道,父亲和妻子都已辞世……[详细][我有话说]

■三:陕西一清贫老农

  陕西的八月骄阳似火,关东大地却是碧绿一片。仵老汉拄着锄头把子手搭凉棚极目远眺说:“今年光景好,已经有三年干旱了。农民种地就是靠天吃饭;种子、化肥、浇水,都是钱,可干旱就没什么收成”。 仵德厚回到家乡的时候,已经六十五岁了,从这时候起,他才开始了一个真正农民的生活,他开始学习如何放羊,开始学习如何种地,而过去的那些岁月,都已经离他远去,没有人知道,也没有人再问起,突然之间,大半生的跌宕起伏,大起大落,到这里好像戛然而止,他的生活回复了一成不变,面朝黄土背朝天……[详细][我有话说]

■四:新闻人物、媒体宠儿

  “自从凤凰台发表了以后,全世界都来,英国都来电话,都是无名的爱国者,加拿大有电话,马来西亚也有电话,印度尼西亚,这些国家都有电话来,可以说我简直成了新闻人物了,整个传遍了全世界”——作家方军的采访让世人知道了这样一位抗战老英雄的存在,凤凰台的节目让他声名远播,从2003年起,他的生活改变了,时不时有媒体的简短报道或长篇采访,各种活动邀请也接踵而至。从仵德厚的身上,人们可以挖掘太多东西。他是一个传奇故事,他是一段百年历史,他更是一个蕴藏着诸多象征意义的符号……[详细][我有话说]

功垂青史 罪在何方?

  ■关于仵德厚的争议

  1948年7月至1949年4月解放军围攻太原时,同样是抗战英雄的三十军军长黄樵松计划向人民解放军投诚。对于参加起义,投奔解放军,仵德厚不愿参与,他更害怕30军一旦守不住城门而被阎锡山的军队消灭;自杀,逃避艰难的决择,仵德厚说不值得;告密,仵德厚选择了这最后一条出路。于是,他配合二十七师师长戴炳南瓦解了黄樵松的投诚计划。黄樵松因此遇害。黄樵松起义被瓦解使得太原解放的过程成为了解放战争中最残酷的几场攻坚仗之一。1948年10月到1949年4月间,驻守太原的国民革命军伤亡六万余人,进攻太原的人民解放军伤亡四万五千余人。围城期间太原极度缺粮,出现人肉相食的情况,至今尚未有权威的平民死亡数据。这段历史就给仵德厚带来了争议,有人说他出卖了抗日功臣,有人说他阻碍了历史的进步 ……[详细][我有话说]

网易新闻
  ■他“出卖”了抗日功臣?
  仵德厚的不幸在于,他是一个军人,而军人在政治面前是很难有自己的选择权利的。和他同一个阵营的国民党军人,在解放战争中有和国民党一条道走到底的,有投向共产党一方的,但即使是做出投向共产党一方选择的国民党军人,往往也要面临来自传统道德和自己内心的巨大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无论仵德厚做出什么选择,都很难用对错来评判。黄樵松和仵德厚,都是英雄,这与他们做出什么选择没有关系,而他们的不同的选择,也不能用谁出卖谁来描述……[详细][我有话说]
  
  ■
他“阻碍”了历史进步?

  客观上,仵德厚是阻碍了结束战争的步伐,造成了更多人的死伤,但这就是内战的悲剧,作为一个军人,你到底是当叛徒?还是坚守军人的操守?还是以民族大义为重?但是,不管他做出什么选择,我们又何必以功利的眼光去考量所谓的进步与否?何必非要加个前提,才能让他成为英雄?我们需要记住的不是成王败寇,而是一直以来忽略的对内战的反省……[详细][我有话说]


结语:他们走了,历史仍要活着

  时光总要过去,今天的每一个片段都将成为明天的历史,而历史对明天的人来说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可以正言行,可以明得失,可以知兴替。仵德厚在世时,有人感叹:这些老人经历过历史长河中的激流险滩、惊涛骇浪,如今他们已经漂到平和、稳定的水域。你再不把船划过去的话,老人们将化为壮丽山河的美景。而如今,仵德厚老人这一页,也翻过去了。

  那么,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凝固、传承历史的经验和教训?这是个很难回答的问题,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对于同样遭受过民族重大苦难甚至灭顶之灾的犹太民族,他们的种种仪式、危机感、教育模式对集体记忆固化,直至对每个受害者个人历史的重视,都使得这个民族在一代又一代后,依然保持对民族历史的深度记忆,这无疑给了我们许多启发……[详细][我有话说]


相关资料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