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逮捕“四人帮”——毛远新不主动交钥匙和手枪

(2007-02-13 02:08:18) 下一个
逮捕“四人帮”——毛远新不主动交钥匙和手枪
作者 : 王凡

  笔者在帮助原中央办公厅警卫局副局长邬吉成撰写回忆录时,因为也涉及到10月6日的逮捕“四人帮”一事,曾参考了张耀祠写的《中央警卫团团长张耀祠回忆毛泽东》一书。

  在张耀祠的回忆录中,他说对江青实施拘禁审查的任务时,是他和当时的中央警卫团副政委武健华一起去的。因为有关这段史实,几个人的追溯却有些差异,故而有加以廓清的必要,我们暂且将张耀祠回忆的原文摘录如下:

  “时间到了,我同武健华和一中队指导员李连庆十几个干部出发了。江青当时住在中南海201号楼,这个地方我过去经常去,每个角落我都很熟悉。晚上8时,我们先到毛远新住所,进到他的办公室,他们正在看电视。毛远新见我们这些‘不速之客’,立即站起来,关了电视机。

  “我宣布:‘毛远新,我接华国锋总理电话指示,党中央决定将你保护审查,为了你的安全,还住这里(中南海),但要换一个房间。现在你把文件柜钥匙和手枪交出来。文件和材料由中央办公厅派人来接收。你的生活、安全由李连庆指导员负责。不准向外打电话,要遵守纪律。你写的材料,交李连庆同志转送中央。’

  “我宣布完后,毛远新骄横地说?‘主席尸骨未寒,你们就……’没有再说了。他不主动交钥匙和手枪,我们一位干部上去缴了他的手枪、钥匙。

  “江青离毛远新住地很近,我和武健华同志在20点30分来到她的住所……”

  然而,在邬吉成回忆对“四人帮”采取拘捕行动时,却告诉笔者,武健华是在怀仁堂这边参加对王洪文、张春桥、姚文元三人的拘捕行动的。因为邬吉成当时就在怀仁堂外面,负责王洪文、张春桥、姚文元等的随行人员的安置。一方面,他亲眼看见武健华进了怀仁堂;另一方面,当怀仁堂内的行动结束后,武健华从怀仁堂出来,还要邬吉成给张耀祠打电话,问江青那边的行动结束了没有,接着他俩一同到王、张、姚等随行人员的休息处,向他们宣布了有关情况。

  在张耀祠的回忆中,只说是武健华和他一起执行了对江青的拘禁审查任务,但在行动中武健华说了什么,做了什么,都没有细节的交待。而在邬吉成的回忆中,则许多细节都有叙述,而且一些事情是他和武健华两人一起做的,在做的过程中还有对话交谈。

  笔者在看了张耀祠的回忆录又听了邬吉成的叙述后,最初的推测是:如果张耀祠、邬吉成两人追忆的主要事实都是比较准确的话,那只有一种可能,就是武健华参加了两边的行动,因此两边的行动应该不是在同一时间发生的。但这其中又有一个矛盾之处,即如果武健华参加了拘禁江青的行动,就没有必要让邬吉成给张耀祠打电话,询问江青那边的行动是否结束。而在怀仁堂这边行动之后,武健华要邬吉成打电话问张耀祠那边行动是否结束,又恰恰说明两边的行动是在同一时间进行的。

  那么,他们两个人的回忆,必有一人出现了偏差。但究竟是谁记忆错了呢?就当时张耀祠、邬吉成两人的地位而言,张耀祠是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中央警卫团团长、中央办公厅警卫处副处长;邬吉成是中央办公厅警卫处副处长,同时兼任中央警卫团副团长。张耀祠应该是拘禁“四人帮”具体行动的领导者之一,邬吉成则只是整个行动某局部的负责人。按说应该是张耀祠掌握的情况更全面、他说的似乎更权威一些,故而笔者当时对他俩的说法究竟该采信哪一种,曾经很费斟酌。最后,只是在邬吉成的回忆录中,采用了邬吉成自己的说法,而未对两种说法作如何取舍的分析判断。

  大约是2003年初夏,《中华儿女》杂志发表了武健华亲身经历粉碎“四人帮”行动的回忆文章。他本人的回忆,证实了他参加的是在怀仁堂这边的行动,并披露还是由他本人向姚文元宣布的中央有关决定。而且他还追忆了在怀仁堂内的行动完毕后,他出来和邬吉成一起向王、张、姚等随行人员传达有关事项的情节。

  可是在武健华的回忆文章里,虽然他没有讲他自己参加了拘禁江青的行动,却也用了和张耀祠差不多的笔墨,叙述了拘禁江青的过程。因此又让人感觉他对江青这边的行动也相当知情。

  因此,当笔者在听了马晓先对那天晚上的行动追溯后,随即向她求证武健华究竟有没有参加江青这边的拘禁行动?马晓先说:“我清楚地记得,武健华当时并没有到江青这儿来,当时在现场的领导只有张耀祠。”

  “那怎么我在不久前看到武健华的回忆文章,其中还比较详细地叙述了拘禁江青这边的行动?他怎么会了解得那么清楚呢?”笔者问道。“哦,在武健华写回忆文章期间,曾向有关的人员询问过我们这边行动的情况,他还向我询问了相关的问题,如果他当时在场的话,就没有必要向我询问这些了。”马晓先回答。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