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自己做腊肉过年——与您分享——做腊肉的学习材料

(2007-03-26 14:13:42) 下一个

2007-03-27 | 自己做腊肉过年(图解)

自己做腊肉过年

自己做腊肉过年

您的位置: 新华网 首页 >> 饮食频道 >> 教你一手 
自己做腊肉过年(图解) 
2006年12月18日 07:49:00  来源:大洋网 

    广东人很爱吃腊味,饭桌上最常见的就是一碟蒸腊味。而现时市面上卖的腊味大多数是为了好看和耐储藏,往往在加工的时候会添一些色素和化学物质,这些东西都是会对人身体有害的。但是我们一家人对腊味和广大的广东民众一样对它“情有独钟”,所以每年秋风起的时候我家都会自己做一些腊肉来解解馋,今年也不例外。早几天去市场买鎹时看见一块好靓的大花腩肉,我就决定把它买回来做腊肉。

自己做腊肉过年

    看看准备的材料: 靓花腩肉、陈年汾酒、鲜菇老抽、盐、糖、棉线

自己做腊肉过年

    看看,我这汾酒是1995年的啊,可是陈年的汾酒啊,现在市面上是绝了版的啊,我这可是下重本了啊。

自己做腊肉过年

    先把花肉洗干净切成条状,用棉线穿好(不要用尼龙钱啊会起化学作用的啊)掛起风干一下水份。

自己做腊肉过年

    我是中午开始风干晚上8时再腌。

    好了开始腌制了。用一容器,把猪肉放内,再下老抽(也可用双黄抽)汾酒,盐,糖捞均,用盖盖上,每两小时翻动一下。 

自己做腊肉过年

    腌约10小时。腌好后用一衣架掛起用自然风风干。  

自己做腊肉过年

    做好啦,看看我这是吹了五天的上等(爱生活牌)腊肉。

    腊肉,旧时指过腊月(即12月)腌制的肉品,后来发展为泛指腌制的肉品,经过烘焙或者烟薰而成的肉制品,有的地方则专指腌制后经过烟薰制成的肉品,或指风干肉。主要产于长江中下游及其南的各地。成品瘦红肥白,色泽鲜艳,具有独特的烟薰或腊香,质地爽利,可供久藏。

    腊肉种类很多,同一品种,又因产地、加工方法、质量、口味、形态的不同而各具特色。以原料分,有猪肉、牛肉、羊肉及其脏器和鸡、鸭、鹅等等。以产地分,有广东、湖南、云南、四川之分。因所选原料部位等的不同,又有许多品种,其中以广东无皮腊花肉和湖南骨腊肉最为有名。这道菜选用的就是广东的无皮腊花肉。

    选购腊肉,要选外观色泽光润鲜明,瘦肉坚硬呈枣红色,肥肉用指按无凹痕,呈金黄色,每条肉整齐,带有香浓鲜美的糖酒香味的是上等品,吃起来会特别爽而不腻,假若腊肉已有“益”味,肉色变黑,必定放得太久。另外,腊肉肉块块过厚也不太好,因为阳光不易晒透,会影响腊肉的味道。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